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寿山有灵石 晋京逐国石”品说精灵石(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11:45 海峡都市报
《争艳》作者:冯久和_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
《黑熊》作者:林亨云_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
  《赤壁夜游》_作者:刘爱珠_福建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
  《踏雪寻梅》作者:郭懋介(石卿)_福建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
  《红桃颂千秋》_作者:郭功森_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
《双佛论经》作者:林发述_福建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
  《争艳》作者:冯久和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

  高山石是寿山石中种类最多、产量最大、色彩最丰富的石种,时有二三百斤甚至更大者出产。这样的石材最适宜于刻制大型的石雕作品。利用天然巧色雕出的红彤彤的荔枝、黄澄澄的枇杷、沉甸甸的葡萄,以及艳丽多姿的花卉,生动逼真、芳香甜美之感直沁人心脾。

  作者善于因材施艺,持刀自如,在作品中运用了圆雕、透雕、浮雕等各种技法,把花果、鸟虫同各式篮、筐、盆巧妙地组合在一起,表现了自然界果香花艳、鸟鸣蝶飞的清新境界。寿山石中的杂质与瑕疵,在他手中也能化腐朽为神奇,他能使之与美融为一体。

  《黑熊》作者:林亨云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

  当你观赏此石雕作品时,一定会觉得这只熊不是静止的,而是在行走,似乎有欲挡也挡不住的气势。海内外的收藏家一致认为用“栩栩如生”尚不足以表达此作品之成功。这成功来自作者数十年来对生活的观察、积累及孜孜不倦的努力。

  作者早年从事木、牙雕刻,后涉足石雕,既能熟练地掌握失掉的技巧又能把木、牙雕刻上的长处运用到石雕中来,譬如作者在创作或坐、或爬、或嬉戏、或逐食的黑熊、白熊时,在尽力表现形神兼备之外,在熊毛的处理上也独巨匠心,他将木雕独特的剔毛技法运用到石雕上来,取得了极大的成功。

  《赤壁夜游》作者:刘爱珠

  福建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

  20世纪60年代以后一批美术院校的毕业生加盟寿山石雕队伍,他们提倡“多写意少工笔”,作品中要以少胜多,删繁就简,虚实相声,这样,使“惜石如金”的寿山石雕有着更高的艺术价值。

  《赤壁夜游》采用红白相间的杜陵石,石上方天然的石纹,无须动刀便是叠连不断的赤壁,把红色山岩中掺杂着的一点白石刻成从山后升起的月亮,右边泛黄泛白处也就成月光照射下的山峦,从而构成美妙的自然景观。下方白色的石头被作者以工笔手法精心刻画成东坡三人乘舟夜游的情景。层层山峦、如茵苇草、泛泛水波、一叶扁舟。作品令人感受到大气磅礴中包含着恬静与细腻,微小的艺术空间中展现出雄伟之美。

  《踏雪寻梅》作者:郭懋介(石卿)

  福建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

  在温润洁净无瑕的大山黄冻石画面上,高古清新的情调,节奏舒缓的韵律,使欣赏者感受到作品中诗一般的艺术语言,唤起人们对作品中情景交融意境的遐想,这便是《踏雪寻梅》的成功之处。

  歌德说:“各门艺术常常倾向于互相融合;而真正的艺术家,却在于尽量保持各门艺术的独特的特征。”观赏石卿先生的作品,你会有这种体会。

  《红桃颂千秋》作者:郭功森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

  作品以高山石为原料,运用圆雕手法,巧夺天工,将《红桃颂千秋》立体地展现在观众面前。青松与红桃象征着千年长寿,将主题刻画得淋漓尽致,整个人物(童子)之间也相互呼应,有疏有密,栩栩如生。作者郭功森是当今寿山石艺坛中资格最老、享誉最高的艺术家。

  《双佛论经》作者:林发述

  福建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

  佛像从异邦传入东土时是神像,而在寿山石雕中佛、罗汉已不是“胡貌梵像”,而是眉目传神、衣纹流畅、真切自然的汉人像。林发述为高级工艺美术师,是开拓佛教题材的行家。他的作品拙中寓巧,静中有动,古朴凝重。

  本报记者 胡兰芝

  实习生蓝彬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