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开发区将扩大三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13:46 南方日报

  广州开发区将扩大三倍

  增加规划面积28.9772平方公里

  本报讯(记者/梁文 通讯员/徐敏)昨日,广州开发区传出消息:国家商务部、国家国土资源部和国家建设部最近批准了广州扩大开发区土地规划发展面积的申请。

  将东区北片和永和经济区纳入范围

  根据批复(商资函[2003]358号),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增加规划面积28.9772平方公里,用地总共达到38.5772平方公里。

  据介绍,此次批复,主要是将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区北片和永和经济区也纳入规划调整范围。其中,东区北片11.9924平方公里,东至罗南路,南至广深铁路,西至广州乙烯厂,北至广深高速公路。永和经济区16.9848平方公里,位于增城永和镇辖区内,东边在永岗村、蒌元村、翟洞村界内,南至永岗村、新庄村南端林地,西在贤江村界内,北至禾丰村北端林地。

  原有面积不能满足需要

  经过18年的开发建设,广州开发区的经济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已成为广州市经济发展中的重要增长点,在全市外向型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先导和带动作用,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国49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处于前列。

  随着广州开发区建设事业的快速发展,国务院原来批准的9.6平方公里的规划面积远远不能适应开发区建设发展的需要,良好的招商势头与项目用地短缺的矛盾已成为制约开发区进一步发展的最大障碍。

  占地对农业生产影响不大

  业内人士分析,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广州开发区扩大发展用地的条件已经完全具备: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经省、市政府批准,广州开发区在东区北片和永和经济区进行了开发建设,累计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40多亿元。目前东区北片的4平方公里土地、永和的5平方公里土地已全部实现了“七通一平”并已基本摆满项目,扩区后只需在现有基础上,对东区北片剩余的约8平方公里土地和永和经济区剩余的约10平方公里土地进行滚动式拓展即可。

  从资金方面看,经过18年的积累,广州开发区已拥有了较强的投融资能力,完全可以保证新区拓展的需要。

  从引进项目情况看,自去年以来,广州开发区平均每个工作日引进1个项目,项目等地的情况至今没有缓解;此次扩大用地的地块大部分为山坡地,对农业生产影响不大。

  产业结构将有所调整

  开发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开发区扩大发展用地后,将严格按照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要求,牢牢坚持“以发展现代工业为主,以吸引外资为主,以出口创汇为主,致力于发展科学技术”的办区方针,本着集约、高效利用土地资源的原则,做好建设规划,科学合理地进行开发建设。同时,要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以兴办新型工业项目和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为主,不断提高吸收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努力建设完善的综合投资环境,增强区域的国际竞争力;充分发挥不同国家级经济功能区的窗口、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促进广州开发区经济与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

  资料

  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于1984年12月5日经国务院([84]国函字171号)批准正式设立,当时确定的规划范围是:黄埔区东缘,珠江主流和东江北干流交汇处,北以横窖河为界,东南至东江,西南至珠江,包括大蚝洲岛,总规划面积9.6平方公里。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