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侵华日军遗弃化学毒剂泄漏事件专题 > 正文

日和平人士谈8-4事件:日本的侵略战争仍在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14:34 新华网

  日本市民团体“支持中国战争受害者协会”对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居民被侵华日军遗弃的军用毒剂严重伤害的“8·4”事件十分关心。这个协会长期支持遭受日本侵华战争造成的慰安妇、劳工、细菌战、毒气弹等受害中国人的诉讼事宜。“8·4”侵华日军毒剂伤人事件发生后,该协会从13日到15日开设了一次“原日军毒气信息热线”,呼吁知情者提供有关信息,以便进一步收集原侵华日军遗弃的化学武器以及中国和日本当地居民受害情况等有关资料,支持日军毒剂受害者向日本政府讨还公道。

  “支持中国战争受害者协会”就“8·4”事件善后处理问题指出,虽然中国政府已经宣布放弃对日本发动侵华战争赔偿的请求权,然而,日本政府对于侵华日军对中国民间造成的诸如慰安妇问题、强掳劳工问题、“七三一”细菌战问题、遗弃化学武器问题等受害者的谢罪和赔偿是理所当然的,是日本政府的政治和道义责任。既然日本政府对“8·4”事件已经派遣了调查团,并且已经确认为侵华日军遗弃的毒剂造成,那么,日本政府就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支持中国战争受害者协会”认为,对于中国方面提出的四点要求中所包括的对受害者的赔偿,并非战争赔偿,而是对客观损失的补偿。因此,日本政府应当以负责的态度,采取适当的解决方法。也就是说,对于“8·4”事件造成的损害,日本政府应怀着诚意,不是通过法律诉讼,而是通过协商解决问题。

  “支持中国战争受害者协会”成员山边悠喜子经过长期调查、收集的大量资料证明,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后,日军遗弃在中国各地的化学武器达200万枚,日本政府不得不承认的也有70万枚。从1945年到1953年,仅在中国东北地区就为处理日军遗弃的化学武器而付出巨大代价,有数百人因日军遗弃的毒剂中毒受伤。

  山边说,今年5月15日,东京地方法院驳回了因毒剂受害的5名中国原告提出的赔偿请求。5名家住黑龙江省的中国原告提出,二战后侵华日军遗弃的毒气等化学武器损害了他们的健康,要求日本政府赔偿共计8000万日元的损失。审判长斋藤隆一方面认定5人确实是因侵华日军遗弃的化学武器受到伤害,并且承认“遗弃是违法的行为”,另一方面又说:“虽然可以预料到受害,但在主权之外的中国,回收毒气等化学武器非常困难。不能承认遗弃的违法性。”

  山边指出,这种水平低下的判决令人震怒!她说,每当她到内阁遗弃化学武器处理办公室就中国受害者赔偿和道歉问题进行交涉时,她总是明确地通知日本政府方面侵华日军在中国遗弃化学武器的地点,要求政府救济中国受害者,并且提出一些具体的诸如医疗等方面的建设性意见。但是,政府方面的回答总是什么“条约中没有写救济人命”,什么“旧军队与自卫队的管辖不同”之类。山边愤怒地质问日本政府:“如果日本真想对过去所犯下的罪行反省的话,难道还有什么不应该努力去做的事吗?如果条约中没有写,难道就不需要采取人道主义措施吗?想到日本过去侵略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再看看今天日本对日益增多的受害者毫无诚意谢罪的架势,不禁令人感到日本的侵略战争今天还在继续着!”(作者张焕利)(来源:参考消息)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E高球俱乐部招募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