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通市工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15:4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打造城市工会新形象

  ——南通市工会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纪实

  本报记者鲍冬和 江苏工人报记者陶家伦

  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改制转型的不断加强,各类非公企业的迅速发展,为工会工作带来了许多新问题、新矛盾。如何适应市场经济新形势,已成为各级工会不容忽视的现实问题。

  江苏省南通市总工会结合实际,提出了“建机制、办实事、转作风、强自身、促发展”的工作思路,采取“依法推进、社会推进、竞争推进、创新推进”的四大推进措施,努力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着力打造城市工会新形象,取得显著成果。依法治会打造维权型工会

  围绕维护职工和工会的合法权益,规范工会自身行为,着力打造维权型工会,南通市总工会加大了依法参与、依法建制、依法监督的力度,使工会在社会上有作为、有影响、有地位,为各级工会开展工作、履行职能提供了刚性支持。

  通过依法参与,从源头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南通市总工会十分重视利用“两会”及与政府有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的机会,积极开展涉及职工和工会权益的提案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讨论制定。今年上半年,南通市总工会先后参与《江苏省劳动合同条例》、《市属企业深化改革中职工分流安置意见》、《南通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细则》、《南通市市区城镇廉租房实施办法》等政策的制定。市总抽调2名副主席参与指导改制工作,市总机关3个部门的5名同志全过程参与了市属企业的改制工作,对通棉三厂、长风化机厂等几十家企业的改制方案进行了逐一论证和验收工作,最大限度地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通过依法建制,健全以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为基本形式的劳动关系协调制度、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建立以互助互济为主要原则的多种形式的职工补充保障制度等,积极推进最低生活保障、最低工资标准、失业人员生活保障和再就业工作的落实。

  通过依法监督,建立健全了工会法律监督处理制度、法律援助诉讼制度、法律舆论监督制度,形成上下结合的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网络和三方协调机制。市总工会主动与劳动监察部门联系,将《工会法》及《江苏省实施〈工会法〉办法》的有关规定列入劳动用工年检内容,并多次开展联合执法大检查。与此同时,在法律援助方面也有了新的突破。今年以来,南通市总工会先后参与了6起劳动争议案件的处理,其中担任首席仲裁员的4起,有力地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如今,一个维权型工会的新形象已在广大职工心中扎下了根。内外联动打造竞争型工会

  近几年来,南通市总工会在工会外部营造工作氛围,在工会内部引入竞争机制,形成了内外联动,凝心聚力,共同打造竞争型工会的社会格局,不断扩大工会在全社会的影响力,有效地树立了工会的社会形象。

  一是建立社会宣传制度,构建工会“大宣传”的格局,在社会主要媒体开设工会专版、专栏、专题栏目和节目,利用“五月宣传月”展示工会风采;多次单独或与有关部门一起,在市区繁华地点举办有关工会维权知识咨询、促进再就业专场招聘会、为“寒窗基金”开展社会募捐等活动,使工会的声音和形象公开展示在广大市民面前。

  二是建立社会联系制度,在市、县(市)、区普遍建立工会与政府的联席会议制度及工会与人大、政协联系制度,完善劳动关系三方协调制度、健全部门会商制度,积极捕捉工会组织发挥作用的信息,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工会工作、支持工会工作、重视工会工作的浓郁氛围。

  三是建立社会评议制度,加大评议监督力度,通过组织市总机关评议、中间层次评议、基层工会评议、社会组织评估、社会公众评估等活动,对工会内部和工会外部两个层面开展社会评议,力求客观真实地反映职工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工会的评价、意见和要求。今年3月进行的评议结果显示,职工对?凶芑氐穆饴屎突韭饴蚀?94.5%。

  社会推进机制促进了工会内部的激励竞争机制,通过建立目标管理、竞争活动、考核奖惩等制度,激发了广大工会干部勇争一流的精神。今年上半年,南通市总对2002年度各项竞赛活动进行总结评比,共评出53个“示范工会”、24个“五星级乡镇工会”,其中11个进入省“百强示范乡镇工会”行列、15个“四星级乡镇工会”,兑现奖金达20多万元。同时,还在市总机关评出文明科室8个。

  实践证明,在工会外部建立社会推进机制,在工会内部建立激励竞争机制,从而形成内外联动、凝心聚力的工作氛围,是新时期打造城市工会工作品牌的有效举措。与时俱进打造创新型工会

  南通市总工会党组一班人在实践中深刻认识到,在新的形势下,工会工作不能沿袭过去计划经济时代形成的模式,必须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工作思路、工作机制和工作方法上有所创新,有所拓展,才能不断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的快速发展。于是,创新推进措施,成为南通市总工会着力提升城市工会形象的又一重要举措。

  ———围绕重点,实现工作方法的创新。不少工会围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等重点工作,创新工作方法,寻求新的突破。南通市自来水公司开展的“职工论坛”,通过生动、直接、有效的形式,推进厂务公开,维护职工的民主权益;南通东丽合成纤维公司建立“公司行政与工会联络会”制度,沟通信息,形成共识,成为工会维权的重要形式。

  ———针对难点,实现工作体制的创新。海安县推行的“乡镇工会会员代表常任制”,为规范乡镇工会工作,增强乡镇工会工作活力作出了有益的尝试;南通市再生资源公司针对企业改制后分离出来的6家非公企业工会工作无人管理的状况,组建工会联合会,创新工会组织体制,确保了基层工会组织不断层、工作不断线、经费不断流;南通钢绳集团、大生红鹿公司、海盟服装公司等工会,将劳务工、编外职工全部吸纳入会,有效地维护了这部分职工的劳动就业、劳动报酬、劳动保护等合法权益。

  ———开阔视野,实现工作机制的创新。如东县县、乡两级工会建立与同级人大联系制度、通州市改革工会经费收缴制度、如皋市探索建筑业工会组织新体制、海门市开展评议整顿基层工会工作等,都从源头上创新了工会工作机制,并取得了切实成果。

  为了使创新推进措施成为提升全市工会工作整体水平的“助推器”,南通市总工会于今年上半年在全市范围内首次开展了“南通市工会创新工作成果奖”评比活动,各级工会积极参与,精心组织,共有62项工作申报创新成果。经严格评选,评出最佳创新成果奖5个、优秀创新成果奖8个、创新成果奖10个。

  如今,一个善于开拓、敢于创新的新时期城市工会形象,已在南通城乡大地上焕发出勃勃生机和无穷魅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