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运理论:如何履行工会的第一要务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15:4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是工会的基本职责,这已经成为广大工会工作者的共识。我们党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工会通过维权,在协调劳动关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从而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积极性、创造性,最终实现党和政府的发展目标,这是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需要。因此,我认为,维权是工会的第一要务。

  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提出了一个十分重要的论点,这就是“三个代
表”重要思想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发展是为了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是为了保障职工群众的基本利益。只有始终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把维护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会工作才有坚实的群众基础。

  从工会的性质和作用看,维权应该摆到第一要务的位置

  工会是工人阶级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是社会经济矛盾和劳动关系矛盾的产物。工人组织工会的目的,是为了争取更多的经济利益,改善劳动条件,以及获得民主管理的权利和实现精神文化的需求。工会不去顺应它就是对职工的失职,这也是工会组织存在之源。

  工会又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党提出了扩大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问题,除了其它劳动阶层外,我们党最重要的基础仍是本阶级的产业工人队伍。“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深入人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随着新旧体制的转换,社会经济矛盾日益突出,劳动关系矛盾增多,职工群众特别是产业工人的经济、政治、社会地位客观上发生了一些变化。工会的责任就是反映广大职工的心声和愿望,而这种心声和愿望最基本的是反映职工的经济利益和政治利益。工会要同党和政府一起将工人阶级、人民群众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只有切实维护其利益,才能保证将亿万职工团结在党的周围,同心同德求发展,一心一意搞建设。

  从市场经济的发展趋势看,维权必须摆到第一要务的位置

  必须看到,新旧体制的转换尚需一个较长的过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和完善同样需要较长的时间,改革仍将付出一定的代价。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工会的基本职责,有其现实性、迫切性和长期性。

  从新旧体制转换的过程看,我国改革开放二十余年历史,提出建立市场经济不足十年,推行现代企业制度的时间更短。因此,各级工会必须要有思想准备,改革不仅需要较长时间,也要付出较大代价,为了切实维护好职工的权益,必须作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从职工目前的状况看,由于一般劳动者受教育程度影响,技能单一,使得劳动力市场的供方大量过剩。处在相对弱势状态的职工,如果合法权益得不到维护,容易引起社会矛盾,进而影响整个改革和社会发展的目标。因此,工会应站在全局的高度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从科技革命和经济全球化趋势看,一方面大大推动了生产力的发展,使中国的经济步入快速增长的轨道;另一方面对我国市场的影响和对劳动力的冲击又显而易见,新技术的运用之际往往就是企业减员之时,入世之际又是国内市场受考验之时,大量职工面临严重的失业和再就业问题,解决职工的生活之源就成为工会维权的最重要课题。

  改革和发展为工会维权提供了新的空间

  改革和发展为工会维权提供了新的空间,将工人阶级的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就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其积极性和创造性,努力实现党在各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同时,工会的群众基础和工运事业也会得到相应的扩大和发展。

  组织发展的空间扩大。我国目前的会员数为1.3亿,而我国的职工数大大高于会员数。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进城务工的农民已突破8000万,这部分人员中的相当数量已与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劳动关系,产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加快,客观上使他们成为工人阶级后备军?虿敌戮颜獠糠秩说睦嫖ず檬鹿卮缶帧N死┐蟮车慕准痘『凸せ岬娜褐诨。颐潜匦胝≌庖环⒄箍占洹?

  经济发展空间扩大。以地方经济发展来说,在新经济组织和新职工队伍中建立工会组织,不仅能帮助劳动关系双方建立较为稳定的关系,有利于企业的发展和职工利益的保障,同时也能促进社会的稳定和改善投资环境。从工会的经济基础来说,企业增加工资总额,也为工会经费收缴拓宽了渠道,地方工会在维权方面的经济基础也相应扩大,为职工办事的实力也相对增强。

  开展工作的空间扩大。在计划经济条件下,由于单一的公有制模式,工会维权领域相对狭小。而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劳动关系、经济关系发生很大变化,工会维权的责任加大,领域不断扩大,维护职工参加工会的权利,依法维护职工经济利益和精神文化需求等权利都摆到十分重要的位置,诸如职工就业再就业政策落实、劳动报酬权利的落实、劳动工时规定的落实、劳动安全卫生法规措施的落实、职工民主参与管理职权的落实等等。工作领域的扩大也为工会地位的巩固和组织发展创造了条件。因此,应该充分利用新时期对工会维权提出的要求和所提供的空间,不失时机地扩大工会的组织基础,通过维权这一工会要务,来振兴工运事业。

  (来源:薛焕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