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夏幸有此人--中国媒体与民众缅怀邓小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2日17:52 新华网

  八月二十二日是邓小平诞辰九十九周年,中国各大官方媒体纷纷发文回忆这位伟人的生前往事。新华社的专题纪念网页上,很多网民也发表言论来缅怀这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其中一句也许最能代表中国民众对他的评价:“在华夏的历史上,开天立国的君王不少,真正能让民族走上复兴之路的人却不多。邓小平是一个。华夏幸有此人!”(点击进入:)

  新华社一篇题为《在大海中永生邓小平同志骨灰撒放记》文章,深情记述了一九九七
年三月二日,八十一岁的卓琳强忍悲痛,在飞机上撒别邓小平骨灰的场景。文中写到,“潮涨潮落,大海沉浮,就像他人生的三落三起。半个多世纪的革命生涯中,虽历经风险,但他始终百折不挠,总是能一次次在历史的紧要关头挽狂澜于既倒,在沧海横流中显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大无畏的英雄本色。”

  一九六九年十月至一九七三年二月,邓小平成为被打倒的“走资派”,在南昌城西新建县的望城岗居住了三年四个月。一条一点五公里长的曲折田间小道,连着南昌步兵学校(现为南昌陆军学院)原校长楼和新建县拖拉机配件修造厂,它见证了非常岁月里小平同志在工厂当钳工的艰苦生活,人称“小平小道”。

  人民日报发出一组图片,介绍了这条“小平小道”,并说:“邓小平在这条小道上行走了三年,对中国的前途和命运也思索了三年。”

  二00三年五月,当年的新建县拖拉机配件修造厂被修旧如旧,作为一个重要景观对外开放。不到两个月,就接待了来自广东、浙江、上海、湖北等地的游客六千多人,海内外月访问人数最高达一万人。最近,南昌市委宣传部拟将“小平小道”定为“青少年抗挫折教育基地”,南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健一感叹:“如果我们的人民,都能向小平同志学习,不怕挫折,坚强地由自己的人生小道,走向人生的大道,进而走上开拓祖国改革开放辉煌事业的大道,个人人生道路上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

  网上有人提到,“如同毛泽东的丰功伟绩一样,邓小平对于中华民族的巨大贡献,在于他又一次在生死存亡的重大关头,成功地把中国带入了又一个崭新的历史平台。”

  深圳特区是邓小平亲自开辟的最早的改革开放的试验地之一。早在一九七九年四月,邓小平在听取当时中共广东省委主要负责人的汇报后说:可以划出一块地方叫做特区。

  深圳的发展情况,小平一直十分关注。一九八四年一月,他曾到深圳视察过。八年后,他又一次踏在处于改革开放前沿的这块热土上。新华网刊登《深圳特区报》发表于一九九二年三月二十六日“东方风来满眼春——邓小平同志在深圳纪实”的报道:“在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小平同志的到来,是对深圳特区最大的关怀和支持,是对深圳人民最大的鼓舞和鞭策。”

  中国人民深深感谢邓小平这位伟大的中国改革开放的推动者和设计师。有人认为,邓公最大的贡献莫过于:他教会了十几亿中国人用自己的脑子独立地思考问题,用自己的眼睛独立地观察问题。(来源:中新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