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处建筑一段见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3日08:56 每日新报

  有近20年历史的古文化街将从人们的视野消失。作为海河综合开发改造项目六个节点之一,全新的古文化街海河楼商贸区不久将在原址拔地而起。

  每一处特色建筑的消失,总牵动人们的神经和回忆。也许因为像有的人所说:建筑有丰富的表情。古文化街中心———始建于元代、有中国三大妈祖庙之称的天后宫,是天津城自古就因漕运而兴盛的最鲜活的见证。1985年天后宫重修,宫南大街、宫北大街也一起被改
造成仿古步行街。以“杨柳青”年画、“泥人张”、“风筝魏”为代表的天津民间艺术再度大放异彩。此后的十余年间,古文化街不仅成为天津最大的年货市场,“故里寻踪”更吸引外地游客纷至沓来。

  虽然古文化街除了个别建筑,其实不古,但在老“天津卫”心中,古文化街所在这块地方的一砖一瓦都刻录着天津的过去和现在。如果说学习建筑的人可以从飞檐斗拱、彩绘雕刻等细节看出民族文化的差异,历史年代的不同;学习历史的人可以从建筑中感受到城市的发展;那么对于我们这些普通市民来说,建筑就是生活变迁的明证。

  天后宫虽在,纪念“海神娘娘”的风俗渐成记忆,这是一种必然。陪伴我们20多年的“老”古文化街也快成为记忆却是城市总体建设的需要。我们现在还无法看到“新”古文化街的建筑风貌,只知道她会把古味儿留住。在完善功能和设施后,呈现给市民的就不单是每年腊月的年画、春联,而是更多的民俗民趣。凭这一点,我们对新古文化街、市民的未来又多了一份期待。

  链接3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