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阿迪力成功穿越天坑 高空尽展达瓦孜绝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3日09:48 温州新闻网

  8月22日下午,“高空王子”阿迪力在重庆市奉节天坑的钢丝上成功完成穿越,用时20分钟,创造了走钢丝离地最高的世界纪录。奉节天坑是闻名中外的世界地质奇观,被誉为“天下第一坑”。阿迪力跨越天坑的钢丝长687米,离地高度为622米。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阿迪力在660米高空走过天坑

  新华网重庆8月22日电(记者刘卫宏陈敏)烈日当头照,山风脚下吹。一袭红装的阿迪力手持平衡杆,施展轻巧的脚步,天马行空般在钢丝上前行。那是一根687米长的钢丝,架在662米的高空,当观众手出汗脚发软的时候,阿迪力却像雄鹰一样“飞”过天坑。

  阿迪力又一次成功地挑战极限,创造奇迹。这是8月22日下午,在重庆市奉节县小寨天坑,一个被称为“天下第一坑”的世界最大的岩溶漏斗上。依靠过人的胆略、娴熟的技巧和良好的心理素质,阿迪力创造了自己空中走钢丝的第五项世界纪录。这一次,他的双脚离地662米。此前,他和加拿大人科克伦在长江夔门上创造过离地402米的走钢丝高度纪录。

  天坑是一个大坑,雄奇而险峻。山风稍大,气球不停摇摆。阿迪力在687米长的钢丝上,走一个来回只用了40分钟。往回走的时候,他在钢丝上进行“达瓦孜”绝技表演,或金鸡独立,或睡在钢丝上,或单腿后翘,他甚至坐下来,摘掉了沾在鞋底上的一片树叶。将到终点时,他头顶钢丝,做出了倒立动作。忽然,他的双手松开,只有头顶与钢丝接触。记者身边一位40岁左右的男子,发出“啊”的一声惊叫。

  数千群众从远近各地赶来,挤占在天坑四周的山头。当阿迪力在钢丝上做出各种惊险动作时,他们的眼睛瞪得溜圆,不时发出“啧啧”的惊叹声。一位年轻人说:“他完全是在走路。”他的同伴马上反驳:“比走路还快。”

  今年32岁的阿迪力,有24年高空走绳的经历。从1997年在奉节夔门跨越长江三峡、创造13分48秒的惊人纪录后,他最近每年都创造一项纪录,包括钢丝的长度、斜度等。这次,尽管挑战天坑成功,但阿迪力并非十分满意:“今天的平衡杆有点问题,所以我被迫放弃了两个高难度动作。而且风太大,我走到中间的时候心里有点紧张。”

  也许“纪录”并不重要。阿迪力走下钢丝后说:“我是希望不断地战胜自己,超越自己。”他还将到长城和天池去挑战自我,因为探险天坑只是他“极限之旅”的第一站,而这次极限之旅活动,还是他作为形象大使进行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一项公益活动。(完)

  新闻背景:阿迪力和他的高空走绳

  新华网重庆8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敏 刘卫宏

  “高空王子”阿迪力曾经说:“只要鹰能飞过的地方,架上钢丝,我就能走过去。”这是新疆吾守尔“达瓦孜”世家第六代传人阿迪力的梦想,也是他一次次超越自我的见证。

  今年32岁的阿迪力出生于新疆喀什,是国家一级极限运动选手。受家庭环境影响,他8岁就开始练习达瓦孜。20多年的勤学苦练和不断挑战,他练就了一身高超的达瓦孜表演绝技。他5次创造吉尼斯世界纪录,为国家和民族赢得荣誉,被誉为“高空王子”。

  达瓦孜是维吾尔族传统的民间流动杂技,意思就是高空走大绳。据考证,这项活动在新疆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在一块长100米左右、宽60米的室外平地上竖两根二三十米高的主杆,在主杆中间拉上绳子,达瓦孜表演者就在毫无保险的情况下,靠脚上常年走出来的茧子和绳子接触的感觉掌握平衡,从直径只有几厘米的绳子上面走过,并表演前进、后退、蹦绳、蒙眼走、盘腿坐绳、骑绳等动作。

  阿迪力所在的吾守尔家族是新疆现存的惟一一个达瓦孜家族,他们从事达瓦孜表演已经有430多年的历史。作为家族的第六代传人,阿迪力继承了达瓦孜,并将其发挥到极至。他创造的5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包括:1997年6月22日,以13分48秒的成绩,在钢丝绳上跨越长江三峡,而加拿大人科克伦之前创造的纪录是53分10秒;2000年10月6日,在湖南南岳衡山,走过祝融峰与芙蓉峰之间长达1399·6米的钢丝;2001年10月26日,阿迪力再走衡山,其钢丝斜度达45度;2002年4月16日开始,在北京金海湖创造高空生存25天的纪录;2003年8月22日,在重庆奉节天坑走过662米高的钢丝,改写了此前钢丝离地402米的纪录。(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