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ST龙科深陷重组漩涡 “小马拉大车”拖累东北T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3日10: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顾万江 北京报道

  “自是琼花偏得月,那应金粉不兼香,谁与话凄凉。”

  位于北京上地信息产业基地的科利华网络大厦门前依旧车水马龙,然而,大厦里面却冷冷清清。8月19日,记者在大厦里看到,尽管是上班时间,但一楼宽敞明亮的办公大厅只有
几个人在无所事事地上网聊天,与两年前济济一堂火热场面大相径庭。

  “公司400多名员工好久没有拿到工资了,一些员工早上来打个卡就出去找工作去了。”ST龙科(600799,SH)一位员工告诉记者。据他透露,为了讨要工资,一份有一百多名员工集体签名的诉状已经递到了北京市劳动局。

  “这一切都是重组惹的祸,摊子铺得太大了。”ST龙科一高管表示。

  宋朝弟失算

  科利华的发展深深地烙上宋朝弟的个性特征。“宋总思维敏捷、魄力惊人,但就是太独断专行,不能听取别人的意见。”一位跟随宋多年的部下如此形容宋朝弟。

  而科利华重组阿城钢铁(ST龙科前身)一役,正是宋朝弟个性的鲜明体现:宋的目标就是要将科利华做大--在这一点上,宋容不得丝毫杂音--重组阿城钢铁正是为了实现其目标的跳板。

  但宋氏绝非无谋之人!从发布消息到进入阿城钢铁这一段,宋朝弟的操作手法堪称绝妙。

  1998年12月8日,科利华在中央电视台黄金时段推出科利华广告,第二日即宣布斥资1个亿推广1000万册《学习的革命》。随后,市场传出科利华将借壳阿城钢铁上市的消息。

  在这一消息刺激下,阿城钢铁开始放量上涨。当年12月7日,阿城钢铁股价从4.53元一路推高到1999年4月6日的15.8元。尽管科利华方面后来坚称并未参与二级市场,但7500多万的流通股造就的高达8.45亿股票差价仍让人浮想联翩。

  1999年3月26日,科利华与阿钢集团签订协议,受让阿钢集团所持阿城钢铁6420万股法人股,以占总股本的28%成为第一大股东,转让金额1.34亿,其中现金3400万,另1个亿是对阿钢集团的债权,这样科利华巧妙地以区区3400万实现了上市梦。

  但初战告捷的科利华并没有消化、细细盘点上市公司存在的问题及隐患,而是迅速进军网络业。在维持了一段时期的辉煌后,科利华的败相逐渐显露。

  联合证券的唐志指出,科利华衰落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进军网络业失败,公司主营业务衰落;二是财务报表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否定意见后,公司再融资希望落空,没有了做好财务报表的冲动;三是被重组方人员出现了很大变动,公司在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方面遇到一定难度。

  据科利华员工透露,来自哈尔滨的宋朝弟对阿城钢铁的父老兄弟很是照顾,在借壳上市后并没有将他们抛弃,而是照样发放员工工资,直到如今仍有500多人继续享受着科利华的薪资待遇。

  科利华却吃够了阿钢集团的苦头。统计资料表明,阿钢集团共欠下阿城钢铁2.2亿多元,加上此前形成的2亿元欠款,阿钢集团对上市公司的实际债务高达4.2亿元。2000年9月,阿钢集团以价值1.1555亿元的资产偿债,所欠公司的债务减至3亿元。

  更具讽刺意义的是,2001年3月,大金公司(阿钢集团改名而来)将被科利华抛弃的钢铁业与伊春的西林钢铁集团公司联合,组建了西林钢铁集团阿城钢铁有限公司。据悉,2002年,新阿钢实现工业总产值2.7亿元,创利税6278万元。

  小马拉大车

  分析人士指出,阿城钢铁总股本38984万,盘子大,负担重,而科利华借壳之时,正是阿城钢铁日薄西山之际。尽管1998年科利华总资产已有5亿元,净利润1.44亿,但高科技行业波动性大,科利华没有足够的能力来消化一个总资产10个亿(1998年年报)的钢铁企业。

  吉林社会科学院经济所所长孙志明将这种重组形象地称为“小马拉大车”,他表示,由于东北上市公司大多是在传统的老工业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资产总量大,负担较多,一般的民企重组很难成功。

  孙志明指出,类似的还有高斯达重组东北华联(600670,SH)。1993年8月,东北华联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火了一年多的时间后便开始走下坡路。1994年10月,民营企业上海万通实业公司购买了华联16%的法人股,成为第一大股东。尽管万通从台湾请来专门管理人才,实行新的管理方式,但企业依然积重难返。1997年底,东北华联连续两年累计亏损2.5亿元,回天无力的万通被迫退出。

  1998年2月,民营企业长春高斯达生化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东北华联的第一大股东。然而,新任大股东一年的盈利才几十万元,根本不足以玩转总股本1.4亿的东北华联,一年后,戴帽更名ST斯达(600670.SH)。以至ST斯达原董事长的唐群雁不得不承认:我们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上市公司能够从泥坑里走出来,现在第一大股东不但得不到什么,反而全都搭到里面了。

  事实上,在东北T族公司中,因为重组方实力不济最终两败俱伤的案例不胜枚举。像ST五环(000412,SZ)、ST吉轻工(000546,SZ)以及已经退市ST鞍一工,都曾有过类似的重组经历。

  对此,孙志明表示:“上市公司资产规模大,人员、债务等历史包袱沉重,小公司很可能力不从心,同时,主营业务搞不起来,也就没有一个良好的业绩来支撑上市公司的回报。”他称,“如果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不能与产业重组结合起来,将来的结果一般不会很好。”

  同样是钢铁企业的北满特钢(600853,SH),就是在当地的大企业--黑龙江省路桥集团介入下咸鱼翻生的。1994年上市以来,由于特殊钢产品市场竞争加剧,2001年4月,北满特钢连续两年亏损,戴上了ST的帽子。2001年10月,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黑龙江省路桥集团协议受让ST北特钢控股股东北钢集团持有的公司38.96%的股权,成为新的第一大股东。同年11月,公司通过资产重组,ST北特钢的全部负债与相对应的资产全部进入北钢集团,路桥集团将公路桥梁建设的资产置换进ST北特钢。2002年中期ST北特钢实现盈利2000万元,同年9月27日恢复上市,股票名称更名为ST龙建。

  新重组路径

  孙志明指出,上市公司对地方的作用很大,从融资看,老工业基地设备老化,进一步发展必须有一定的后续资金,而上市也有利于国有企业转变机制,对当地企业也起带头作用。从重组趋势看,国有股从竞争性行业退出是个大趋势,但东北地区相对来说慢了点。“有些部门掌握着一定的资源,还不希望很快退出。而东北也有自己的特殊情况,国有企业发展现今不是很充分,地域优势又不明显,有些国有资产想退也难以退出。尽管上层已经注意到这点了,但具体执行部门有一定障碍。高了不好卖,低了担心国有资产流失。今后地方国资办成立后,理顺关系或许好些。”

  而一位正在为黑龙江一家企业做上市辅导的投行人士告诉记者,当地政府对企业上市融资、产权制度改革等方面的政策比较开明和灵活,但当地上市公司由于体制问题,一般包袱重,重组成本较高,一般企业没有这个能力。因此,她建议,如果引进一些实力强大的公司对本地上市公司进行重组,政府还应该多在剥离债务、人员安置上出台一系列的优惠政策。

  而西南证券的田磊进一步指出,东北上市公司重组不是单给一些政策就能做起来的。“对一些大企业会给些优惠政策,像本钢和鞍钢的强强联合,实现规模效应可以做大做强。另一方面是要利用资源优势,围绕资源性企业来重组。”他指出,以前一些T族公司重组会在二级市场上赚取一定的差价,将重组成本降低到最低限度。然而,现在的ST重组在二级市场并不认可,赚取收益更加困难。而老老实实做重组,成本又太大,这就需要政府参与进来,立规定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E高球俱乐部招募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