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巨田证券被动入主ST中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3日10:46 21世纪经济报道

  1.5亿债权逼股东出手?

  见习记者 李 骐 深圳报道

  “这对巨田证券来说是个突然事件,因为我们的本意是追讨现款。”面对媒体,巨田证券副总裁董荣生一脸无奈。

  8月7日,ST中辽(000638,SZ)发布公告称,经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裁定,将辽宁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辽宁国际)持有的6630万股ST中辽股权(占总股本42.86%),折价1569万元抵偿给巨田证券。巨田证券从而被动成为ST中辽第一大股东。 多年恩怨

  据董荣生介绍,造成巨田证券入主ST中辽的根源是深圳经济特区证券公司(巨田证券前身)沈阳营业部的巨额损失。

  1993年11月,ST中辽的前身--辽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与深圳经济特区证券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合作经营特区证券沈阳营业部。1999年1月11日起,双方同意终止合作,沈阳营业部由特区证券接管经营。在此期间,辽宁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改制后分立为ST中辽和辽宁国际。

  不过在1994年至1999年1月期间,沈阳营业部的经营却一直由ST中辽掌握。在此期间,ST中辽以沈阳营业部的名义从事了巨额国债回购、非法借贷、透支、挪用保证金、非法合作、担保等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巨额债务,给特区证券造成了巨大的财产损失和极大的负面影响。

  随后,特区证券向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ST中辽和辽宁国际承担其经营沈阳营业部期间给特区证券造成的损失共计3.1亿元。审理过程中,法院认定沈阳营业部联营期间的亏损为2.16亿元。

  经过三年多的谈判,各方当事人最终于2003年6月10日就法院认定的2.16亿元损失达成调解协议:沈阳营业部在联营期间已确定的亏损为本金5746万元、利息3181万元,合计8927万元;巨田证券承担40%,ST中辽承担60%,即5356万元。案件诉讼费用共计364万元,巨田证券承担40%,ST中辽承担60%,即218万元。这样,ST中辽将承担5574万元的经营损失。

  对另外存有争议的1.48亿元损失及由此派生的利息,巨田证券则于2003年8月1日向辽宁省仲裁委提请仲裁,要求ST中辽偿还,目前仲裁程序正在进行中。

  在民事裁定的执行过程中,由于ST中辽无法向巨田证券清偿全部债务,但其对大股东辽宁国际却享有到期债权1574万元,经申请,法院依法通知辽宁国际向巨田证券履行债务。因辽宁国际在指定的期限内未履行还款义务,且未提供可供执行的其他财产,因此法院最初裁定,将辽宁国际持有的ST中辽6630万股股权予以拍卖以清偿债务,但该部分股权经过连续三次拍卖,都遭遇失败。法院最终决定将该部分股权按第三次拍卖的保留价折价1569万元抵偿给巨田证券,而剩余的4005万元未偿债务将由已被巨田证券查封的公司下属辽宁省外汇商品大楼5-8层房产清偿。

  就这样,巨田证券一不小心成为了ST中辽6630万股股权的实际控制人,在履行必要的法律程序后,巨田证券将成为ST中辽的第一大股东。

  ST中辽困境

  ST中辽的前身是辽宁省对外经济联络局。1993年5月完成股份制改造后,更名为中国辽宁国际合作(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11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辽宁省唯一一家直属省委省政府管辖的上市公司。

  据公开资料显示,1993年股份制改造融资后,公司将很大部分募集资金投到并无优势的工业、金融业和国内外房地产业,到泰国大炒房地产,其后又进军澳大利亚、越南、柬埔寨等国家。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中,ST中辽在泰国的房地产投资损失3000万美元。1996年上市后,公司利用募集资金或借款盲目组建了一批二级公司,涉足的大多是不熟悉的行业,而今二级公司多的亏损七八千万,少的也亏了一两千万。

  巨额亏损导致公司账面资金枯竭,根据公司2003年3月31日的最新财务数据,公司净资产为-5111万元,负债高达4.24亿元,且多为流动性负债。

  做了ST中辽的第一大股东,巨田证券会否为保壳对其展开重组呢?

  业内人士分析,巨田证券如今的处境非常尴尬:一方面,由于该部分股权经过连续三次拍卖都遭遇失败,巨田证券短期内转让成功的可能性并不大;另一方面,在券商日子普遍不好过的大背景下,巨田证券即使有心“借壳上市”,估计也是力不从心。何况由于券商不被允许参与上市公司的经营,因此,巨田证券注定只能是阶段性的持股;此外,巨田证券如果想通过仲裁让ST中辽偿还1.48亿元损失及利息,就绝不能坐视ST中辽在亏损退市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股东出手相助?

  消息人士透露,巨田证券目前已开始接手ST中辽的财务资料。虽然巨田证券如今仍没有完整的重组方案,但已形成初步的设想--即引入有实力的重组方,通过和银行谈判减债及进行资产重组等方式,以确保ST中辽扭亏成功。

  有实力的重组方从何而来呢?该人士透露,关于ST中辽的重组问题,巨田证券已向各股东单位汇报,不排除他们产生兴趣从而介入的可能。

  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发现巨田证券的股东包括华能集团、中信国安、盐田港集团、上海交运等各大公司。

  众所周知,华能集团近年来加大了在资本市场上的运作力度,旗下资产有一半左右已注入各上市公司。由于ST中辽日前已中标巴基斯坦18兆瓦水电站项目,并已签订合同,不排除华能集团对其产生兴趣。

  此外,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等资产管理公司亦赫然列于巨田股东名单之上。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的重组能力可谓有目共睹,如果长城资产管理公司对ST中辽感兴趣,似乎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ST中辽曾表示,当地政府已经成立了多个部门组成的资产重组工作领导小组,当地政府表示将全力支持其进行资产重组,甚至批示有关部门对ST中辽的大部分诉讼案件停止或暂缓执行。这些无疑为ST中辽的重组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ST中辽的股价近期亦随大盘进行着正常的缩量调整,但短期技术指标却出现了筑底迹象。


推荐】【 】【打印】【关闭

    新E高球俱乐部招募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