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万元心导管用过就扔?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3日10:56 南方都市报

  政协委员建议高值一次性医用品重复使用

  省物价局称建议有合理性可减轻患者负担

  省药监局将组织调研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

  本报讯(记者王秦 通讯员刘国贤)一次性的医用品若可以重复使用,患者的负担将大大减轻。记者从省政协获悉,政协委员相关建议得到了主管部门的积极回应,省药品监督局将就此组织调研,并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反映。

  高值用品扔掉可惜

  地下回流易成腐败

  省政协委员张湘民告诉记者,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一次性使用的无菌医疗器械用品(简称一次性医用品)越来越多地应用于临床。在带来使用操作方便等优点的同时,这也带来了不少弊端。首先是加大了能源和资源消耗,绝大多数一次性医用品是用塑料、橡胶、玻璃或金属制作,使用后不易销毁,通常采用破碎、焚烧或掩埋等方式处理,极易污染环境。而对于患者来说,高值一次性用品,少则上千元,多则上万元,甚至数十万元,医疗的费用由此大增。张委员举例说,一个超声刀刀头往往价值逾6000元,包装上通常注明了“一次性”,但如果做完一次手术就扔,这6000元钱实际上都由病人承担。

  张湘民表示,对部分高值一次性医用品进行合理处置,可以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实际上,多年来不少医院都是将部分高值一次性医用品重复消毒使用,并未因此发生不良反应和并发症。他告诉记者,一个心导管往往价值过万元,不少病人就是因为出不起这笔钱而耽搁了手术。事实上有的医院使用过一次以后,重新包装又卖给了其他医院,在收费上也和新产品一样,最后仍是患者遭受损失,也让医疗腐败钻了空子。

  委员建议分类处置

  多数市民表示赞成

  张湘民委员建议,政府要对一次性医用品进行分类处置,组织技术监督部门会同医学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制定详细的分类规定,清洁、包装和消毒规程及质量检验标准。通过将医院的“地下活动”公开,给患者带来更多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并相应地降低医疗收费,让更多的患者能够做得起手术。

  记者为此访问多位市民,他们均表示,如果真能够保证安全,他们是欢迎一次性医疗用品重复使用的。

  此外,该提案提交不久,省物价局即表示了积极的响应,称该建议有一定的合理性,重复使用可减轻病人负担。该局在会办意见中表示:“今后,如国家允许高值的一次性医疗器械重复使用,我局将制定相应的价格政策,切实减轻病人的负担。”

  目前尚存政策障碍

  省药监局态度谨慎

  但广东省卫生厅则在会办意见中表示出谨慎的态度,表示目前“应当严格执行国家关于‘对一次性使用的无菌医疗器械不得重复使用,使用过的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销毁,并做记录’的规定。”

  记者了解到,这是由于目前并未对国家“一次性使用的医疗器械”作出具体分类规定。

  为此,省药监局近日正式答复称:对这类医疗品“如何界定,使其可以重复使用,一方面涉及国家立法问题,另一方面涉及医疗器械的技术问题,如产品设计、性能核定、生产企业对产品的质量责任、重复使用的次数等等。有鉴于此,我局拟就该建议组织一些调查研究,探索修改有关政策的可行性,及时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反映”。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