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殊的“党员之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3日11:12 浙江日报

  ——余姚谢家路村“党员家庭活动点”活动日亲历记本报记者 史梅 实习生 倪明珠 市报道组 龚宁8月13日,适逢余姚市泗门镇谢家路村第七党员家庭活动点的活动日。晚上7时刚过,我们来到召集人王木根家,和附近的19名党员一起观看有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电教片。

  摆放在一楼西屋北墙正中的电视机和VCD机,是王木根为活动点特意添置的。“家里原
先有台电视机,可是每逢活动日搬上搬下很麻烦,我又买了一台电视机专供学习用。”王木根笑着说。

  “党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很高,每次到达率都在90%以上。”王木根告诉我们。70多岁的老党员倪元根虽然要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伴,但是党员活动几乎一次不拉。老倪说:“到这里来,既可以学习党的最新方针、政策,又可以知道村里要办些什么事,还可以提意见,感到很充实。”

  学习结束后,党员沈永苗开始介绍村“两委”最近办的几件事。当他介绍村里对困难对象实行结对扶助时,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这是件好事,我们支持。村里经济发展了,人均年收入9000多元,但还有一些群众生活困难,我们应该多帮助他们。”党员沈爱华说。

  选举村党代表是这天活动的高潮。“原来全村有1250人,党员42人;村级区划调整后,人口达4552人,党员178人。人多了,居住分散,流动性又强,一季度开一次党员大会都难。所以,村里决定在活动点基础上选举党代表,参与村委会的重大决策,更好地发挥民主权利。”与会的村党委书记钱建康对党代表顺利选举充满期待。

  通过第一轮无记名的“海选”,得票最多的王木根、沈永苗、王建外、奕建萍等4人的名字被郑重地写在“谢家路村首届党代表候选人名单”上。第二轮差额选举开始了。党员们又认真地在自己选中的人名下划圈。

  选举结果公布后,现场顿时响起热烈掌声。“党代表要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尤其是要把群众的呼声及时地向村‘两委’反映,我会为此而努力。”当选的女党员奕建萍激动地说。

  接着,大家又议论起村里的大小事情。沈建国、黄卫军等6位党员就道路问题联合签了提议书。这一提议将转达给村民大会讨论解决。我们在活动点资料中发现,党员们提出的意见,大都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王木根提出的四丘道路的修复问题,姚水云提出的榨菜水和冶炼水污染治理……这些都及时得到了村里的回复。

  钱建康告诉我们,自从全村建立了10个党员家庭活动点后,党群关系更加密切,活动点更成了村“两委”与群众沟通的桥梁。以前开展工作,群众常常不知道,有些原本是办好事、实事,但群众不理解,不支持。现在村里的工作和决策都通过活动点的党员及时传达到村民,村民的意见也能及时反馈到村里,工作顺利多了。上个月村里改厕,党员带头,群众拥护,只用1个月就完成了。

  链接

  余姚市针对村级区划调整后带来的区域扩大、党员人数增加、居住分散、党员集中教育场所难选择等实际,去年开始在全市开展了党员家庭活动点建设。

  党员家庭活动点,就是依托部分有条件的党员家庭作为邻近一些党员的活动场所,利用农闲和晚上时间,以小型、灵活、多样的方式开展党员教育活动。市有关部门建立了定期活动、责任人和村干部联络员等五项制度,坚持做到理论学习、党报党刊等“五进”活动点,不断创新教育内容。

  目前,余姚在全市269个村中建立了1065个党员家庭活动点,2.3万余名农村党员经常在活动点开展活动,还吸引了近万名农村青年到活动点接受党的教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