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的盛宴——幸福女人的幸福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3日18: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3日电 这是一个关于幸福的故事:原本是工程师的母亲,发现孩子音乐上的天赋后放弃了工作,孤身带着孩子到北京求学。当孩子终于学有所成拿到国际大奖,当年事业极具前景的母亲,却已成了“专职母亲”。不为自己感到可惜吗?这位母亲的回答却极其平静:我只为自己所做的一切感到幸福。

  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然而,具体到每个人,幸福的体悟却又是独特的。妇代会上
的女代表们谈起幸福这个话题,感悟各异,然而有一点却惊人的一致:生活是一道盛宴,用心灵去细细品味吧。

  感恩:居事业颠峰更恋家庭温暖

  孙桃香代表是个事业、家庭都成功的女人。谈起自己的境遇,她很轻松地说:“很幸福”。

  不到40岁的她,所拥有的湖北三五醇酒店有限公司,是中国餐饮销售百强企业,资产已超过3个亿。她的丈夫是公司的执行董事,负责内部事务管理;她本人则是董事长,负责对外联络、培训经营。夫妻双方可谓珠联璧合,惟一的女儿也聪明可人。

  与现在的幸福相比,早年的孙桃香又是那样的不幸:10岁就没有了父母;不到20岁时,一直照顾她的两个姐姐也先后去世。“幸好,后来遇到了现在的老公,组建了幸福的家庭。”

  当孙桃香干起当时还很让人看不起的个体户时,家庭是她可靠的后援:丈夫从不抱怨、默默支持,老人主动帮她带孩子。以温暖的家庭为后盾,仅仅10年,她的事业就从只有7张桌子的小饭店,发展到现在的规模。

  “可能因为我从小失去双亲,对于我来说,没有什么比家庭更重要”,在孙桃香看来,家庭永远是最珍贵的,即使达到了事业的顶峰。不管多忙,她都要尽量安排家人一起外出旅游。

  “不错,要成就一番事业,必然要有一定的付出。但家庭和事业并不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关键要带着感恩的心情,去面对、处理生活中的各种矛盾。”

  事业、家庭一个不能少,看似“贪心”的女人,也可能是最聪明的女人。

  为厅堂失去家庭?

  “工作让我很动人。”

  “我工作,我美丽。”

  这些职业女性的宣言总是让许多人怀疑它的真实性。一位在北京媒体工作的女记者曾向朋友“诗意”地倾诉:青春在上下班的地铁中慢慢变老。每次听到电话中传来外地不满4岁女儿的呢喃,独自一人漂泊在京的她,总会伤心地落下眼泪。

  家庭是女人心灵的港湾,可没有了工作,再平静的港湾也会掀起狂澜。

  事实上,总有很多男人认为工作让女人不像女人,工作压力让她们情绪暴躁、皮肤长斑、时常失眠,美丽不再,更谈不上什么温柔。

  “由于女性比男性更多地承担着家庭劳动的负担,在事业上的投入和执着确实多少会减少家务劳动的时间。但女性在事业上的成功并不是导致家庭问题的主要原因,反而那些女性没有工作的家庭,出问题的更多。”夏吟兰代表认为。

  上海一家外资公司的首席投资执行官姚蔚代表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拥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许多女性摆脱了整天围着厨房转的狭隘,在社会众多领域大展身手。做一名成功的职业女性,已是当代女性普遍的选择,她们中的佼佼者许多已成为企事业单位的领导者。

  来自湖北的孙桃香代表认为,对于许多在职业场上“拼杀”的女性而言,工作上的成功虽然带来了心理的满足和快乐,但欠丈夫和孩子太多,也是一块难以祛除的心病。原本热气腾腾的家,可能因为一方无暇顾及而显得冷寂。事业的成功,往往难掩女性心灵深处那份难言的遗憾。

  平衡点的寻觅

  20世纪初,当新文化运动的先驱们,在中华大地吹响女性解放的号角,社会角色的定位,一直困扰一代又一代女性。步入21世纪,困惑依然。厨房里的女人只能是家庭的附庸?职场成功的女人,必然会失去家庭?女人冲锋陷阵、四处拼杀,就一定会蜕变为强悍的“铁人”?

  “我在工作上像一个强人一样投入、拼杀,但我绝不把工作状态带回家,在家里我就是贤妻良母,洗衣做饭。”朱跃红代表说,“现在我在事业上很充实,但家庭同样很幸福。”

  “一个有能力、智慧、自信的女性是能够在家庭和事业间找到平衡点的。”夏吟兰说,“其实据我了解,所谓‘出得厅堂、下得厨房’不仅是许多职业女性的追求,也是男性理想中的完美女性。”

  有人说:让不想工作的男人回归家庭,让渴望工作的女人走出家庭,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平等。

  “女性要平和地对待事业和家庭,作为男性更应该有包容女性成功的心胸。事实上,正是由于男性普遍的不理解和狭隘,才进一步造成职业女性在事业和家庭间的困惑。”姚蔚说。

  有一个信息应该让女性感到振奋:据媒体报道,在中国的一些大城市,已经有部分男性有意愿并正在主动承担起看孩子、做饭等家务劳动,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专职“家庭妇男”。

  也许,社会本身就是一个动态的平衡。对于每一个处于这种动态中的职业女性而言,如何把握这份平衡,在厅堂与厨房之间寻找到适合自我的发展空间,才是值得思考的最关键问题。(完)(来源:新华网)

  品位:精神的自由和轻松

  身为河北经贸大学校长的王莹代表,也是一位成功女性。爱人同在教育战线,一直相处得很融洽。家庭和睦、事业有成的她,成了许多女性羡慕的对象。

  谈起是否幸福这个问题,王莹认为,自己确实有一定的成就感,对生活也有较大的满足感,但由于工作中过大的压力,似乎还不能来用幸福概括。

  “但当我一个人静静地看书,丈夫在旁边安静地做着自己的事情,偶然间我与他目光会心一碰,那种温暖的感觉,让我不禁伸个懒腰:幸福一直就在身边呢。”

  幸福无形,需要的是一种领悟,一种自由和轻松状态的体验。

  虽然生活中的不如意之事时有发生,但王莹从不抱怨。“作为一名校长,要为学生负责,要为教师负责,更要为学校的发展负责,这就要在一定程度上约束自己。”尽管工作压力大,王莹还是非常热爱自己的工作,“因为热爱,所以压力就更大。”

  因为工作太忙,王莹很珍惜回家后的时间,总是尽力多做一些家务。因为工作太忙,王莹也曾有过动摇,“什么都不想干了”,但善解人意的丈夫,总是在关键时刻,给她有力的支持。

  说起最大的心愿,王莹首先想到的是:工作更顺利一些,学校更好一些。对于幸福的理解,王莹说得很简单:钱不要很多,够花就行。有一个自由的空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王莹代表的故事,让人想起一句话:一个精神世界富足的女人,可能是最幸福的女人。

  品味:心态的平静与宁和

  什么才是幸福?对这个问题,北京市朝阳区妇联主席王琳代表没有直接回答,而是说起了曾经与女作家毕淑敏的一次闲谈。“在她问到我人生的几个方面时,我逐一做了这样的回答:

  ‘身高?’

  ‘1米60,希望1米65。’

  ‘体重?’

  ‘150斤,希望能轻一些。’

  ‘孩子?’

  ‘一个很优秀的女孩,北京大学在读硕士。当时希望是个男孩。’

  ‘老伴?’

  ‘人很好,是学理科的,但希望是学文的,能交流多一点。’……”

  王琳说,当时听到这,毕淑敏哈哈大笑起来:“你岂非对自己生活满意度很低啊!”

  “恰恰相反,我是正视、珍惜自己所拥有的,又没有失去对美好的向往;在心灵平静、宁和的同时,还保持对生活的渴望。”王琳当时的回答让毕淑敏频频点头。

  “幸福就在每个人的身边,关键看你以怎样的心态去面对生活。焦急的人总想一口吃完,冷漠的却又毫无食欲,就想早早地撤退。而真正的幸福,就在你对生活的细细品味中。”

  王琳确实是品味生活的女人:“我常常会回味生活中的一些细微感动,以平和的眼光看待世界,以开朗的心境面对人生。”

  面对王琳,谁又能说她不是“幸福的女人”?(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