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工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4日00:50 重庆晨报

  文/本报记者 宗和然

  “没想到我也会成为一名工人,没想到我也会成为工会的一员”,来自万盛农村的李胜说进入了这个大家庭,有一种家的温暖。家的感觉

  做为广本互邦店售后服务部的一名漆工,李胜在这个岗位上干了一年多。他说之前他
也在其它一些地方打工,但和目前大多数进城的民工一样,只跟老板有一个口头协议,没有福利也没有保障,直到他应聘进入重庆互邦公司下属的广本销售部,“也许这是我命运的一个转折点”。

  “3个月的试用期满后,公司就与我们签订了劳动合同,这让我们有了一种归属感”,后来,工会的蒋主席找到他们,希望他们加入公司组织的工会。

  对于李胜和与他一起从农村出来打工的工人们来说,有的大概听说过工会但却是令他们觉得遥不可及的东西,有的压根就不明白工会是一个什么组织,从工会主席的口中,他们知道,本身做为农民身份的他们,也将成为这个工人组织的一员,而更重要的是,这个组织,将是跟工人们站在一边,维护工人利益的。

  后来的时间李胜和他的工友对工会逐渐有了更深的了解,工会经常向他们发放一些福利用品,他们知道这些东西都是公司工会及时与公司争取协调的结果;有什么困难和要求可以向工会的同志反应,一般情况下都会得到妥善的解决,当他们对公司的一些政策有什么意见,通过工会都会及时反应到公司上层,并很快有了回音。劳资桥梁

  “所以我们在这里干得很开心”,李胜的工友,来自綦江县的刘井亮告诉记者,他说前不久公司的一位女职员怀了孕3个月,已经到了不适合高强度工作的阶段,做为非正式员工,大多数的情况是自动离开,职位被另外的人取代。但这位职工找到工会,表达了想继续工作的愿望,工会主席将这件事直接向老板做了汇报,最后老板同意她再工作几个月,再请假休息,为了减轻这名员工的工作量,公司在又安排了一个人协助这名怀孕女工的工作。

  “做为民营企业的工会,既要维护工人的权益,又要维护企业的利益,所以在很大程度上说,工会起到一个连接劳资双方的桥梁的作用,”互邦公司工会主席蒋红说,通过工会的工作,使劳资关系更加的融洽和顺畅。

  事实上,在很多的国有企业,由于劳资关系相对稳固,各种待遇也有章可循,职工与企业之间的矛盾并不是十分突出,加上一些工会受制于企业,以至于在一些企业的工会形同虚设,成为企业代发福利的机构。但蒋红认为在民营企业,劳资关系相对松散,很多工人应有待遇不能得到落实,损害了员工的利益,而一些从农村来的工人,由于法律知识和意识的欠缺,更容易成为利益的受损者。但在互邦,由于从公司成立后不久就有了工会组织,工会就可以理直气壮地替职工说话,一些职工应有的福利待遇基本都得到了落实。

  蒋红翻开公司去年开始实施的休假制度告诉记者,按照这个规定,公司所有的员工包括那些招入公司的农民工,都可以依法享受婚丧假、产假、公休假等法定假日,这些虽然都是职工应得的权利,但在目前这个社会环境中,能享受到这种待遇的民工只有极少部分,工会通过与公司老板协商,为职工,包括农民工谋取了利益。保护民工

  刘井亮告诉记者,除了个人与公司签订的劳动合同,他们还有一份工会工会代表全公司千余名员工与互邦公司签订集体劳动合同。据工会主席蒋红说,这种集体合同是在公司与每个人签订劳动合同的基础上再签订的,他能比个人合同更能有效地维护职工与企业利益在重庆的民企中,互邦是最先与职工签订集体合同的民企之一。

  据互邦公司行政部经理肖鹏介绍,该公司由于需要大量的一线工人,所以很多工人都是人农村来的,通过加入工会,让工人们与在其它一些地方打工不同的是有了一种归属感,进而增强了责任感,而这种归属感和责任感对于公司的发展来说是不可或缺的。

  对于工会对职工的支持,互邦公司老板曾凡跃也表示非常理解,在他看来,一个民企发展到一定的规模以后,需要一种内部的凝聚力,工会能更多的站在职工的角度工作,能弥补公司在管理上存在的不足,提升公司的管理水平和外部形象。

  曾凡跃说,通过工会建议,公司每年都组织了所有的职工出去旅游;通过工会组织一些业务竞赛活动,公司都表面上看来多花了些钱,但通过这些活动,公司也公有所收获,比如职工的精神面貌更好,工作积极性更高等等。

  民企是民工最为集中的地方之一,据记者了解,在一些经营较规范的民营企业,都开始组建工会,比如渝中区的金夫人公司,太平洋百货等等。但在目前看来,这种?笠祷刮欢啵嬲芩忱尤牍せ幔玫焦せ岜;さ拿窆せ故羌偈C窆ぜ尤牍せ岬穆芬廊换购苈ぁ?消息来源:重庆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