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祥祥”变野了 翻脸不认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4日05:3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日,记者从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获悉,全球第一只野外放生大熊猫———2岁的雄性大熊猫“祥祥”,自7月8日放养以来,目前的生活习性已经“野性化”。为满足其需求,中心计划再投资近百万,为它修建一个近20万平方公里的新“家”。

  爱上爬大树

  据了解,目前“祥祥”已经基本适应了野外生活,很多行为已近似野生大熊猫。比如,它现在非常喜欢爬树,而且每次都找几十米高的大树,一爬就是三十几米,完全不像当初爬上3米多高就不敢下来的它。

  另外,“祥祥”的定位能力和跑跳能力也都有所加强。它能毫无差错地从野外放生场东侧走到西侧,其间还会跑跳着前进。

  翻脸不认人

  “野性化”了的“祥祥”现在对出现在其领地的科研人员表现出了警惕和戒心。近日,当科研人员接近“祥祥”时,它的眼神会变得很犀利而警惕。当有人触摸它时,它会高度紧张,甚至会恶狠狠地呼大气,随时可能给你一巴掌。科研人员称,它的这些举动都是一种野性化的有意识的防御行为。

  海吃浪费大

  “祥祥”现在一天要吃15至20公斤竹子,浪费非常严重。有关专家分析,再过一段时间,其生存的2.7万平方米的野生放养训练场的竹子将无法满足其需要。加之其运动场地将不断扩大,因此,中心经研究决定,投资近百万,再为“祥祥”修建一个近20平方公里的野生放养场。

  明年搬新家

  据介绍,在新的野外放养场周围,将使用国际通用的高压脉冲电网进行保护。这种电网在“祥祥”接触到它时,会释放电流,使“祥祥”感到轻微刺痛,进而离开电网,但决不会伤害到“祥祥”。该放养场将于9月破土动工,预计今年年底完工,明年初“祥祥”就将搬进新“家”。记者王蓉实习生程婧

  大熊猫放归工程成功的可能性很大

  新华社成都8月23日电大熊猫专家、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张和民说,正在进行中的大熊猫放归工程成功的可能性相当大,届时大熊猫种群就有望得到长期保存。

  张和民认为,大熊猫圈养种群的迅速增长,为野外放归和培训奠定了坚实基础。从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通过协作攻关,我国已突破了大熊猫繁育中的三大难关,即发情难、配种受孕难、育幼成活难,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增加很快。卧龙从1983年的8只大熊猫起步,已发展到现在的67只,加上成都繁育基地的38只,及散居各地动物园的大熊猫,目前全世界圈养大熊猫共有140只左右。

  大熊猫的放归栖息地也得到了解决。他说,我国政府对保护和拯救大熊猫十分重视,已先后建立起40个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和10多条保护走廊带。1998年以来的天然林保护工程,更为保护大熊猫的栖息地起到了关键作用,现在已经有了供放归大熊猫使用的足够的被保护的栖息地。目前的主要工作是,培训大熊猫如何在野外生存下来。

  祥祥和福福是孪生兄弟

  今年2岁的大熊猫祥祥在野外独立生存一个多月了,而与它同样大的福福仍然在圈养场里“享福”。饲养员说,祥祥和福福是双胞胎兄弟。可观察它们的体形、体态和行为习惯,却很难想象它们是双胞胎。

  在野外看到祥祥时,一眼就能看出福福与它的区别。福福体态丰满,脸型圆胖,皮毛干净利落,看起来温文尔雅、憨态十足。而祥祥的身上裹了很多泥,淋了雨的皮毛紧贴身上,看上去有些消瘦,脸部轮廓比较分明。

  福福在圈养场内的营养结构是,牛奶、饼干、窝窝头、水果、蔬菜,竹子似乎只是一种调剂。而对祥祥来说,竹子是它的主食。

  饲养员告诉我们,福福最新体重是68公斤,而祥祥最近测得的体重为61.6公斤。二者均在长身体的年龄段,从所有体重数据上明显看出,福福体重在持续增长,但祥祥的体重一直是在维持。

  翻阅资料才使我们不得不承认:如此不相同的两只大熊猫,确实是双胞胎兄弟。祥祥和福福,均为雄性,2001年8月25日出生于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为大熊猫“20号”所生双胞胎。据新华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