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当局直航“三阶段论”引起岛内质疑和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4日06:43 解放军报

  新华社记者 赵新兵 高建新

  台湾当局领导人日前提出“准备、协商、实践”的两岸直航“三阶段论”,并表示要在明年岛内大选后与大陆开展协商,年底进入实践阶段。此论一出,马上遭到台湾民众的质疑和批评,认为这是台湾领导人的“竞选策略”和开出的“空头支票”,并表示,两岸直航攸关台湾人民利益,当局应立即拿出行动。

  综观岛内舆情,民众的质疑与批评首先集中于台湾当局在两岸“三通”问题上的“信用危机”。民进党上台3年多来,对“三通”的说法“反复不定”。台湾领导人在上台前开出“任内致力推动两岸‘三通’”的支票,同年5月又表示“‘三通’是必走的一条路”。但随后不久,便改口称“三通”不是振兴台湾经济的“万灵丹”和“特效药”。更让人费解的是,台湾当局领导人上个月还明言“不能为直航而直航”,“如果为了‘三通’而接受一中原则,宁可不要‘三通’”,可仅仅几天后,又抛出直航“三阶段论”。岛内舆论认为,“明显的前后不一体现了当局两岸直航政策的失据”,民众则早已“由期望变为失望”。

  同时引起质疑和批评的是直航“三阶段论”提出的时机和内容。岛内人士指出,当局如果认为直航对两岸经济有利,为何承诺3年多后始终没有付诸行动,直到选前才旧话重提?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表示:“不了解为何还要等到明年底才开放和对岸的‘三通’。”岛内学者认为,两岸“三通”已是主流民意,面对明年台湾大选,当局此时提出直航“三阶段论”,真正的动机在于“选举考量”。

  台湾工商界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局的言论丝毫没有新意,相同的话已经说了好几次,但每次都落空。对于台湾领导人所列的直航“三个阶段”和随后有关部门公布的有关“直航评估报告”,许多台商认为,两岸直航“不是单方面可以决定的”,“三阶段论”缺乏基础和条件的支持,过于“武断和躁进”,“显然是在敷衍了事,欺骗人民”。

  更让民众质疑和批评的是,台湾当局领导人在提出直航“三阶段论”时,一再鼓吹“一边一国”的立场。学者认为,当局领导人坚持“一边一国”,让两岸关系根本无法良性互动。台湾一些工商界人士指出,台湾民众疾呼直航已有10余年,但当局把许多意识形态的东西做为政治杠杆,“挡在直航的航道间”。他们认为,大陆一再表示“三通”商谈不是政治谈判,可以不涉及一个中国的政治含义,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台湾当局不死抱着心中‘一边一国’的包袱,早已完成两岸直航了”。

  台湾一位学者指出,一边喊“一边一国”,一边喊“两岸三通”,“就好像不断吃甜食,却喊着要减肥一样。”她说,两岸直航“三阶段说”是“将两岸关系拿来做为宣传口号,更是对民众的诈欺行为”。

  目前岛内经济仍在不景气的低谷中徘徊,台湾民众尤其是工商界人士在对直航“三阶段说”提出质疑和批评的同时,仍在表达着对早日实现两岸“三通”的迫切期待。一位台商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直航一直拖延下去,残碎的台湾经济真的无法承受折腾了。”在问及期待的直航时间时,许多工商界人士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说:“最好是明天。”

  (新华社台北8月22日电)(解放军报 2003年08月24日 第4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