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为医保症结“把脉”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4日08:31 海峡网-厦门日报

  1997年7月,《厦门市职工医疗保险试行规定》出台。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分析说,6年来,我市在推行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过程中,显现出一些不合理的现象,而这些现象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医保的健康运行。

  弊病 门诊、住院同用一种支付办法

  后果 门诊取药浪费现象突出

  门诊和住院本是不同的医疗行为,但由于我市现行的医保政策采用一样的医疗费用支付办法,于是便造成了门诊取药浪费现象突出。据统计,目前我市参保人员的年人均门诊已达10次,而全国平均仅两次多,发达国家也才4-5次。目前我市门诊医疗费占总医疗费的比例比正常值高出了10个百分点左右,造成统筹基金的结余和个人医疗账户的结余严重失衡。据统计,上年度我市统筹基金已收不抵支,而个人账户却仍有较大结余。根据目前运作状况,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忧虑地说,由于社会统筹基金积累逐年下降,不用几年时间就将收不抵支,整个医保运作将难以为继。

  弊病 门诊定额结算制度

  后果 一次能开的药要分几次开

  许多病人都有这样一种感受,到医院看病时,由于每次门诊所开的药价有限制,因此医生就把原来一次开的药分两次甚至几次开,于是病人就得多跑一次医院。造成这种现象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在现行的医保支付模式下,为了控制不合理的门诊消费,我市实行的是门诊定额结算方式。但一些医疗机构就通过机械的限制处方金额,分解门诊等不规范行为来抵消制约,从而增加了参保人员就医的麻烦和社会就医成本,这是这几年来群众对医保存在问题反映最强烈的地方。

  弊病 个人负担比例距离没有拉开

  后果 患者集中在大医院

  一般来说,医疗市场的正常情况是:绝大部分轻度病人去社区医院就诊,大医院的任务应该是治疗疑难杂症。但是,现在的状况是大量病人涌到大医院,使大医院人满为患。我市卫生局一位负责人这样解释道:尽管目前我市已有76家医疗机构被选为基本医疗保险的定点机构,但是在现行的医保政策支付模式下,各级医疗机构的挂号费、诊疗费、医疗费用个人负担比例并没有拉开距离,于是一些患者依然选择了大医院。

  弊病 对个人门诊医疗行为制约不足

  后果 定点零售药店迟迟未能推行

  与外地相比,我市医保部门一直不敢开展定点零售药店的工作。这是为什么呢?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人士解释道,在目前的支付模式下,由于对个人门诊医疗行为的制约不足,实行定点零售药店非处方药购买办法,很容易产生保障向非参保人员转移,使保险基金面临流失的风险。同时,由于我市现行的支付模式政策与其他城市不同,也造成了我市转外就医、异地居留的参保人员管理难以和外地管理办法相对接。

  (赵琳 蒋艺 厦门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