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夏够滋润雨季不寻常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4日08:53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杨郁卉】自6月份以来本市降雨不断,人们都感觉这个雨季似乎过得特别“滋润”,眼看主汛期已接近尾声,回顾这段多雨季节发现,今年夏天的降雨显得有些非同寻常。

  暴雨频现

  “突降一场雨,马路变汪洋”,这几年来久违的场景在今年频频出现。统计资料显示,本市多年平均值 6— 8月三个月只有 1.8次,而6月22日、 7月 20日、 7月 27日本市就三次出现区域性暴雨天气,分设在市区和各区县的 13个监测站中有 4个以上的雨量超过50mm,范围涉及全市大部分地区,其中个别区县的降水甚至达到了大暴雨的级别。一般来说超过100mm的大暴雨在北方比较少,天津更是多年未见,所以说今夏的暴雨可谓非同寻常。除此之外, 8月 5日、 8月 22日、8月23日本市还有局部暴雨出现,虽只是局部地区降水较为集中,但由于大都是在短时间内出现的雨情,其中 8月 5日市区94.3mm的降水几乎都集中在了 1个小时中,因此相对来说强度之大也非常少见。

  分布不均

  虽然今年降雨频繁,而且每场雨似乎都来势凶猛,但到目前为止今年总体降水量只是接近常年平均值,并没有异常偏多,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原因就是雨量分布极不均匀。单从8月5日一次降水过程来看,仅市区范围内不同行政区的雨情就截然不同,降水量从 9m m到130mm不等,级别从小雨到大暴雨全都有。截至目前,全市降水量排在首位的地区是人员最为集中的市区,之后是塘沽、汉沽等中、东部地区,其他一些区县的雨量甚至要低于常年平均值很多,因此就造成了雨有的地方多有的地方少,平均起来也仅仅是接近常年平均值,并没有偏多。

  蓟县雨少

  降雨大多集中在市区并不是件好事,因为过多的降水对于城市来说意味着道路积水、交通阻塞、出行不便等很多问题,相比之下最需要水的本市北部地区今年的降雨却少得可怜。截至昨天5时,蓟县自6月 1日的累计降水量只有 208.5m m,而北部地区 6— 8月降水量常年平均值是484.7mm,还不及一半份额,属于异常偏少。由于北部地区是水库所在地,是本市重要水源储备地区,因此属于最应该下雨的地方,如果这些地区降水偏少,就属于有效降水不足,即使其他地区降水较为充足也无济于事。

  雷电偏多

  每年进入盛汛期也意味着进入了“雷区”,这段时间是1年中雷电最为集中的日子。据市防雷中心介绍,伴随着频繁出现的降水,本市今年雷电天气比以近两年更多更强,相应的今年的雷灾也较多,据不完全统计,主汛期中本市已出现十几起雷击事件,损失不小。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遭受直击雷“攻击”较少,而受到感应雷间接攻击的较多,而且由于感应雷大多以计算机机房、通讯线路为“袭击”对象,因此雷电直接威胁到通讯系统、证券系统和智能化管理较高的小区的安全。据了解,其中7月23日本市东丽区某单位一次遭受感应雷造成的损失就达到 20万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