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公交酝酿票制大变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4日10:11 南方都市报

  广州公交酝酿票制大变革

  “大站快车”拟推行高票价、公交线路分段收费、实行公交一票制跨线可坐车等方案正在探讨

  本报讯今年下半年,广州市将进行公交线网调整。调整后,广州市大公交将出现一个
新的局面。大站快车等距离长、服务高的线路将实行何种票价呢?广州市公交车还是实行单一票制吗?市交委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将探讨通过对现有公交票制进行改革,改变目前公交票价单一、不灵活的局面,利用多种票制提供多层次、形式多样的公交服务,满足不同层次旅客需求。

  之所以酝酿这次改革,就是因为目前广州公交票制太单一。据市交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广州市(不含“两区两市”,以下同)共有公交企业15家,公共汽车、电车营运线路320条,广州市共有公共汽车、电车6791辆。经广州市物价部门批准,目前,广州市的普通公交车票价多为1元,空调车票价为2元。除此之外,还有少数的长线路是分段收费的公交线路,多由二汽、三汽经营。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公交车收费实行多票制处在酝酿阶段,现有票价仍然保持不变。由于公交车关系到众多市民的出行,如果公交车票价改变必须通过听证,广泛征集市民的意见。此外,公交车票价改变还必须经过物价部门审批等等。

  另据透露,广州下一步将考虑对楼盘巴士、屋村巴士实行公交化,纳入城市公交网络统一管理。屋村巴士被“改编”为公交车后,收费可能会比普通公交车要贵一些,但比现在的屋村巴士总体要便宜一些。三大焦点

  1 “大站快车”将推行高票价?

  据介绍,在下半年进行的公交线网调整中,将准备增加8条快线、2条旅游线路。将来屋村巴士纳入公交系统统一管理后,这些线路与普通线路相比,无论是车辆档次还是车内设施等服务都要高一些。此外,公交线网优化调整后距离较长的线路,成本增大。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这些距离长、服务高的线路(即“大站快车”)仍然实行单一的票价,可能导致这些线路长期亏损。目前,有关部门要进行研究,看看能否对这些线路制定相对高一些的票价。

  业内人士表示,距离远、快速到达目的地的线路由于成本高了,适当提高票价对企业来说,的确是减少了负担,而对于长线的公交线可采用分段收费的形式。他说,提高票价才能减少企业的负担。同时,他又表示,即使提价,票价也不应太贵,否则乘客吃不消,而企业也会因客源少了而吃不消。

  难题:市民希望不要增加票价

  在采访中,一些市民表示,对距离长、服务好的特别线路适当提高票价可以理解,但希望差距不要太大。也有市民表示反对,认为以目前的公交票价来说,一般工薪阶层每人每月至少要300元车费,已经不是个小数目,希望尽量不要增加票价。

  2 分段收费上下车都刷卡?

  市民李小姐告诉记者,她认为现在多数公交线路的票价都是单一的,就算你坐一个站,也要付全程的票价,这明显就不合理。尤其是广州市的空调线路越来越多,有时只坐一个站,就必须付全程票价,如果转三趟空调车,付6元钱,价格比较不合理。目前,部分线路已实行了分段收费,其他线路能否也实行分段收费呢?

  业内人士指出,目前一些分段收费的线路,采取的是“翻牌”的方法,司机在车门内设几个牌,刚开始时是全程票,走到一定路段再把牌翻过,换成较低的票价,这样做比较合理,但仍然不是完全的分段收费。

  市交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空调公交车的发展,目前广州市已有空调线路74条,占公交线路总数的23.1%;空调车2270辆,占车辆总数的33.4%。一些市民提议分段收费,尤其是空调车分段收费。有关部门将研究办法,改革目前这种坐一个站也要收全程票价的收费制度。目前,羊城通已基本覆盖了广州的公交线路,发行量已达180万张,该技术为改革公交票制提供了可能。有关专家建议,能否考虑在公交车的后门也设一个刷卡机,像地铁一样上、下车各刷一次卡,这样就可以实行分段收费。

  难题:下车也刷卡需增派人手

  目前所有公交车已取消售票员,一辆公交车只有司机一个人,既当司机又当售票员,有时都很难兼顾得过来,如果又要让这名司机监督乘客下车刷卡,那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3 公交一票制要在全市推行?

  有关人士表示,公交一票制也将列入公交票制的探讨之列。所谓公交一票制是乘客买了一次车票,在一定的短时间内可凭此票换乘别的公交线而不用再交钱。这样做既方便了乘客,也可以为公交企业吸引更多客源。

  难题:公交企业多协调难度大

  一票制在一个公交企业内比较好实行,而目前广州市公交企业有15个,而且国有、内联、外资、社会资金等多种投资主体并存,一票制实行起来也存在如何协调的问题。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从技术上来说,可以研究使用羊城通为一票制作时间上的记录,但是不使用羊城通的乘客如何计算时间。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罗斯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