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术专业高考前两名不会画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4日14:2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海南大学艺术学院招生“黑幕”揭秘

  据今日新华社电两名基本没有绘画基础的学生,却以2002级美术系高考专业课第一名、第二名的成绩被录取入校。今年5月,这件发生在海南大学艺术学院的怪事一经披露,立即在全院师生中引起强烈震动。

  6月17日,在海大教务处组织的对2002级40多名学生的专业课抽查中,有近一半学生的成绩在百分制的及格线以下,并出现了2分的离谱成绩。大学美术专业的本科生竟然不会画画,且在一个年级中为数不少。有人说,这只是揭开了这所艺术学院招生“黑幕”的冰山一角。

  美院大学生色彩考试得2分

  今年4月,海南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教师张志强来到2002级“室内设计”班给该班学生打分时,发现有两名学生在画“色彩肖像”时表现很差。他与任课老师张森一同给这两名学生打了“不及格”。之后,张志强老师又在2002级其它几个班发现了同样的现象:6个班级每个班里都有二三个,甚至四五个学生处于这种水平。张评价为“差得没底,根本不是画画的状态”。

  4月底,这一情况引起了校领导的高度重视。5月16日,学校教务处对上述2名学生进行了突击测试,鉴定老师是教务处指定的3名副教授。学院美术系副教授李锛是打分老师之一,他说:“2名学生测试的最高分是30多分,最低分为7分。成绩差得离谱。”

  张志强老师随后在教务处了解到的另一个事实让他更为震惊:这2名学生的高考专业成绩竟然是海大艺术学院2002级美术系100多名考生的头两名。

  6月17日,海南大学校方从2002级美术系总共约100名左右学生中随机抽出43名学生,进行素描、色彩、创作三门专业基础课的突击检查。学校安排5名副教授进行鉴定,为保公正,其中专门请来了2名海南师范学院艺术系的老师。考试结果大大出乎他们的意料:考卷共120张,其中不及格60张左右,30分以下30-40张。色彩和创作的最低分分别是5分、2分。

  是学生作弊还是招生舞弊

  在与教务处的谈话中,最先被发现问题的两名学生承认高考专业课考试中作了弊。有的是临摹别人的,有的是请别人代画的。

  但有教师认为,这种情况频繁暴露并不是专业考试中个别学生作弊可以解释的。原海南大学艺术学院工艺系主任易武副教授说:“打分时出现这么多差生是我没有想到的。一届学生有这么大数量的差生,明显是招生中出问题了。”

  一些教师的矛头直指海南大学艺术学院现行的招生程序和制度。据李锛、张志强等人介绍,学院从1999年到2002年每年美术系的招生均由包括学院一名主要领导在内的两三个人主持,招生范围圈定在山东、河南、江西和湖南几省,从出题、考试(监考)到打分、录取都由他们全包。前工艺系主任易武说:“以往海大艺术学院招生并不是这个样子。过去出题的老师是不监考的,但可以评分。评分的老师一般都有5名。国内艺术院校一般也都这样。现任院长来了后,高考出题是他和我出,但不用我的,就成了他自己出题自己招生。回来评分也只是那几个人。”

  学院党委书记符美霞在电话中对记者说,她对招生的情况不太清楚,这些情况没有反馈到她那里。教务处进行的那次考试结果她也不知道。她说如果存在上述问题,应该是个别的,少数的。海南大学艺术学院培养的大部分学生的水平是符合标准的,是不错的。

  海大艺术学院音乐系留日归国的副教授刘明安说:“去年我来到海南大学,看到音乐系学生素养差,1.4米的学生能上舞蹈专业,大四还有学生不会看五线谱,而学院毕业生出去以后搞专业的极少,我就感到很吃惊。后来才知道,招生没有专业老师直接参加,不懂专业怎么能招来专业人才?”

  混进来的学生害己害人

  这些专业上没一点底子的学生入校后还要混到毕业,有的是明目张胆在课堂上叫进同乡或高年级学生代为作画,有的是课后请人代劳。

  “这样其实是害了他们,因为在学校学不到东西。”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钢琴专业的音乐系教授马剑平说:“艺术专业是混不出来的,那些不具备专业基础的学生,进来跟不上,学了四五年也没有用。”

  生源水平良莠不齐,导致艺术学院学风涣散,对教学质量和声誉都造成了负面的影响。一些成绩很好的学生毕业后难找到工作,用人单位听说是海南大学艺术学院的,就不想要了。这对那些凭真才实学考进来的学生来说,是极大的不公平。

  据了解,海南大学艺术学院暴露出的问题,已引起海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省长汪啸风已经严厉地批示,要求海南省监察厅牵头,教育工委及有关单位组成调查组,彻底调查此事,坚决惩治教育腐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