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医药板块将在重组中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4日14:2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北京9家医药企业向社会推荐并购重组。专家认为,此次“并购重组行动”将为北京医药集团做大做强提供一次难得的机遇,将整合北京地区的医药板块

  目前,北京市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国企重组改革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将104家企业(其中医药企业9家)向社会推荐并购重组,拉开了此次国企重组改革行动的序幕。

  在医药领域,北京医药集团成为此次“并购重组行动”的最大受益者。在北京市经委推出的104家国有企业中,共有9家医药企业位列其中。它们分别为:北京紫竹药业有限公司、北京赛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医疗器械研究所、中国医药研究开发中心有限公司、北京双鹤制药装备有限公司、北京双鹤高科天然药物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万辉药业集团和北京卫生材料厂。这9家企业国有股比例都在60%以上,资产负债率都在90%以下;其中前7家企业都属于北京医药集团的全资或控股子公司。

  “并购重组行动推荐名单”一经公布,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就受到了许多企业的青睐。该公司负责人说,作为北京地区实力最雄厚的流通企业,前来示好的企业很多,包括国内的华源集团、海王,有外资背景的正大集团,还有日本企业。北京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将挑选经营理念相近的企业进行合作。

  北京赛科药业与浙江新和成“联姻”组建的新赛科药业有限公司就是双方优势资源整合的成功案例。北京赛科药业具有40多年原料药生产的历史,是国内最早通过美国FDA认证的企业,在行业内具有很好的品牌认知度。北京赛科药业有限公司主要产品为抗菌消炎类药物———磺胺,2002年主营产品销售收入3567万元,利润99万元,企业总资产1.96亿元,资产负债率54%,国有股比例66%,在职职工708人,是一家包袱较轻、产品销量不错的企业。赛科的“亲家”浙江新和成股份公司是一家高速发展的民营化工企业,也是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新公司注册资本4000万元,北京赛科占55%的股份。此次赛科南下,主要是就北京与浙江两地在能源成本、治污成本、人工成本和土地成本等多方面因素比较考虑后做出的决定。

  专家认为,此次“并购重组行动”将为北京医药集团做大做强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遇。北京医药集团2002年实现销售收入83亿元,2003年的销售收入目标是101亿元,2005年公司的销售收入目标是达到200亿元,发展速度达到30%。今年上半年,按照北京市经委考核指标,北京医药集团实现不变价产值(规模以上)17.48亿元,同比增长21.70%;实现现价工业总产值15.48亿元,同比增长29.30%;全部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3.47亿元,同比增长15.47%。但是由于受非典的不利影响,该集团实现利润(规模以上企业)1.86亿元,比去年同期降低12.10%;实现出口供货额0.5014亿元,比去年同期降低14.65%;要实现2005年200亿元的销售目标,形势比较严峻,北京医药集团或许可以借此机会有所突破。

  据透露,北京医药集团有意向北京市政府争取优惠政策,以整合整个北京地区的医药板块。日前召开的北京市“数字企业发展论坛”提出,北京拟在8年时间内投入3000亿以振兴首都现代制造业,形成具有首都特色和竞争优势的现代制造产业群,使北京医药工业总产值在未来5~8年翻一番。按照有关规划,3000亿元人民币的巨资重点用于发展汽车、微电子、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工程与新医药四大支柱产业。

  在相关的配套政策方面,《北京市关于外国投资者和民营企业并购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暂行办法》和《关于外国投资者和民营企业并购国有或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分流安置富余人员暂行办法》已经进入到最后讨论阶段,它们的出台将推动整个“并购重组行动”进入接触洽谈阶段和落实方案阶段。这两个《办法》将解决国有产权转让和并购中的难点,如资产交易价格的确定、土地处置方式、债权债务和担保问题、职工安置及?蔷宰什氲任侍猓睦庾屎兔裼时净斡氡本┕泄ひ灯笠档闹刈椋平笠挡⒐捍丛炝己玫恼咛跫?

  据了解,并购的具体形式,投资者可以有多种选择。一是股权和产权并购,即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股权或产权的转让;二是盘活存量资产,即国有企业全部或部分债权、资产的转让;三是增资扩股,即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通过吸收外国投资者或民营企业投资,扩大企业股本规模。在运作方法上,将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化运作原则,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信息发布阶段,参加并购企业的相关信息将通过新闻媒体和市经委网站及产权交易网向社会发布,有并购意向的投资者在网上登记后可进一步查询;第二阶段为接触洽谈阶段,有并购意向的各方与企业进行联系和洽谈;第三阶段为落实方案阶段,合作双方逐户确定并购方式,制订并购方案,通过产权交易、竞价收购等方式进行实质性操作。

  (来源:■笑阳)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