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财富漫笔:民营博物馆的自救尝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4日14:34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曾经期待着歇业时间无限延长的北京松堂斋博物馆馆长李松堂,如今终于展开了笑颜,他在今年8月初推出的“先参观后自主付费”的新举措收到了“特别好”的成效。20天来,这里的参观者达到了100多人,虽然这个数字无法和其它大型博物馆相比,但已足够让这位民营博物馆的经营者看到了希望。

  开业一年多以来,倾注了李松堂数十年心血的松堂斋只迎来了200多个客人,亏了8万
多元。尽管一张门票只需10元钱,尽管馆中有李松堂精心收藏的数百对北京四合院乃至全国各地各具特色的门墩藏品,但门庭冷落的松堂斋还是让李馆长一筹莫展。对许多迷恋于文物收藏的民营博物馆经营者们来说,公开展示他们的藏品,让更多的人认识到那些藏品的价值,正是他们建馆的初衷。可是,经营状况不佳无疑大大挫伤了他们的这份热情,且不说挣了更多的钱才能不断充实博物馆的软硬件设施,又有多少人能够有足够的财力来维持一个入不敷出的“无底洞”呢?

  由于民营博物馆得不到国家补贴,李松堂曾经把希望寄托于依靠藏品交流来维持博物馆的正常运转,可是国家文物保护法的有关规定又让他不得不望而却步,于是,李松堂只能希望减少开业时间来缩减馆内的日常开销。非典让松堂斋歇业了一段时间,可非典过后,问题依然存在。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想法,李松堂推出了游客“先参观后自主付费”的新举措。据介绍,新举措推出以来,前来的参观者几乎没有不付钱的。大部分人给了5元、10元,最多的一人就给了300元,那是一位从小在北京四合院里长大的老教授,他对那些门墩石刻有着深厚的感情。“我要是很有钱的话,付3000元也是物有所值。”老教授的话或许代表了许多老北京的心声。

  “先参观后自主付费”无疑是一个可以把更多对门墩石刻有兴趣的游客“拉”进博物馆的妙招。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或多或少会有一些四合院情结,他们原本也许不会特意买张门票进博物馆,但如果可以先参观然后“愿意付多少钱就付多少钱”,他们倒可能欣然踏进门看看那些石刻回想回想自己的童年;而来自外地和外国的游客,原本面对北京城数千家风格迥异的博物馆颇有些难以选择,如果碰上这么一家别出心裁的博物馆,也会觉得“不妨进去看看”。而一旦认认真真看了主人费尽心血得来的那些藏品,听了工作人员详尽而专业的介绍,又有多少参观者会在走出博物馆的时候“一毛不拔”呢?

  其实李松堂并非提供消费者自主定价“菜单”的始作俑者,同样的措施我们在前些年里都听到过一些。南方曾有家影院推出先看电影后自愿付费的措施,本想以此提升影院的人气,可不想影院一下子人满为患,曲终人散时自愿付费者却寥寥无几,其中有的人还只付了一毛钱,最后这一创新举措只能草草收场。看来,不同的地区不同的行业,即便采取同样的措施,也完全有可能产生截然不同的效果。电影更多地属于一种大众消费,而专业性的博物馆在某种程度上属于特定人群的小众消费,后者的素质总体上要高于前者,而这也许正是两者实施同样措施却效果迥异的关键所在。

  (来源:■菡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