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企业制胜需要弘扬个性—访中港二航局局长王海怀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4日14:36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当许多人害怕市场竞争这匹“狼”的时候,中国港湾建设集团总公司第二航务工程局却正品尝着市场竞争带来的甜美:经过20年的努力,该企业不仅把自己的招牌镌刻在国内一些特大型的桥梁上,而且产值是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100多倍;企业不仅仍然是国内港口建设的四大支柱之一,而且成为了中国路桥建设的生力军。

  面对二航局翻天覆地的变化,年仅34岁的局长王海怀说:“没有不变的市场,却有永
恒的企业,在参与市场竞争活动中,专业施工企业只有充分利用自己长期积累的优势,在继承中巩固优势,在开拓新的领域时弘扬自己的个性,才能找到攻克市场堡垒的法宝。”

  在计划经济年代,中港二航局只是交通部的一个职能单位,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前,按交通部专业分工,其施工限定在水工领域,施工范围也只能在长江沿线。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期,长江内河航运全面萎缩,二航局在长江沿线几乎失去了市场,与此同时,路桥市场却迅猛发展起来。面对市场态势的变化,二航局面临选择:是以自己的优势去迎接市场挑战,还是另起炉灶去迎合市场?

  “经过反复的论证,二航局选择了前者。”王海怀在接受采访时说,当初面对的就是对专业施工企业固有优势的取舍,对港口建设和路桥施工能否在管理、技术上找到结合点的思考。

  二航局在参照国内外成功施工企业发展的个案后,及时调整了经营思路,迅速进入路桥建设市场,在承建黄石长江公路大桥6个深水主墩的施工中,他们把多年水工施工中积累的经验和技术,成功嫁接改造运用到特大型深水桥梁建设,开创性地采用大型双壁钢围堰“分节整体吊装接高”、“高低刃脚异型围堰”、“水下泥浆套助沉”等技术,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

  专业施工企业到底该如何弘扬自己的优势?二航局对此有着独到的见解和实践。王海怀说,为确保企业的专业技术优势,二航局始终坚持引进水工专业技术人才。该局每年引进的大中专学生中有50%以上是水工专业技术人才。同时,由于企业很好地传承了水工技术优势,今年,在长江内河航运全面复苏的市场环境下,他们一下就中标承建12个码头,并在海南、上海等地承接到海港、航道疏浚等施工任务,水工项目标的也由往年只占全局经营总额的10%上升到40%左右。

  王海怀介绍,经历了市场的风风雨雨,二航局更深刻地体会到传承与创新这两大法宝的威力。面对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细的市场新格局,他们把原来的6大分公司按照其发展轨迹重新定位,一改过去全局一面的单一格局。水工、路桥、隧道、钢结构、总承包等有着特定经营范围和专长的二级单位应运而生,极大地增强了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回顾二航局的发展轨迹,王海怀十分感叹,中港二航局的成功,再次证明了传承与创新的辩证关系,企业只要有了特定的优势,就能在市场这个千变万化的舞台上找到生存发展的土壤;在变化的市场中保持自己不变的优势,才有与时俱进,与市场共同发展的根基。再通过创新,赢得新的发展空间,企业便能如虎添翼,决胜市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