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光盘生产不再喝“洋”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4日14:5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我国首台自主研发的数码光盘注塑成型机在穗通过验收

  本报讯记者孙璇、陈恺,通讯员林晓盠、刘峙军报道:我国依赖洋设备生产光盘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记者从广东省科技厅获悉,我国第一台数码光盘(光碟)注塑成型机近日顺利通过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委托国家光盘中心进行的鉴定验收。它标志着我国信息产业技术装备国产化的重大突破,表明我国塑料机械迈入国际先进行列。

  国家光盘中心不完全统计表明,去年,全球生产的CD—R光盘高达41亿片,DVD—R光盘高达6亿片,其中中国更是数码光盘使用大国,而在这数十亿的光盘当中,竟然没有一片是我国自己的设备制造的!

  由省科技厅组织的技术鉴定会前天宣布:由广东泓利自主研发的中国首台数码光盘注塑成型机通过专家鉴定,技术水平达到世界先进,其中锁模结构技术更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和人们工作生活紧密相连的光盘,其实是由一种叫聚碳酸脂的塑料注射压制成型的,其表面的微小信号深度约为头发丝的1/700,也是注塑机注射模压出来的,为了保证这些信号在压制中不遗漏和丢失,对注塑机、模具及生产线均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专家告诉记者,尽管我国是光盘使用大国,但由于注射模压成型光盘的超精度要求使光盘生产线仅为几个工业强国的专利品,我国长期以来完全依靠进口设备生产光盘。有关方面统计表明,迄今我国已花巨资引进了300多条光盘生产线。

  2001年,数码光盘注塑机被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项目,由多家科研院所和企业组成的国产化光盘生产线联合攻关体随之成立。去年3月,广东泓利成功研制出光盘注塑成型机,5月,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音像协会光盘行业工作委员会批准,组成光盘生产线进行联机试验。经专家考察、实物检测,证实该生产线所压制的CD、VCD、CD-R光盘的20多项技术指标达到国际相关标准要求。

  据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负责人介绍,中国首台自主研发的数码光盘注塑成型机,已获得中国、日本、美国、德国、意大利、英国等多国发明专利,该产品的价格仅为进口设备的一半,具有很高的性价比。该机一旦投入批量生产,必将改变我国光盘生产全部依赖进口光盘精密注塑机的格局,直接为打击光盘盗版、遏制走私作出贡献。(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