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搬一套天价音响入发烧房享大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4日15: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音响另类发烧友(上)

  坐卧“皇帝位”上,听它八日八晚,自熬“心灵鸡汤”

  文/图本报记者 黄兆存

  在珠江三角洲,时下有越来越多的人对音响发“高烧”。他们不惜巨资,构筑豪华的“发烧房”(专门用来欣赏音响的房间)、购置“旗舰级”器材,自娱自乐,如醉如痴,以之自熬“心灵鸡汤”、烹制音乐盛宴,滋润在拼搏创业中疲乏的身心,获取精神上的长效营养,从而开始了永无止境的音响音乐文化之旅。

  这么一股高品位的音乐艺术欣赏潮流,形成了一道独特而新颖的家庭文化风景线。
图:哗,一间发烧房,两个巨音箱。

  百平米密实发烧房 五线谱装饰铁栅栏

  前几天,当记者来到顺德一位乡间老板的别墅门前时,起初并没有为这座花木掩映、融古典与现代风格于一体的别墅所激动,这样的豪宅在珠三角太普遍了。但当我们走上三楼之后,马上就不由地“哇噻”起来———整整一层———100多平方米,都装修成一间纯作欣赏音响的发烧房,地面铺了高级地毯,四面墙壁,都以进口吸音材料作了声学处理,所有的门窗全是隔音式的,哪怕里面的声音开得地动山摇,外头也风平浪静绝不干扰他人。“皇帝位”(最佳听音位置)上摆的,则是一张可坐可卧的长沙发,旁边还有一套树根工夫茶座架及茶具,以便一边赏乐,一边品茗。

  这样的音响发烧房,在如今的珠三角城乡,特别是新盖的别墅里,已成了家庭文化的标志性设施。仅中山小榄镇城区,就有十多间这样的家庭发烧房。其中一户人家,除装修了一间近80平方米的发烧房之外,还将音响发烧之火外延,连别墅的围墙,也专门订制了以五线谱为图案的铁栅栏———爱乐之情,未进其门,已被感染。

  广州、香港等地的音响工程名家、录音师与资深发烧友,近年也因了这潮流而成了抢手的香饽饽,常常被邀请到珠三角去,当家庭发烧房的设计和器材的调位校声。
图:顶级音响列阵出击。

  发烧级音响值天价 搬回家贵比大别墅

  珠三角近几年涌现的音响发烧友,不仅有好环境,更有好器材。顺德的一位发烧友,家中的音响,价钱超过200万元,光是那对音箱,“优惠价”买的,竟也已60多万元!这对两米半高、吨位1500公斤、由108个喇叭装成的美国巨无霸音箱,在中国内地总共才发售了四对。

  音响圈外人很难想象、也很难相信,发烧级音响器材是这么昂贵。多年来以至今时今日,发烧音响绝大多数是进口器材的天下,售价之高几乎没有多少商品能出其右。好一点的一套要十多万元、几十万元,更好些的,一百万,几百万!顶级音响贵比轿车、套间乃至别墅。别的不说,广州去年进了三对喇叭线,即是用来连接扩音机与音箱之间的那么两条每边才2.5米长的导线,开价一对45万元。绝对是天文数字级的价格!居然已卖出了两对。就算是五折价成交,也可买回一辆像“帕萨特”、“蓝鸟”那样的高档国产小轿车了。

  富裕了的珠三角人,越来越舍得在音响上大手笔投资,仅中山市小榄一个镇,拥有几十万元乃至逾百万元一套音响的,就有十多家;他们中,有办企业的、有搞贸易的、有开店的、有做装修工程的。据中国最大的音响市场———广州海印电器城透露,那里的顶级器材,60%以上的买主均来自珠三角。他们买机,比广州人爽手、豪气得多!
图:连围墙铁栅栏也爱乐。

  备足料关门开盛宴 一次过连听八昼夜

  看看珠三角的发烧友是怎样听音响,烧到了何等程度吧———

  上周五,佛山市南海区里水镇的何老板又走了一趟广州的唱片店,一气买回了《余其伟交响(粤)乐》、《HIFI风情———经典苏联歌曲》、《许乐首张个人专辑》、《MITDYNAMICPIANO(通译:《伟大钢琴》)、《绿牛筋大提琴》等一批发烧CD,再备了十瓶矿泉水,两天量的免蒸面包,半斤上好单枞茶叶,还有鲜橙小番茄等水果三大包。

  何老板要去周末旅游吧?不,他躲进了自己的音响发烧房里,用整个周末,来享受他的HIFI大餐。

  这其实也是他近年来的度假习惯。去年除夕,何老板在广州和家人吃过团年饭,翌晨即独个儿悄悄地回到里水,躲进音响房里,由大年初一一直听到年初八,期间只是在沙发上瞌了几回“囫囵觉”,累计听音乐时间约180小时!圈内有人开玩笑说,要为他申报连续听HIFI最长时间的吉尼斯纪录!

  一派儒雅、年届半百的何老板本是广州的一个老板,自中学就开始装收音机玩无线电,以前经济条件不许可,住的地方只有两房一厅,无法按声学要求装修一间“发烧房”。近几年赚了钱,孩子也大了,他就回乡办厂兼圆多年的音响之梦,斥重资盖了一栋五层楼500多平方米的别墅,特地拿出一层,按黄金尺寸,装修了一间80多平方米的音响房,仅这间音响房的装修调校,就费时三年。添置了一套超大型的高烧级音响。每天,无论怎么忙,何老板都挤出一两个钟头,在这方融技术与艺术于一体的天地里,与古今中外的著名音乐艺术家“相聚”到凌晨两三点,每遇假期,就关进房内连听几天!

  像何老板这样“高烧”的大有人在。许多拥有发烧房的家庭主男,常常通宵听音响,实在困了,就睡在发烧房里———音响无意间就成了“第三者”,连太太也冷落了。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