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大学要多少钱 山娃子接到录取通知书后的喜与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4日19:48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吕诺

  “当你手捧这份沉甸甸的录取通知书时,你应该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7月25日,18岁的罗华接到重庆大学计算机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时,读着这充满诗意的句子,最关心的却是上大学究竟需要多少钱。他并没有欣喜地把通知书向亲朋好友展示,尽管
在他的家乡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马官镇高羊村,这个300多住户的布依族村寨,还从没有人见过大学录取通知书是什么模样。

  对着随通知书寄来的新生入学须知粗粗一算,罗华吓坏了:一学年的学费4500元;住宿费500元至1200元;军训服装被装费254元;军训期间伙食费144元;代收户口、身份证工本费25元;入学体检、防疫接种费57元;保险160元(自愿);教材预收费464元;床上用品费126元。加上路费和第一个学期的伙食费,一开学至少需要7000元。

  “太贵了!”在罗华心里,另一笔账已经默算了很多次:全家一年的收成也就是1500公斤稻谷,250多公斤苞谷,加上养几只家禽,全部折算还不到2000元。3位兄长都是农民,为给父亲治病和供罗华读完高中,家里已举债1万多元,至今无力归还,怕是连路费都凑不上。

  罗华整日闷闷不乐,在地里干活时也偷偷流泪。父母四处张罗借钱。罗华的母亲说:“我们欠下的债还没还上,又硬着头皮张口借。可邻居和亲戚家境都不好,他们都说应当支持,可现在一分钱也没落实。”

  接受采访时,罗华坐在家中的灶房里。已是晚上10点多钟,父亲还没回来。他到3公里外的余官村,给一个在昆明做小买卖的亲戚打电话催钱,这位亲戚曾答应借给他路费。

  这些天,罗华在家把入学须知上有关国家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特困学生补助等内容逐字逐句地看,认为自己完全符合贷款的标准。他已经按要求准备了各种证明,但心里仍不轻松。他说,就算18000元学费全部贷到,其他的费用也不知从哪里来。他盘算着:勤工俭学一定要去,特困生补助要尽量申请,奖学金努力获得。先想办法筹集路费,其他事情进了学校再说。

  罗华憧憬着大学生活。“我看过重庆大学的招生简章,知道学校占地5000多亩,这个学校一定很大、很漂亮,图书馆里有很多藏书,可以让我自由地阅读……”昏暗的灯光下,一直神情忧郁的罗华这时眼睛格外明亮。

  走在下山的路上,罗华的中学老师告诉记者,她班上66名学生有39人上了本科线,多数人交不起学费。

  “您没给学生讲过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吗?”

  “我知道有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但详细情况和办理程序,多是从录取通知书上知道的。有的学校并没有随通知书附上政策说明。能不能制作一些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宣传挂图和小册子,分发到每所高中,至少让班主任熟知这项政策,再传达给学生。我们太需要信息了。”(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