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与政策拼命赛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4日21:38 沈阳今报

  汉江风

  8月18日,国内众多新闻媒体都刊发了教育部部长周济要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招收择校生,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名义向学生家长收取与招生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共建费”的新闻。现在,几天过去了,教育部的这一规定究竟执行得怎么样?从《中国青年报》8月22日一篇题为《福州紧急禁止小学招收择校生》的报道中我们似乎可以找到答
案,那就是教育部长的这一要求在很多地方并没有得到执行!

  据笔者了解的情况,8月18日教育部长周济关于义务教育阶段不得招收择校生的谈话发表后,许多地方的初中、小学明显加快了招生的进度,巧妙地打起了“时间差”,以抢在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传达下来之前完成招生工作,从而造成“既成事实”,逼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面对现实”。对此,学生家长无可奈何地称其为学校在与政策“赛跑”。

  很显然,出现学校与政策“赛跑”这样的问题并不是因为某些优质初中、小学的校长不懂政策。恰恰相反,校方之所以能够在这场“赛跑”中抢得先机,就在于他们不仅对有关政策了如指掌,而且熟知政策传达的路径。一般情况下,中央各部委出台的政策、规定要传达到基层实施,短则十天半月,长则数月甚至更长时间。对于大多数政策、规定而言,这种传达模式是有效的。但是对于一些“时效性”很强的政策,如果仍然机械地恪守“层层传达”的模式,等到政策传达到基层的时候,一些违反政策的行为已经形成“既成事实”,要想纠正难度很大,最终只好不了了之,不仅造成了政府工作的被动,而且损害了政令的权威性。

  因此,对于一些“时效性”较强的政策、规定,笔者希望政府能够突破常规,不给“既得利益获得者”以可乘之机。我相信,在资讯高度发达的今天,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困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