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军近日又渲染大陆军用雷达密布东南沿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05:41 环球时报
位于台北阳明山公园内的台军雷达站 (法新社图片)
  本报特约记者 朱显龙

  台湾军方日前表示,一年一度的“汉光演习”中的“三军联合攻击演练”将于9月1日正式开始。在这次演习中,除了动用大批常规武器装备,台军特意强调各军兵种还将把操控3D雷达作为演练重点,以应付来自大陆的各种“威胁”。配合前一段时间渲染在金门、马祖部署导弹,台军近日又开始炒作对大陆的制空监视与反监视能力,其目的是借炫耀实力来给台军官兵打气,同时也为陷入“选举困境”的陈水扁拉票。

  渲染大陆军用雷达密布东南沿海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军马祖防卫司令部于日前公布大陆沿海地区雷达设置及台军攻防作战演示文稿。这份演示文稿指出,解放军在福州沿海地区设有大型制空雷达站,雷达站的监控范围超过500海里,不仅马祖、金门、澎湖等外岛空域在解放军的监控之下,台湾本岛的战机起降、导弹发射也都在解放军的掌握之中。《东森新闻》依据台军情报更是煞有介事地说什么,解放军在距台250海里范围内,设有多处雷达阵地,其中有战术雷达管理中心,预警雷达站,海岸监视雷达站。其侦测范围分别为:目标高度150米可达新竹沿海,目标高度为300米可及台湾西部沿海一带,而3000米以上,则除台湾南部及东南部外,几乎可全部涵盖。大陆军方还在浙江、福建设有多处电子侦察站,对台湾通信电子情报进行侦察,并配合数架机动部署的“轰电6”电子侦察机,以及近来积极筹建的地对空电子干扰部队,全力干扰台湾战机和军用雷达。

  鼓吹多种手段摧毁大陆雷达

  在全力渲染解放军的雷达威胁后,台军方并未忘记强调台军“强大的反制措施”。《联合晚报》援引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台军将领的话说,尽管解放军设有多处监视台军活动的雷达站,但“一旦台海状况发生突变”,台军“有信心随时破坏可洞悉台湾战机动态的雷达站”。这名台军将领还举例说,台军在过去两岸军事对峙时期,曾派出美国中央情报局支持的特种部队,模拟攻击过解放军的数个雷达站。

  台军吹嘘有能力攻击和破坏解放军的雷达,其依靠的攻击力量,过去主要是部署在金门、马祖的前沿火力,包括重型火炮和多管火箭炮。金门大担、二担岛距离厦门只有4.5公里,马祖高登岛距闽江口只有9.3公里。如此短的距离,使金门群岛、马祖群岛和大陆沿岸地区都处在常规火炮的射程范围之内。台军在金门、马祖群岛等所谓的前沿阵地部署了口径155毫米的M109A2自行榴弹炮、203毫米的M110A2自行榴弹炮、117毫米的“工蜂”多管火箭炮等武器,其射程基本上能覆盖离台军最近的大陆前沿雷达站。此外,为了对付大陆设在内陆地区的防空雷达,台军部署了可用来攻击大陆雷达系统的多种导弹。第一种是挂载在F—16战机上的“小牛”和“小斗犬”空对地导弹;第二种是台军在金门、马祖地区部署的“雄风”导弹;第三种是台军中山科学研究院近年秘密研发的“天剑”A型空对地反辐射导弹———此型导弹能够在锁定电波频道后稳定循电波源俯冲攻击,并依被攻击方防空雷达发射的雷达波,循迹追踪雷达所在位置,摧毁目标。

  除了火力打击,台军还在着力发展探测解放军雷达参数的“玄机计划”。“玄机计划”采取混合式侦测系统,这套系统目前已进入实体测试阶段,部署在台湾和外岛的大型防空雷达站旁,利用高地截收解放军的雷达操作参数。此外,台军方还不断对我军用雷达系统进行电子攻击,企图使之失效。台湾各情报部门更是把有关解放军东南沿海的雷达站情况列为“最需要的情报”,不遗余力地派间谍前往侦察。

  金门、马祖雷达成群

  虽然台军一再扬言对大陆的“雷达威胁”“毫不畏惧”,但他们也十分清楚雷达战在现代战争中的作用。据台方一名将领透露,台军在金门、马祖、澎湖及台湾本岛设有多座制空雷达。这些雷达全天候运转,不间断地监视大陆沿海军、民用飞机起降情形;台军防空司令部每天汇集、整理解放军战机起降和飞行动态,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每天上午9时都要看由军方上报的当日解放军战机动态报告。这名将领还声称,每当解放军战机从各个机场起飞,台军也随即派出相等数量的战机升空,一方面监视、跟踪大陆战机的活动,另一方面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

  台湾监视大陆的系统包括军事雷达、卫星、情报站等,其中雷达是发现作战征候的最重要装备,它能截获、跟踪和锁定目标,并控制火炮或导引导弹对目标实施攻击。为此,台军把雷达的建设作为军事现代化计划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台陆、海、空三军在金门、马祖前沿地区共部署了十多个雷达站和数十部雷达,负责监视大陆沿海地区及附近水域、空域的军事活动。其中位于小金门和马祖高登岛的两个雷达站离大陆分别只有5和10公里,是台军最前沿和离大陆最近的两处雷达站。

  最重视有关雷达的泄密事件

  台当局在想方设法收集解放军雷达站情报的同时,也极其重视对其自身相关情报的保密。据《联合早报》报道:“玄机计划”从来没有在台湾军队的武器清单中曝光,相关研究单位实行独立编制,许多有可能接近该计划的台军方人员都曾被告知:“没事不要问那个部门的事!”甚至同属中山科学研究院的其他人员也都要宣誓保密,可见玄机计划机密等级之高。尽管如此,负责研发的中山科学研究院无意中在其30周年院庆的刊物上刊出了一张与“玄机计划”有关的雷达照片,导致该院的几位负责人全部被免职,相关责任人先是受到调查,后被调到其他单位。此外,台陆军少校刘持中曾因向台湾《劲报》透露有关台军林口雷达站被破坏等敏感军事新闻,被判处有期徒刑9年。由此可见,有关军用雷达的情报被台军视为“禁区”。

  台军在雷达对抗中占不到便宜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监察院”于6月初对台军雷达应战能力作出了评估,结果是台陆军射控雷达对于大规模进袭的应战能力严重不足,“爱国者”导弹发射单元的机动力也不够,海军舰队防空能力极差,面对饱和攻击无能为力。此外,从军事地理的角度看,大陆距离台湾非常近,一般探测范围的雷达就可覆盖台海军队的作战区域,在部分雷达损失的情况下,解放军马上能用后备雷达进行监测。台军很难凭借其空军和导弹打击我军的内陆雷达站。因此,在解放军与台军的“近距离”雷达对抗中,台军占不到丝毫便宜。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E高球俱乐部招募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