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华夏银行市场影响究竟有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09:53 海峡网-厦门日报

  上周五华夏银行披露了发行10亿股新股的招股说明书,从而最终“兑现”了市场流传已久的该行将在A股市场发行上市的消息。由于超级大盘股的发行将会影响市场股票与资金的供需平衡,因而历来每次登场都会牵动市场的神经,本次华夏银行的发行消息尽管因流传已久首先在市场心理层面得到了消化,但在当前的市道中也还是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

  淡市登场成压力因素

  华夏银行的发行正是市场处于弱势格局的时候,此前,股指在4月份见顶以来已经历了长达4个月的回落整理,市场在弱不禁风之中,成交量已经极度低迷。上周,股指持续破位以后,沪综指在1450点以下两次探低1432点略遇支撑,已经初步露出企稳反弹之意,但就在此时该行公布了招股说明书,从而压制了股指这一短线反弹的冲动,成为市场的一个具体压力因素;而按照目前市场的新股发行与上市节奏,股票首发后一般会在两三个交易周的时间里安排上市,华夏银行发行后也将很快上市,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仍将会继续成为市场的一个压力因素,需要在资金面上进一步加以消化。

  比价预期将拖低银行股

  在市场运行层面,除股票供给增加的压力以外,华夏银行的发行与上市对市场的具体压力,主要还体现在:对已经上市的同类个股产生冲击。

  由于股市持续低迷,压缩了一、二级市场之间无风险套利的盈利预期,从而使得新股上市后的二级市场定价与其发行价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小。粗略计算,7月份以来上市新股首日收盘涨幅与发行价相比,最大的是南方航空,为43.7%,最低的是国阳新能,8月21日上市当日收盘上涨仅为10.73%,与发行价相比只有一个涨停板的差价,其余个股涨幅分别介于25%到35%之间。综合考虑华夏银行的基本面、市场环境、投资者预期等各种因素,我们估计其上市后定价最可能的区域将在7.5元附近(即比发行价上涨30-35%左右),如果这一预测最终被市场印证,则这一价位对于其他四只银行股的向下“牵引”作用将是十分明显的。假使该股上市后能够达到8元,这一价位对于银行股而言仍是最低的,比价效应使其对其它银行股仍有向下的牵引作用;而从整个银行股的走势来看,该板块经历上半年的大幅涨升以后,目前正处于回落的过程之中,其阶段性向淡趋势十分明确,在这一背景下上市的华夏银行,显然更会强化这一向淡趋势。

  上市定位至为关键

  基于以上的分析,华夏银行目前阶段的发行与上市对市场的压力显而易见,但在市场运行方面,其具体影响还要视该股上市后的定位情况才能作出判断。一般预计,如果该股上市后开盘过高(如开盘价在9元以上),则将会在原始股持有者的抛售下持续回落,从而对同板块银行股的下跌产生进一步的牵引与导向作用;如果定位较低(比如开盘在7元甚至6.5元以下),虽会对同类个股产生比价方面的牵引效应,但也极可能给市场提供一个介入炒作的机会;一般来讲,银行、金融股市场题材丰富,流通盘较大,对股指的影响显著,这些因素对机构资金有较强的吸引力,但这些吸引力的一个先决条件是:上市定位要低。只有低价,才有炒作的潜力可挖。(巨田证券傅子恒)

  (厦门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