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沙流河村党委带领群众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纪事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10:15 河北日报

  一排排别墅设计新颖,一家家店铺鳞次栉比,一处处工程建设红红火火……一件件农民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如今在唐山市丰润区沙流河村正在变成现实。

  “沙流河村日新月异的变化,关键在于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回顾沙流河村的发展历程,该村党员干部感慨万千。

  小康路上不停步

  从历史上有名的穷村、乱村到省首批小康村,沙流河村取得了许多让人称道的成绩。到1999年底,全村集体固定资产总值达到1亿元,工农业总产值实现2.8亿元。该村还多次被省委命名为省级文明村。

  “沙流河村发展了,农民过上了富裕生活。可沙流河的小康生活还是初步的低水平的。”面对一些干部群众小富即安、小进即满的思想,村党委书记刘开地首先在党员活动日和党委会上敲响了警钟,号召全村党员、干部结合该村实际,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全面发展意识。同时,他还组织党委一班人和党员干部到发达地区参观学习,动员全村群众就21世纪沙流河村全面发展进行讨论,并聘请国内知名专家编制了今后五年发展规划。

  思想明确,行动上路。如今,穿行于沙流河村的大街小巷,我们深切感受到该村党委一班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决心和信心:投资3000多万元对大中街进行改造,路边将建起138栋风格各异的商业楼;投资600多万元建设百亩千头奶牛场,建成后每年为农民增加纯收入500多万元;投资2000多万元,对村办水泥厂进行技改扩建,使水泥产量由年产30万吨提高到60万吨,成为现代化中型水泥企业;投资千万元建成全省农村规模最大、功能最多、设施最先进的文体馆,并多次承办国内外文化体育表演比赛。去年秋天,该村还建成了我省第一家农村综合管理服务系统,农民通过电脑可知天下事。

  不让一户掉队

  沙流河是个4500多口人的大村。在全面建设小康路上如何不让一户掉队,成为这些年村党委一班人不断探索并孜孜以求的目标。

  在村党委书记刘开地的衣兜里,总是装着一个笔记本,村里哪家有什么困难了,村里的孤寡老人有什么要求,他都及时帮助解决。每年春节前后,村党委一班人都要走访贫困户,为他们送去慰问款、救济金和年货。近几年,村里每年还拿出4万多元,对30多个贫困户进行救济扶持。

  2000年春节,刘开地带领村干部走访贫困户时看到,精神失常的姜俊峰和70多岁的老母亲住在破旧的老屋里,生活没有保障;姜贺中老两口身有残疾,儿子娶不上媳妇。他心情沉重地说:村里大多数人家都住上了新房,可他们的房子这么破旧,这是我们的失职啊!在村党委的协调下,村干部从年终奖金中拿出了一部分钱,村水泥厂送来水泥,很快为这两个贫困户建起了宽敞漂亮的新房。

  扶贫关键在造血。多年来,村党委始终注重帮助贫困户寻找致富门路。村民韩宝石在翻盖临街商业楼时,突遭不幸,建楼资金成了难题。村干部主动与建筑队协调,先建楼后付款,使二层商业楼顺利建成。同时,村里还帮助他在村养殖小区发展养猪业。3年多来,沙流河村通过优先为困难户办理占地、优先规划水电、优先帮助解决资金等三优先政策,先后帮助60多户农民走上了富裕路。

  为了使贫困户生活有保障,村党委一班人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先后设立了特困户专项扶贫资金,对于因天灾、疾病等造成极度困难的,按月给予救济;设立了特困生助学基金,确保贫困户子女上学;设立了老年人生活补助基金,对全村500名65岁以上老人每年发放千元生活补助;实行合作医疗和医疗补贴,村民到本村医院看病除收取药费、手术医疗器械费外,诊费、出诊费、小型工伤处置费、检查费、化验费等一律免除。

  优良传统代代传

  6月15日,沙流河村按惯例召开党员活动日,党员们回顾了村子近20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今年抗击非典的经验,并谋划了下半年要为老百姓办的实事。每月一次党员活动日,每年两次民主议事活动,他们坚持了19年。

  6月22日,大雨下了一天一夜,可沙流河村的干部们一刻也没有闲着,他们在雨中忙了一天一夜。从1984年开始,村党委就规定:每逢大雨天,村干部到田间进农户,按分工检查防洪情况和贫困户的房子是否漏雨,雨不停不回家。这个传统,他们也坚持了19年。

  随着经济的发展,沙流河村越来越富了,可党员干部对老百姓的深情没有变,艰苦奋斗的传统没有丢,办事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没有改。

  中大街平房改楼工程,是沙流河村有史以来涉及面最广、难度最大的一件事。为做好这项富民工程,村党委多次召开民主议事会和党员活动日,向有关群众讲透发展小城镇活商繁商的意义,同时,把平房改楼规划、设计方案原原本本地交给群众,让群众积极参与。仅用一年时间,这项涉及200多户、投资2400多万元的平房改楼工程就顺利完成。

  一心想着群众,事事为了群众。为解决农民做买卖门店不足的问题,村党委把村办模具厂往里缩20米,让出好地段给农民建楼经商。近两年来,通过出让镇、村机关、企业的临街地段这种方式,先后解决60多户农民经商缺门店的困难。本报记者 钱宝琦 郭 猛 汤润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