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汕头300多名下岗女工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后再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10:53 大华网-汕头都市报

  针对下岗女工就业难的具体实际,去年12月,市妇联、市总工会、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联合组织一批下岗女工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共有300多下岗女工分别接受了美容美发、烹饪、家政服务等培训。如今,完成学业的女工们通过主办单位组织的专场招聘会及各类培训机构的推荐,陆续走上再就业之路。女工们发现,有了一技之长,再就业的路子其实依然宽阔。

  陈女士(47岁,现任建业酒家楼杂领班兼物管员)———

  能吃苦就永不落岗

  听了陈大姐的经历介绍,马上可以发现她是一个心态极好而又十分能吃苦耐劳的人。她原是汕头某有名贸易公司属下的员工,曾拿过每月近两千元的工资。1994年下岗后,她一直积极寻求再就业之路,她与人合作开过店,在公司、学校做过财务,也在清洁公司当过家政人员,在路边摆过杂食摊档,卖过卤鹅、薄壳等等。在这个过程中,她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年下岗女工再就业的艰辛,她虽然有极好的心态,什么样的工作都愿意去做,但很多工作都只做了一段时间就因这样或那样的原因没办法再做下去,一直都没有能安定下来的感觉。

  虽然挫折重重,但陈女士坚信只要能吃苦耐劳就永远都不会没事干。就是因为有了这股不怕苦不怕累的干劲,她在参加建业酒家开办的烹饪培训班时,从一百多名学习者中脱颖而出,不但和其中的20多位姐妹一起被酒店留用,而且很快就被提升为领班。她说,酒店的管理工作是十分辛苦的,每天光是在酒店里所走的路程差不多相当于从汕头走到了潮州,节假日也不能够休息。不少和她同龄的姐妹因为吃不消而离去了,她却坚持了下来;后脚根走伤了,她贴上药膏继续工作。现在,她不但得到了酒店领导的重视,也得到了同事们的尊敬,使她真正有了一种回到集体的归属感。她说,如果没有别的意外,她打算一直干到退休。

  杨小姐(26岁,现为新时代美容美发培训中心实操指导老师)———

  有了专长得高薪

  杨小姐虽然年龄不大,却已经历了下岗再就业的全过程,她说,不管是年龄大小,只有拥一技之长,才有可能获得较满意的职业。中专毕业的杨小姐原在市区某食品厂工作,每月拿七八百元的工资。去年初,初为人母的杨小姐下岗了,家庭的经济负担使她不得不考虑重新就业。一开始,她打算自己创业,于是用积蓄在春杏路一带开了一间日杂店,除了进货,每天都要呆在店里,工作时间极长,却不但得不到回报,半年下来还亏了两万多元。正当杨小姐一筹莫展的时候,她接到原单位的通知,可以免费报名参加再就业培训。于是她就报了美容专业。学习时她十分认真,在班里成绩很突出,一直学完了初、中、高级课程。现在,她成了新时代美容美发培训中心的实操指导老师,月工资已上千元,而且还有望继续增长。她很满意地告诉记者,有了一技之长,找工作不再像无头苍蝇一样毫无目的,而且还可以获得较高的薪水,也不用担心轻易被炒掉。

  陈女士(50岁,现为汕头市职工社会服务中心员工)———

  持证当起“自由职业者”

  下岗之前,陈女士一直从事行政工作,下岗对她来说无异于沉重的打击,因为,她突然发现自己毫无专长,且年龄已大,而孩子却还在读高中,所有的一切让她不得不重新面对现实。当她被通知可以报名参加再就业培训时,她经过了再三的考虑,终于选择了较符合自己实际的家政服务培训。

  她说,一开始家人及自己对这份职业都有一定心理抵触,但培训期间,通过心理老师的引导,她和其他姐妹们都端正了对这份职业的认识,家政行业是一门新兴的行业,在现代都市中有相当多的就业机会,且经培训而有正规家政服务机构为依托的家政服务员工是有别于一般“保姆”的。通过一段时间培训后,她学会了一系列家政人员所应具备的职业道德和礼仪、护理、烹饪、洗涤技巧,还考取了职业资格证。

  她现在是汕头市职工社会服务中心的员工,主要从事钟点工工作。因为本地的家政服务人员很受欢迎,她们的出工机会很多,和她同期学习的一位工友,由于安排的时间得当,现在每月的收入都很可观,基本在一千元以上,有一个月还拿到两千多元的报酬。陈女士自己因为还必须照顾家庭,所以工作的时间不是很多,她根据自己的时间来安排工作,有时间就多干点,没时间就少干点,感觉很自由。更重要的是,因为是持有职业资格证书的家政人员,她在上岗时得到了客户的信任和尊敬,每次上岗都和他们相处得很愉快,她已经越来越喜欢上这份“自由职业”了。

  本报记者许玉璇/文

  郑雯佳/摄


推荐】【 】【打印】【关闭

    新E高球俱乐部招募
首创全息安睡疗法治疗失眠、抑郁症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灵与肉的合一”真正地来说是藉着性行为使感情……
非常笑话
夜晚两夫妇正熟睡。突然妻子跳起来大叫道:不好…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超级精彩,爆笑无比,给您非凡享受!让您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放松心情平添生活情趣……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