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亩三分地竟存有乾隆到光绪年间的11张地契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14:01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8月25日电(王渐、陈鑫)小小一块一亩三分的土地竟有11张地契,而这11张地契的则跨越了乾隆至光绪将近150年的时间。据有关历史专家介绍,这是天津市迄今为止发现的拥有地契最多的一块土地。

  家住蓟县侯家营乡李四庄村的张玉林老人拿出放在一个红木小盒子里的这些地契。这盒是祖上留下来的,我们一直觉得没什么用,直到儿子上星期拾掇柜子时才发现盒子里有这
么多地契。已经75岁的张大爷一边揭开这些发粘的宣纸,一边有些遗憾地说,他们前两天整理的时候,还找到一张明朝的地契,不过那张纸已经不成样子了,都快成灰了。

  依次打开这11张已经发黄的地契,只见有乾隆、嘉庆、道光、同治、光绪等清朝皇帝的年号,每隔几年都会有一张写满买卖土地协议的地契。而其中,一张乾隆十五年(1750年)和一张嘉庆十五年(1810年)的地契,由于能明显看出是版印字体,所以显得尤为特别。

  那张乾隆十五年的地契,不光有版印这一特别处,而且也是张大爷保存的年代最早的一张。上面的墨迹不太清晰,大致内容是一对姓魏的兄弟将一块土地卖给了一个姓孙的人。上面不但写明了买卖双方的名字,中间人也非常规矩地在地契上签字画押。另10张清朝时期的地契大致内容也都和这张相仿,无外乎是这块地以及其他土地的买卖协议,只不过,在上面很多买卖双方的名字中都可以看到张姓。

  到了嘉庆年间的这张地契,就已经清楚地表明现在张大爷家的住址就是清朝一直处于买卖中的这块地。我们院子面积才一亩三分左右。在我的记忆中,从我爷爷那辈就再也没动过了,一直住在这儿。张说。

  负责文史资料整理的刘春先生对张大爷家能保存下来这么多地契表示惊叹。他说:据我了解,这是天津市保存最多地契的一块土地。这些地契对研究当时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以及社会生活都有一定的价值,对于我国土地史、交易史的研究有很大的帮助。这11张地契都是关于一块土地的,所以它们就形成了一个链,对于我们研究当地历史和地方志的编写都有很大的参考价值。

  刘春先生还说,那两张版印的地契不但能证明中国当时印刷技术的水平高超,也是研究当时印刷技术有力的参考资料。(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