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厅堂?还是厨房?——现代女性的困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14:29 新民晚报
  中国妇女九大代表团驻地,一位女代表讲述的故事引起大家的深思——一位出租车司机看到女代表佩戴的出席证好奇地问:“哟,你们出来开会,那家里谁来管啊,不会乱套了吧?”

  女代表哭笑不得。

  困守家庭,还是走向社会?飞速发展的时代里,在厅堂与厨房间的徘徊,成为越来越多职业女性的心头之“痛”。一位时常出差的女官员坦言:“每次外出总是惦着家里,有时候真的不想再出差。”

  当中国妇女从上个世纪初逐渐走出家庭、融入社会后,女性的角色空间究竟何在?成为几代女性的共同困惑,也依旧是新世纪第一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上的一个热点话题。

  为厨房失去尊严?

  一个奇怪的现象让很多人不解:时下,许多家电视台都有厨师培训班广告,大多是男学员报名;教百姓炒菜做饭的栏目很多,主持人大多为男性;饭店的厨师大多也是男人。然而,如果到每个家庭做一个调查,做饭仍是女人的“必修课”,即使她的丈夫是一名出色的厨师。

  然而,现实中,相当一部分男性却总有这样一种期待:厨房里总有一个温柔贤淑的女人用心煲汤,回到家后自己能放松地体会“一缕浓香、一股温情”。于是,总会有人在不同场合、用不同方式提醒妇女:做个细腻温婉的居家女人吧,因为爱一个男人首先要爱他的胃。

  但这个建议遭到大多数女性的反对甚至声讨——“女性不能回家!”

  “工作是女性与社会保持联系的重要途径。”谈起“让女性回家”这个曾流行一时的话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夏吟兰代表有些激动。

  “毫无疑问,对于绝大多数女性而言,失去经济上的独立,就会失去在社会和家庭中的平等地位。没有养活自己能力的人,是谈不上什么自尊、平等的,这个道理谁都明白。”夏吟兰说。

  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法官宋鱼水代表反对没有条件地空谈“女性回家”。她认为,妇女回归家庭必须在自愿的基础上,应充分尊重她们个人选择的权利。“如果女性认为料理家务是一种快乐,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她的权利,必须尊重。”

  事实上,哪怕再热爱厨房的女人也不愿成为完全厨房化的家庭主妇。湖北省荣华家政公司总经理朱跃红代表说,实际上,居家女人既要料理家务,又相夫教子,从事的是种种费力又难以价值化的工作。因此,即使倾尽全力也难以得到爱人的认可。“在厨房里,女人的劳累是一种隐性劳动,甚至是她们本人也会对自己的存在价值产生怀疑。”

  为厅堂失去家庭?

  “工作让我很动人。”

  “我工作,我美丽。”

  这些职业女性的宣言总是让许多人怀疑它的真实性。一位在北京媒体工作的女记者曾向朋友“诗意”地倾诉:青春在上下班的地铁中慢慢变老。每次听到电话中传来外地不满4岁女儿的呢喃,独自一人漂泊在京的她,总会伤心地落下眼泪。

  事实上,总有很多男人认为工作让女人不像女人,工作压力让她们情绪暴躁、皮肤长斑、时常失眠,美丽不再,更谈不上什么温柔。

  “由于女性比男性更多地承担着家庭劳动的负担,在事业上的投入和执着确实多少会减少家务劳动的时间。但女性在事业上的成功并不是导致家庭问题的主要原因,反而那些女性没有工作的家庭,出问题的更多。”夏吟兰代表认为。

  上海一家外资公司的首席投资执行官姚蔚代表说,随着社会的发展,女性拥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许多女性摆脱了整天围着厨房转的狭隘,在社会众多领域大展身手。做一名成功的职业女性,已是当代女性普遍的选择,她们中的佼佼者许多已成为企事业单位的领导者。

  来自湖北的孙桃香代表认为,对于许多在职业场上“拼杀”的女性而言,工作上的成功虽然带来了心理的满足和快乐,但欠丈夫和孩子太多,也是一块难以祛除的心病。原本热气腾腾的家,可能因为一方无暇顾及而显得冷寂。事业的成功,往往难掩女性心灵深处那份难言的遗憾。

  平衡点的寻觅

  20世纪初,当新文化运动的先驱们,在中华大地吹响女性解放的号角,社会角色的定位,一直困扰一代又一代女性。步入21世纪,困惑依然。厨房里的女人只能是家庭的附庸?职场成功的女人,必然会失去家庭?女人冲锋陷阵、四处拼杀,就?欢ɑ嵬杀湮亢返摹疤恕保?

  “我在工作上像一个强人一样投入、拼杀,但我绝不把工作状态带回家,在家里我就是贤妻良母,洗衣做饭。”朱跃红代表说,“现在我在事业上很充实,但家庭同样很幸福。”

  “一个有能力、智慧、自信的女性是能够在家庭和事业间找到平衡点的。”夏吟兰说。

  有人说:让不想工作的男人回归家庭,让渴望工作的女人走出家庭,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平等。

  “女性要平和地对待事业和家庭,作为男性更应该有包容女性成功的心胸。事实上,正是由于男性普遍的不理解和狭隘,才进一步造成职业女性在事业和家庭间的困惑。”姚蔚说。

  有一个信息应该让女性感到振奋:据媒体报道,在中国的一些大城市,已经有部分男性有意愿并正在主动承担起看孩子、做饭等家务劳动,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专职“家庭妇男”。

  也许,社会本身就是一个动态的平衡。对于每一个处于这种动态中的职业女性而言,如何把握这份平衡,在厅堂与厨房之间寻找到适合自我的发展空间,才是值得思考的最关键问题。

  新华社记者

  北京友谊医院的医护代表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了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