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关总署署长披露当前走私4大特点大钻法律空子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14:43 新华网

  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期间,海关总署署长牟新生接受了本刊记者独家专访,披露了近期走私活动新动向以及全国打击走私工作的新部署。

  5年来反走私取得4大进展

  记者:1998年以来,全国加大了打击走私活动的力度,有效地维护了正常的经济秩序
,保证了经济建设的健康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顺利进行。请您概括一下5年来全国海关打击走私工作的主要进展。

  牟新生:1998年以来,全国海关打击走私工作取得了可喜进展。

  一是迅速组建缉私警察队伍,综合运用刑事执法和行政执法手段,不断加大海关打击走私的力度。5年来,全国海关共查获走私案件55755起、案值430.37亿元;依法对14955名走私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强制措施,其中移送检察机关7791人。

  二是坚决查办大案要案,给予走私集团以毁灭性打击。1998年以来,全国海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先后侦破了以湛江“9898”、厦门“4·20”、汕头“8·15”等案件为典型的一大批内外勾结走私大要案,查获案件总案值超过600亿元,猖獗一时的李琛、林桂枝、陈厉生走私集团,赖昌星走私集团,唐毅刚走私集团等一大批走私犯罪集团受到毁灭性打击。

  三是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斗争和联合行动,严防猛打,大规模走私得到有效遏制。全国海关先后组织开展了“两北”联合行动、“9902”联合缉私行动、打击中朝边境走私汽车专项斗争、打击价格瞒骗专项行动、打击涉税走私活动专项斗争等一系列专项斗争和联合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四是从源头上防范和打击走私违法活动,并积极推进打击走私综合治理工作,努力建立反走私长效机制。

  当前走私活动呈现4大特点

  记者:请您详细谈谈新形势下走私活动出现了哪些新情况?有什么新的特点?

  牟新生:当前,走私违法犯罪活动的新情况和新特点主要体现在:

  一是以价格瞒骗为主要特征的商业瞒骗走私日益突出。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对外经济贸易实行了一些新的管理规则,进出口贸易出现了一些新的交易方式,境内外企业出现了一些新的特殊经济关系。走私分子利用“洗单”、“洗货”,实施“价格瞒骗”;利用企业的境内外特殊经济关系,转移支付、转移利润,偷逃海关税收和外汇管制。另外,走私违法活动与虚开增值税发票、洗钱等其他经济违法活动交织在一起,违法犯罪活动更加错综复杂。

  二是各种形式的化整为零走私开始抬头。1998年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以后,走私分子慑于打私高压态势,为规避《刑法》对自然人走私偷逃税额5万元为起刑点的规定,采取“蚂蚁搬家”、“水客带货”、个人行李邮递物品夹藏的方式进行走私。从表面看,这种走私方式是零散的、小批量的,而实质上,“蚂蚁”、“水客”的背后往往有走私团伙操纵,走私作业“购、运、储、销”一条龙,有的还实行“股份制”。在重点海域和陆路,绕越偷运走私也屡打不止。珠江口、北部湾等重点海域的海上走私,中越、中朝边境等重点地区的绕越走私一直没有停止。

  三是进出口货运渠道和加工贸易渠道的走私仍很严重。进出口货运渠道采取集装箱藏匿、伪报货物品名规格等手法的走私仍然经常发生;加工贸易假出口真内销以及虚报单耗、转关飞料等手法的走私违法活动屡打不止。另外,一些经营多年、隐藏较深、盘根错节的专业化走私团伙仍然存在并且活动猖獗。

  四是生产型企业特别是有特殊经济关系的企业成为走私的主体。1998年前后海关查获的以商贸型企业“包税”走私为主的走私案件已大幅下降。近几年来一些生产型企业为降低成本、获取更大的利润,不惜采取各种手法进行走私。2002年,法人走私犯罪案件中生产型企业比重已达80%。

  经过1998年以来的严厉打击,从海关查获的走私犯罪案件看,总体呈下降趋势,但近两年来重大、特大案件增多,而且在一些地区暴力抗拒缉私、恶意逃避缉私事件时有发生。

  走私分子大钻管理和法律的空子

  记者:请问出现这些新情况的背景和原因是什么?

  牟新生:反走私斗争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只要存在国内外市场差价和国家进出口税收及管制,走私就不会停止。尤其是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走私分子钻管理和法律还不相适应的空子,利用新的管理规则、新的交易方式、新的经济关系,将走私牟利违法行为混藏在正常的进出口业务中,以更加隐蔽的手法,逃避海关监管,偷逃国家税收,打击走私工作仍然任重道远。

  近年来,随着海关监管水平的提高和打击走私力度的加大,海关查获伪报品名、数量的案件数和案值逐年明显下降。但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境内外走私分子相互勾结,采取价格瞒骗手法偷逃海关税收问题越来越突出。主要原因是:按照世贸组织规则,海关对进口货物征税,必须以企业实际成交价格作为完税价格,如果海关对企业申报的价格有异议,必须由海关举证。这在业务繁忙的通关现场是难以做到的。海关也很难从境外调查取证,取得真实成交价格证据。

  面对价格瞒骗的新课题,全国海关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开展了反价格瞒骗专项斗争,正在努力建立符合WTO规则并适应中国国情的估价程序和反价格瞒骗机制。

  绝不允许走私回潮

  记者:7月16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打击走私工作。8月4日、5日,国务院又专门召开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针对走私活动出现的新情况,我国打击走私工作将如何部署,采取什么具体措施?

  牟新生:党中央、国务院对打击走私一贯高度重视。在新形势下,国务院召开了这次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进一步表明了新一届政府对打击走私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定决心。这次会议也给走私违法犯罪分子一个信号,就是:新一届政府坚决打击走私,绝不手软!

  针对当前走私新动向和打击走私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国务院确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开展反走私斗争的指导思想是:贯彻“打防结合、综合治理、突出重点、坚持不懈”的打私工作方针,动员各地方、各部门和各个方面的力量,坚决实施打击走私的联合行动和专项斗争,不断完善反走私长效机制,严防猛打,常备不懈,始终保持打私高压态势,有效维护国家利益和广大进出口企业的合法权益,推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良好秩序。

  海关是打击走私的职能部门,全国海关将集中优势兵力,以打团伙、抓逃犯、净化通关环境、规范企业行为为目标,重点打击“蚂蚁搬家”走私、商业瞒骗走私、加工贸易渠道走私和非涉税物品走私的专项斗争。

  全国海关将一直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保持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绝不允许走私回潮!(王永前)(来源:半月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E高球俱乐部招募
首创全息安睡疗法治疗失眠、抑郁症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