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芜铜:站在“长三角”背后一体化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5日16:30 安徽在线-新安晚报

  本报讯本报“碰撞马芜铜”系列报道连日来在读者中引起了较为广泛的反响,一些读者在来电来函中提出的观点更加精辟,围绕马芜铜讨论的内容更趋深入。

  省委一位胡姓政府官员与记者交流时认为,本报关注马芜铜时不应忽视当前媒体广泛关注的“长三角”热浪和江苏省正在提出的加大沿江开发,审时度势,确立自己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从根本上来说,马芜铜的发展实际是一体化发展的问题,也是国际国内形势变化以
及自身发展的客观需要。衡量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实力以及该地区在全省、全国的地位,首先要衡量该地区中心城市的实力、地位和影响力。在马芜铜的发展中,确实存在瞄准什么、接轨何处的战略选择问题。

  这位政府官员说,21世纪的竞争主要是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我们应站在这样一个高度:用国家利益来整合区域利益,以一种整体的力量、协作的力量参与到国际竞争中去,只有这样才能形成属于自己的优势,因此,加快区域合作意义非常重大。马芜铜实现一体化,在方法上应以国家利益整合社会经济为引导,在做法上以市场手段来打造经济发展中心。在总体规划、布局上,政府发挥主导作用,具体实施以市场为主。经济区域内部要始终贯穿合作与竞争,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马芜铜联动在我省是继开发皖江之后提出的,它不仅仅是一个政府热衷的事,而应该是一个企业界的活动,然后由企业再上升到政府。政府参与的关键,是建立一个框架协议。

  最近几年,外资集中“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几个区域。外资究竟在我国能呆多久?从以前外资流动的经验来看,外资在某一地方流动的寿命大概20年左右。在这期间,外资会对该地区经济发展起到极大促进作用。近20年来,外资已经在我国生根,并发挥了重要作用。20年后,外资还会不会在我国,取决于我国能不能为外资提供持续创造利润的环境。如果马芜铜能签订一个协议,利用各自优势,把各自的要素集中起来充分利用,雄厚的外资一旦注入,实现一体化发展是有可能的。如果每个地区都想把自己作为重要的外资基地,没有相应的框架,大家过度竞争,结局将可能很不妙。事实上,现在马芜铜之间更多的还是竞争,争资金、争技术、争人才,在招商引资上实行“倾销式”,提供土地采用“跳楼价”。马芜铜的一体化道路还很遥远和漫长。

  对于马芜铜之间出现一股争龙头的暗湧,芜湖市鸠江区委韩书记认为,这还是一种“老农民式”的提法。在马芜铜中谁也没有资格去争“龙头老大”的位置。面对着来自“长三角”的压力,马芜铜要摆正自己的位置。当前,“长三角”已经出现了“走出去”(即一般、低层次的加工制造业转移出去),马芜铜还只是在“请进来”。尽管马芜铜城市的综合实力有了较大提高,但它们与浙江比较富裕的县比起来还差得较远。如2002年国庆节前,在合肥举办的一场以皖浙经济合作为主题的招商会,浙江省长一下子带来了1000多个大大小小的老板,随之而来的是160多亿元的投资,而这只占了浙江8300亿元民间资本的一个小头。从大环境来看,外商来我国投资不外两条,利用充裕廉价的劳力减轻生产成本以及觊觎这个大市场,随着世界制造业中心向我国转移,“长三角”以及马芜铜是最好的落脚点。而且,马芜铜除了文化沉淀雄厚、社会普遍注重子女教育外,也与马芜铜工业基础雄厚有关。面对“长三角”的发展趋势,马芜铜可以充分享受“大树底下可乘凉”的滋味。

  在给记者的电子邮件中,一位供职于某杂志社的合肥市孙先生说,马芜铜三个城市就像石头与鸡蛋不能同时放在一个篮子里一样,它们的经济实力不可同日而语,虽然可比性的东西较多,却不能拿到一个平台上。对于马鞍山来说,南京都市圈的提出,机遇多于挑战;而对于芜湖,挑战会多于机遇。随着“长三角”的紧密运作,必然会在资金、技术和人才上形成一块磁石,发展区域经济,马芜铜所面临的挑战可不小。而且,任何一个孤立的区域经济都不会强大,从我省当前的现状出发,马芜铜还必须联手合肥,共同迎接“长三角”的辐射,迎接机遇和挑战。在融入“长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中,马芜铜可能会屡屡碰壁甚至被抛弃,但这也会激活马芜铜崛起的动力。(本报记者吴德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