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安惊现北周大墓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10:08 现代快报

  据《三秦都市报》报道记者昨日获悉,一座具有重大考古价值的北周大墓近日在西安北郊被发现。8月25日上午,西安市文物考古所所长孙福喜在西安北郊北周大墓发掘现场向记者发布了这一重大考古发现的具体情况。

  据介绍,发现于6月初的这座北周大墓地处西安市辛家庙镇井上村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建筑工地。位于汉长安城遗址3.5公里,西距安家大墓3公里。北周大墓曾遭盗窃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北周大墓坐南朝北,全长48米,墓室深13米。共有天井、过道各五。墓室内有砖封门,石刻墓门,墓室中部偏北有仿屋结构歇山顶殿堂式石椁一座,长约2.46米、高约1.7米,宽约1.5米。墓中石刻有中外两种文字,其间外文不可辨识,疑似古波斯波脱文。

  据考古专家推测,该墓下葬后不久即被盗。墓主曾主管中西亚与中原贸易

  据介绍,此墓墓主属昭武九姓国之史国人。他的祖父曾是史国萨保。此职从北朝沿袭,是当时承担东西方贸易的粟特人首领。主要职责有二。其一是管理贸易事务,即商界首领。其二是宗教首领。墓主父亲曾袭此职。墓主本人则被北周王朝任命为凉州(今甘肃武威、平凉等地)萨保判事。凉州萨保是当时粟特人和中亚、西亚等地少数民族向中国境内迁徒的主管官员。

  孙福喜认为,从墓中石刻来看,墓主还是一个重要的祆教首领。发现北周大墓的六大意义

  孙福喜认为,发现北周大墓具有六大重要意义:其一,此墓涉及昭武九姓。对昭武九姓、史国家室和中原地区特别是长安的关系提供了确切的文献资料;其二,墓中发现的石刻文字资料前所未有,对粟特文化与中原文化的关系、特别是中国和中亚、西亚的文化交流状况提供了一个现实的文图相应的难得资料;其三,石椁系仿屋结构歇山顶殿堂式建筑。对研究粟特人的葬俗葬制提供了实物资料;其四,北周大墓有助考古工作者从文化艺术史上对唐代早期的雕刻艺术、绘画艺术有进一步的了解;其五,这个墓的发现对于今人认识唐长安城和唐以前的长安城的情况提供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资料,由此推断,早在北魏时即在粟特人居住在长安城;其六,墓中发现的彩绘内容丰富,不但在祆教也有佛教、摩尼教、景教等其他宗教的内容。

  昭琥九姓是中国古代对居住于现代阿姆河与锡尔河流域中间(今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之间)的一些少数民族特称。这些少数民族在西汉时属于大月氏。西汉后期,大月氏被匈奴所迫,各部落逐渐分散,形成九个小的方国。九个小的方国之所以叫做昭武九姓,是因为他们以昭武城为居住地,故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