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庭暴力袭向高知女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10:20 南方日报
她们有知识有经济实力,在家里却挨打受辱——
  家庭暴力袭向高知女性

  核心提示

  正在北京参加中国妇女九大的代表们纷纷反映,目前高级知识分子家庭中的暴力现象不容忽视,家暴黑手开始伸向高知女性。

  资料显示,北京红枫妇女热线2002年接到的228件有关家庭暴力投诉中,40%以上受暴妇女为大专文化程度,其中10人为研究生学历。她们年龄集中在21岁-45岁之间,都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并不依赖丈夫,但也避免不了挨打的命运。

  黑暴力、恶俗潮、就业难……社会转型期女性事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正引起越来越多国人的深思。参加中国妇女九大的不少代表认为,这是当前我国妇女事业发展面临的三道“坎”。要适应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推动妇女事业新跨越,就必须全社会共同努力,破解这三大难题。

  高知女性受丈夫打骂

  专家指出,高知家庭中的

  暴力现象不容忽视

  一名大学里的女教授,婚后却忍受着丈夫的拳打脚踢……

  一位医护人员,长期被自己任局级领导职务的丈夫打骂,直到快50岁的时候才到妇联求助……

  正在北京召开的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代表们纷纷反映,目前高级知识分子家庭中的暴力现象不容忽视,家暴黑手开始伸向高知女性。

  “在以往人们的印象中,家庭暴力多发生在文化层次比较低、妇女经济收入较少的家庭中,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国内一些妇女热线接到的投诉,印证了天津师范大学政法学院教师王向贤代表的话。

  北京红枫妇女热线2002年接到的228件有关家暴投诉中,95.5%是妇女打来的,有72%的电话诉说丈夫打妻子。受暴妇女中40%以上为大专文化程度,还有10个人是研究生学历。她们中59%的人在职,从事着公务员、医护、商业和服务业、教育研究和文化工作等各种工作。年龄集中在21岁到45岁之间,都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并不依赖丈夫,但也避免不了挨打的命运。

  1992年创办这个热线的王行娟告诉记者,从地区上看,北京的来电占多数,其他地区大中城市的电话占到1/4左右,这说明城市的家庭暴力现象不容忽视。许多求助者反映,她们遭受家庭暴力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也不是一年、两年。

  为什么高知女性也甘愿忍受家庭暴力的伤害?王行娟指出,她们中的许多人对于发生在家庭中的暴力也反抗过,但都不同程度地接受了社会上广为流传的“这是家务事”的观念,往往采取能忍则忍的态度。另外在肉体遭受暴力的同时,还严重地打击了她们的自信。“但绝不能简单地认为这是妇女没有出息的表现,因为这并不是受虐的原因,而是受虐的结果。”王行娟对此给予特别强调。

  为什么有些文化程度高的男性也会施暴?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所长谭琳代表分析说,这与男性在社会中的压力越来越大也有一定关系。随着竞争的日趋残酷,一些男性在工作中忍受压力和怨气、或面临重大变故时,心理承受能力和素质较差的人无法缓解和发泄,于是选择了自己的妻子来泄愤。

  接到不少高知女性受害者投诉的北京市朝阳区妇联主席王琳代表指出,现在有关家庭暴力投诉呈上升趋势,也反映出更多受虐妇女从过去的忍气吞声转变为寻求社会支持的积极倾向。

  据了解,2001年修订的婚姻法,把家庭暴力定为违法行为,赋予了受虐妇女以离婚和获得赔偿的权利。越来越多的妇女正挺起腰杆,为改变自己的命运,保卫自己的人身权利而斗争。

  透视

  家暴成妇女维权热点

  专家指出,不少女性犯罪

  直接与家庭暴力有关

  家庭暴力中受伤的多为女性、离婚案件中女性受损害赔偿难度大——婚姻家庭中的权益问题正成为我国妇女维权中的热点。

  记者从正在召开的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了解到,据全国妇联统计,去年共接到群众来信、来访、来电总数31万多件,有关婚姻家庭权益的占到总数的52.4%。其中有关家庭暴力的投诉又占到婚姻家庭类总数的22.5%。

  全国妇联权益部副部长邓丽代表指出,近年来,有关家庭暴力的投诉数量明显增多,已成为一个令人关注的社会问题。绝大多数的投诉中,女性和儿童是遭受暴力侵害的受害者,还有一些案件情节严重,受害妇女的身心受到极大摧残。

  陕西代表王清叶是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据她介绍,在立案的离婚案中,40%与家庭暴力有关。湖北省司法厅副厅长李仁真代表指出,不少女性犯罪也直接与家庭暴力有关。

  邓丽表示,有关家暴投诉的上升,一方面反映出随着我国婚姻法宣传力度的加大,越来越多的妇女在遭到家庭暴力侵害时,能够主动到妇联组织、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咨询、投诉,另外也说明了妇联组织的影响力在不断扩大,干预家庭暴力能力不断提高。

  相关报道

  呵护女性精神家园

  专家认为,隐性家庭

  “冷暴力”伤害更大

  刘女士是一位职业女性。自从丈夫有了外遇后,他们就一直生活在不断的争吵中,丈夫时常往死里打她。后来,在妇联的警告下,丈夫不敢打她了,但她的痛苦却并没结束:丈夫从此要么长期不?丶遥匆换丶揖拖刖“旆ㄎ耆杷U庵志裆系呐按昧跖客纯嗖豢埃从趾廖薨旆ā?

  参加中国妇女九大的代表们指出,目前在一些家庭里,暴力形式已不仅仅局限于拳脚相加、头破血流,另一种更有伤害力的隐性家庭精神“冷暴力”让许多妇女“痛在心里口难开”。

  安徽省阜阳市妇联主席张秀兰代表介绍,类似案件在家庭暴力的投诉中有逐渐上升的趋势。她说,随着近年来反家庭暴力的宣传,丈夫明目张胆地殴打妻子会受到群众的指责和有关部门的管制,因此又出现了利用如侮辱、冷落、言语刺激等精神伤害。

  据北京红枫妇女心理咨询服务中心统计,在100个拨打红枫妇女热线求助的妇女中,经常遭受语言暴力的就有19人次;36人次同时遭受语言暴力与肢体暴力的双重伤害,还有一些人忍受着不许进屋、不许吃饭和限制人身自由等折磨。

  但令人担忧的是,目前社会上对家庭“冷暴力”的认识存在极大的偏差。有关调查表明,50%的受访者认为,限制妻子与朋友交往、长期不与妻子说话、长期拒绝与妻子过性生活、耻笑妻子的缺陷弱点等精神层面的暴力并不算是家庭暴力,而只有殴打、伤害致死、虐待等身体暴力和性暴力才是家庭暴力。

  妇女问题专家王行娟认为,家庭暴力应该包括4个方面的行为,除肢体暴力外,精神虐待、性虐待、限制人身自由和经济上的控制都是家庭暴力的范围。

  同肢体暴力一样,精神“冷暴力”也多表现在丈夫对妻子施暴。接手过多起离婚案件的陕西代表王清叶,是咸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据她介绍,在立案的离婚案中,40%与家庭暴力有关,绝大多数人都或多或少地遭受过种种精神“冷暴力”,但与肉体上的伤害程度有相关界定标准相比,精神上的伤害却很难找到法律依据。

  肉体上的创伤可以愈合,而心灵上的创伤却不容易愈合。家庭“冷暴力”作为一种隐性的暴力形式,造成的伤害比显性暴力更大,甚至还会造成精神隐疾。

  代表们呼吁,全社会在重视家庭暴力这一社会问题的同时,除保护受害者的肉体不受伤害外,还要注意呵护她们的精神家园不受践踏。 新华社供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