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婚姻登记条例有四大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10:20 南方日报

  与相关法律有冲突、离婚手续过于简单等引发专家话题

  婚姻登记条例有四大不足

  北京消息 据《检察日报》报道,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公布后,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很多人称赞有加。而有些学者认为,新条例至少存在四项不足。中国法学会婚姻
家庭法学研究会秘书长李明舜教授认为,《婚姻登记条例》至少有下列问题值得探讨:

  缺乏与相关法律的协调

  《婚姻登记条例》对争议很大的“婚前检查”未作规定,而且结婚登记时也不再要求出具婚前医学检查证明或者医学鉴定证明,这与现行的婚姻法和《母婴保健法》有冲突,因为婚姻法明确规定了“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应禁止结婚;《母婴保健法》第十二条明确规定:“男女双方在结婚登记时,应当持有婚前医学检查证明或者医学鉴定证明。”

  由于《母婴保健法》是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法律,而《婚姻登记条例》是国务院公布的行政法规,两者之间,《母婴保健法》的法律效力高于《婚姻登记条例》,因此《婚姻登记条例》不能改变《母婴保健法》的有关规定。

  方便措施还不到位

  《婚姻登记条例》第四条、第十条有关内地居民结婚、离婚,男女双方应当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离婚登记的规定,仍然给流动人口的结婚、离婚登记带来不便。

  如果能够规定内地居民结婚、离婚,男女双方既可以共同到一方当事人常住户口所在地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离婚登记,也可以共同到一方当事人经常居住地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结婚、离婚登记,就可以大大降低流动人口结婚、离婚的经济成本,从而使婚姻登记制度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

  有关的法律责任规定缺位

  《婚姻登记条例》以当事人的个人签字声明取代了过去的当事人所在单位或村(居)民委员会的证明,这就使当事人彼此间的诚信显得格外重要。由于结婚是一种严肃的法律行为,因此当事人在结婚过程中所实施的各种行为都具有一定的法律意义,“声明书”也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如果当事人隐瞒真实情况或者虚构虚假情况欺骗对方当事人、婚姻登记机关,就必须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而《婚姻登记条例》对此却未作任何规定,这无疑是个缺陷。

  离婚手续过于简单

  新《婚姻登记条例》第十三条规定:“婚姻登记机关应当对离婚登记当事人出具的证件、证明材料进行审查并询问相关情况。对当事人确属自愿离婚,并已对子女抚养、财产、债务等问题达成一致处理意见的,应当当场予以登记,发给离婚证。”这一规定使办理离婚手续由过去的“一个月内”改成了“当场”。

  中国婚姻法一方面确认了公民享有离婚自由权,另一方面又明确反对轻率离婚。所以在设计有关离婚制度时,既要保证离婚自由,又要防止轻率离婚。而《婚姻登记条例》关于离婚登记的规定,显然对如何防止轻率离婚考虑不充分,这样不利于婚姻关系的稳定,也不利于社会的稳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