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罕见人事争议谁来裁决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11:31 法制日报

  华东交通大学一位职工因精神疾患离校出走,学校做出自动离职的人事任免,其家人提出异议,却找不到仲裁的机构———

  罕见人事争议谁来裁决

  本报记者李青 本报通讯员陈修琪

  2002年9月30日,出走一个月的华东交通大学职工鲁明华(化名)的家人,接到单位给他的“自动离职”人事任免通知书。鲁明华的姐姐鲁菲拿到通知后向学校反映,鲁明华因患精神分裂症才出走,学校应该收回这份人事任免通知。但华东交大答复:“此通知无任何问题,不会收回。”鲁明华的代理律师多次到江西省人事厅反映并要求省人事厅仲裁处理此事,但省人事厅却没有处理此类人事争议的机构。一件并不复杂的人事争议,经过近一年时间仍悬而未决。

  为了工作隐瞒病情

  1996年,鲁明华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了华东交通大学图书馆工作。由于性格孤僻,鲁明华在工作中不与同事们交流思想,并总怀疑同事在背地里议论他。1997年放寒假时,他回到姐姐家居住期间,时而乱语,时而大喊大叫,时而半天不语,发痴发呆。大年初二清晨,他外出跑步一直没有返回,直到后半夜,他才被一个邻村人送回家。当时,神情恍惚的鲁明华缩成一团,身体像筛糠一样抖得厉害,嘴里不断地说:“不要追我,不要追我。”鲁明华情绪平稳后回忆说,跑步时看到一白影在追他,他慌了,在山上乱跑不知道回家了。其姐鲁菲送他去当地医院诊治时,医生诊断为初发性精神分裂症。经过15天的治疗,鲁明华病情好转出了院。为了能继续在华东交大工作,全家人对学校隐瞒了这件事。开学后,鲁明华继续在华东交大上班,但他上班期间行为反常,经常到处乱走,几天不归宿,而且脾气也变得越来越暴躁。

  1998年4月,鲁明华又离校出走并冲进了南昌市少管所,声称要住进该所。在干警们苦口婆心的劝阻下,神志不太清醒的他在大街上游走,不幸被汽车撞成9级伤残。伤愈后,鲁明华仍旧回校工作。

  病情发作离校出走

  为了能有所成就,鲁明华从未放弃过写论文和考研。可工作近六年来,他没评上任何职称。这些挫折让他非常失意,加上考研一次次失败,鲁明华的情绪低落到了极点。他想向单位提出辞职,姐姐鲁菲知道后阻止了他。

  2002年9月开学后,鲁明华去单位报到,还未上班就突然再次出走到了厦门,并曾一度流浪在厦门街头。9月30日,华东交大发出了鲁明华自动离职的人事任免通知。鲁明华的姐姐接到通知后,立刻赶到学校提交了书面异议,要求学校撤销该通知,并要求学校协助家属寻找鲁明华。12月份,鲁明华终于回了家,看到鲁明华神情恍惚的样子,鲁菲立刻把弟弟送到了江西省袁州医院进行治疗。今年5月23日,鲁明华被该医院鉴定为患有分裂型精神障碍。结论出来后,鲁菲再次找到华东交大提出,其弟弟是在发病期间,行为不受理性意识控制而出走的,学校不能以其自动离职而辞退他。

  对鲁菲的异议,华东交大人事处陈处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鲁明华在校期间,没有任何精神异常的表现,学校也一直都不知道他患有精神方面的疾病。工作期间,鲁明华不安心工作,早有辞职之意。去年9月初,鲁明华来校报到后就出走一直未归。学校在这种情况下,作出此决定是没错的。至于鲁明华在今年5月被鉴定为患有分裂型精神障碍,这病可能与他在厦门找工作时受了刺激有关,且这事发生在学校做出任免决定之后,所以,学校的决定不存在任何问题,也不会收回。

  人事争议谁来“评理”

  因不满学校的答复,鲁明华的代理律师将此事投诉到省人事厅,要求由人事厅仲裁此案。可人事厅至今未对此事做出书面答复,原因竟然是因为人事厅没有人事仲裁委员会,没有机构来处理此类事情。

  在采访省人事厅之前,记者了解到《江西省人事厅行政执法责任制公示》第6条规定,江西省人事厅负责建立和完善全省人事争议仲裁制度,受理省政府各部门、省直属机构和跨市的人事争议案件。但记者在省人事厅一直没有找到执法主体———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记者最后来到了具有人事争议处理职能的人才流动开发处,找到该处的相关负责人。

  据该负责人介绍,此类人事争议案件按理说应该是由该处处理的,但目前的情况又不能受理,因为人事争议仲裁机构还没成立。至于为何没成立,该负责人向记者道出了原因,人事部早在1997年8月就发布了《人事争议处理暂行规定》,该规定中,人事部鼓励省(自治区、直辖市)、副省级市、地区(市)、县(市、区)设立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分别负责处理管理范围内的人事争议。但目前,全国人大还未在这方面立法,国务院也还未出台相关的规章制度。在此背景下,全国各地人事部门成立人事仲裁机构步调不一致。有些地方已有了这方面的地方立法,在这些地方,成立人事仲裁机构、处理人事争议就有法可依。目前,江西省还未有这方面的立法,因为无法可依,所以人事厅至今也还未成立人事仲裁机构。对于鲁明华的人事争议,该负责人认为人事厅不好受理此事,最好的办法还是华东交大与鲁明华之间能协商解决。

  采访中,学校的答复很明确:学校不会收回这份人事任免通知。而鲁明华的代理律师认为,现在对鲁明华是否在校工作期间已患病,只有经司法鉴定来认定。但是,没有劳动部门的仲裁,就不能申请司法鉴定。人事厅不仲裁,法院也不好受理。按仲裁法的规定,仲裁期限只有60天,眼看着最后期限一天天迫近,鲁菲却毫无办法。为了弟弟,她四处奔波至今却毫无结果,鲁明华的医药费已花了近二万元,现在家中状况已渐渐陷入困境……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