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职生也将改学分制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13:18 每日新报

  新报讯【见习记者周白石】从今年新学期开始,本市19所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将逐步推行弹性学分制。实行学分制后,高职学生将不像从前那样考试及格就可以毕业,而是必须修满基础课、选修课的学分才可以毕业。此外,高职学生还可以根据自身的条件,向学校申请保留学籍,延长或缩短学习年限。新学期开学后,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和职业大学将率先实行弹性学分制。

  修满学分才能毕业

  目前,本市多数独立高职院校实行的仍然是传统的学时制教育模式,学生只要按时上课、考试及格就可以毕业。而实行弹性学分制后,学生必须修满本专业基础课、选修课和实践课的学分后才能毕业。如果没有修满学分,必须在本学校规定的年限内修完学分才能毕业。此外,学校安排的体育课、实验、实习、课程设计、论文等,也可按学分计算,并累计到总学分中。

  在校学时可长可短

  学生可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向学校提出申请延长或缩短其在校学时。如学生中途可以向学校提交申请,将学籍保留一定时间,此前修完的学分也可以保留,学生再回学校就读,可继续修其他课程的学分。

  重点课程可分级

  由于高职生入学水平参差不齐,高校将根据本学校的情况,将课程分为几个等级,使学生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合适自己的难度等级开始学起,并逐步使所有学生在毕业前都达到预期的水平。据天津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负责人介绍,该校将英语课分为了几个等级,每个等级要求的程度各不相同,学生入学时可根据自己的英语水平选择从哪个等级开始学起,修满学分后即可修下一个等级,直至毕业达到英语4级水平。

  学生可以“跳”专业

  各学校将根据办学条件、办学历史、学科与专业的特点,不断地增设新课程,停开过时的课程。学校还会根据学生的学习成绩和综合素质,鼓励有能力的学生辅修第二专业,这些学生毕业后,可以得到学校提供的所修第二专业证明。此外,学生还可以在学校批准后中途转专业,原先修完公共课程的学分,将继续保留。

  趋势 学习创业不再矛盾

  各所高职学校将用5年左右的时间,在全校推行弹性学分制。实行学分制后,学生可以任意挑选学校的专业、选修课甚至选择自己喜欢的教师。这样一来,学生就可以自由安排学习与创业、打工之间的关系,根据自己的条件安排学习时间,选择课程。个别优秀的毕业生,不仅可以掌握和普通本科院校水平相当的文化课水平,还能充分发挥有实际操作经验的优势,从而提高其社会竞争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