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史海钩沉:蒋介石逃往台湾时我军为何未打其座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13:34 千龙新闻网


北伐时期的蒋介石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七十年代的蒋介石

  1949年8月29日,蒋介石在重庆的住所附近有枪声,他急忙于第二天逃到成都。12月20日,蒋介石的住所——中央军官学校附近出现“可疑人物”,于是他在恐慌中登机升空欲从广东逃往台湾。

  这时,广州已经解放,解放军15兵团接管了广州飞机场,但飞机场仍留有国民党人员。蒋介石从成都凤凰山机场起飞前,成都机场人员与广州机场联系,了解广州方向的天气情
况。由于他们过去在一个系统,都非常熟悉,广州的机场问:“是谁的飞机呀?”成都方面说:“是蒋介石的,下午2时从成都起飞,大约3时左右到广州上空,直接飞往台湾。”

  广州机场得到这个情报,立即报到洪学智那里(时任15兵团副司令员兼参谋长),广州机场我军接管负责人的意见,一是用战斗机把蒋介石座机迫降下来,二是干脆打下来。

  洪学智把他们找来,问他们把握性如何。他们说:“机场现在有战斗机,而且有好飞行员。飞行员中有一个原来是国民党空军中的‘四大金刚’之一,飞行技术很好。他说不成问题,积极要求执行这次特殊任务,争取立功。如果拦截不成,我们就用高射机关炮将它打下来。”

  于是,洪学智到了叶剑英(时任15兵团司令员兼政委)住的小楼。

  叶剑英听完报告后沉吟了一会儿,说:“这是大事。”洪学智说:“有点像西安事变。”叶剑英说:“倒是应该让他下来看看。”洪学智说:“那就这样办吧。”叶剑英说:“那得请示中央。这样,你把此事报告中央。我们意见是用战斗机迫降,或者打下来。”

  可是中央的指示一等也不来,二等也不来,眼看飞机要飞过来了,机场不断打电话催问。洪学智也很着急,就去同叶剑英商量。

  叶剑英问:“北京有回音了吗?”“没有呀。”“没有,就不能干!”“干脆先斩后奏,先打下来再说。”“那样也不能干。”“让头号战犯跑掉,太可惜。”“可惜也好,不可惜也好,反正中央没有回音就不能干。”“我们只是拦截下来,不伤害他。”叶剑英还是摇头说:“这也不能干。”

  没有得到中央批准,叶剑英司令员不同意打蒋介石的座机。于是,我军只好放弃了打蒋座机的方案。(摘自《旧闻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E高球俱乐部招募
全息安睡疗法治疗失眠、抑郁症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