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妇女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专题 > 正文

评论:保护女性权益 女性退休年龄应该有个弹性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程尚

  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正在北京召开,会上关于男女退休年龄的差异引起了代表们的质疑。不少代表呼吁:男女公务员应同龄退休。

  记得当初把妇女的退休年龄定在55岁(干部55岁,工人50岁)时,其理由和现在要求
与男性同龄退休的理由一样:都是要保护妇女的权益。当初,根据妇女的生理特点及其在家庭中的作用,提前5年退休的确能够让妇女早些从繁重的工作中解脱出来,保护女性的身心健康。

  但现在提出要求和男性同龄退休,这一点也不奇怪,因为,社会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妇女的身体健康水平、知识水平、工作能力等大大提高,55岁或50岁还能继续工作,同时由于社会的分工更加明细,原来大多妇女从事的家务活动被日益兴起的家政服务公司所代替,不少妇女不再“下了班进厨房”,而是和男性一样在从事更多的社会工作。所以,从繁重的家务中解脱出来的新时代的女性,她们提出和男性同龄退休是时代的必然。

  那么,我们的有关条例规定就应该与时俱进,应该充分尊重这些女性的合理要求,如果说当初让女性早些退休,保护的是她们的休息权,现在应该保护的是她们的工作权。

  决定一个人是否退休的条件应当是能力和身体状况,而不应该是性别。如果一位男性在55岁时因为身体等原因而不能胜任本职工作,也应该提前退休。相反,对于许多女性来说,55岁或50岁,正是工作经验丰富、家庭负担最轻的时候,提前离开工作岗位,不仅是人力资源的浪费,也反映了男女占有资源的不平等。在这方面,原有的规定需要及时改进,应该充分体现公平原则。当然,我国目前各地区、各行业的发展不太平衡,女性的工作地点不同、工作性质不同,由此带来的女性的工作负担也不平衡,一律要求60岁退休,将有可能让有些女性背负沉重的负担。那么,我们不妨制订灵活的政策:在55岁至60岁之间都可以退休,具体什么时间退休由女性本人决定。愿意继续工作,应该保障她们工作的权利;不愿意继续工作也可以办理退休手续。这样,有一个年龄上的“弹性空间”,把男性区别开来,体现了对女性的格外保护;同时把选择的自由权利更多地交给女性,也真正体现了对不同条件下女性工作权利的尊重。

  从管理角度给当事人更多的自由空间,这才是真真正正地对公民权益的保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E高球俱乐部招募
全息安睡疗法治疗失眠、抑郁症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