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西医博导教授当了中医学徒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16: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第三届中医拜师大会高徒配名师

  本报讯记者廖怀凌、实习生陈启峰,通讯员柯忠、吴远团报道:国家人事部、卫生部和中医药管理局日前联合部署了全国第三批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广东省组织了38位名老中医与他们配对的56名弟子举行拜师大会,通过师带徒的传统中医教学模式培养出一批优秀的中医接班人,学期3年。

  广东这次配对的学徒们都是副主任医师以上的临床专家,当中有中山大学属下中山医学院的博士导师、西医教授吴伟康。中医师父中,有全国中医泰斗邓铁涛、丘和明、邱健行,曾身为全国第一届中医拜师大会的学徒、现在荣升“师父”的刘石坚等中医名家。

  将徒弟“逼”成名医

  现为第三届中医拜师大会导师的东莞市中医院内科刘石坚主任是第一届的学徒,回忆起6年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拜师仪式和从师学艺之路,他感慨万千。

  在全国第一届拜师大会上,刘石坚的导师是全国名老中医何炎遷,当时徒弟50岁,师父69岁。刘石坚回忆,自己没有读过大学,中医基础不好,师父对他相当严格,列出所有中医经典著作,要他背熟,随时抽查。

  抽查的方式有两种:一是每天都要突然抽背某条药方的出处、功效,如果背不上,就要当晚回去写心得,把背不上的原因、对此事的认识,感想一一写出来,当晚就要交;二是给他具体的病例来“辨证论治”,指出是什么病,有哪几种方法可以治好,其中哪种药方效果最好。

  有时被问急了,刘石坚也会很不服气地考回师父,包括挑一些很少用的偏方来向师父“请教”,没想到师父对这些偏方的出处对答如流,连它在哪本书的第几页的倒数第几行都能说出来。刘石坚这才对师父佩服得五体投地。

  为了随时应付师父的考查,刘石坚每天看书,写心得。每天凌晨一点以后才上床睡觉,早上六点钟就起床学艺。三年来,他没有一天看过电视,没有一天花在娱乐消遣上。就是这样,刘石坚在半百之年居然把所有中医经典名著都背了下来。

  刘石坚表示,当了师父后,他也会像自己的师父一样,严格对待徒弟,将徒弟“逼”成名医。

  西医教授当中医学徒

  53岁的中山医学院病理生理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吴伟康也成了第三批中医学徒,师父是长他30岁的全国中医泰斗邓铁涛。

  早在7年前就招收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的吴伟康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现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的副会长,是广东专家在该学会获得的最高职位,经他培养的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超过50名。

  吴伟康目前正在从事名医张仲景的中医经典名方“四逆汤”的药理研究,拓展其临床用途。“四逆汤”作为回阳就逆的临床急救用药,常用于急性心脏病如心源性休克、心肌梗塞等的抢救。他在研究中发现,“四逆汤”对一些慢性心脏病如冠心病、心绞痛等也有效果,于是申请了课题《“四逆汤”抗心肌缺血的机制研究》,老方新用。

  在科研过程中,他发现对中医经典理论认识不足,对一些现象无法深入研究,于是萌发了补学中医的想法,2001年4月,他正式向广州中医药大学邓铁涛教授表达了拜师的想法,邓老欣然接受。

  两人日前举行了拜师仪式,邓老除了与他交流心脏病治疗的临床心得,还准备亲自带徒弟出门诊。(日京/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