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话说发展非公有制经济:让所有的人都活跃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19:12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8月26日电

  中共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宝生

  一个地区、一个省份经济发展的速度快不快,发展的质量高不高,发展的后劲足不足,有一个简单的判断标准:人们的思想观念是不是解放了,人们的生活是不是活跃起来了,
人们的积极性是不是充分调动起来了,社会各方面是不是都在一心一意谋发展。

  从东南沿海发达地区,到西部欠发达地区,一个最直观、也是最重要的差别就是这种“活跃度”的差别。体现这种差别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状况。

  1992年,浙江省召开了全省私营企业第一次代表大会。2002年5月,甘肃省组成高层次的非公有制经济考察团赴浙江取经。考察带来了震撼:正是在这10年里,甘肃和浙江的差距拉大了;考察的成果之一:甘肃逐渐认识到和浙江的差距为什么拉大了。

  因为差距拉大了,所以才应该快速发展,才应该制订和实施追赶战略,谋求跨越式发展,才应该在发展中体现出后发优势来。

  非公有制经济具有较灵活的运行机制,是最容易进入竞争状态的经济形式。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应该成为甘肃经济再次提速的契机。

  甘肃省非公有制经济考察团从浙江回来之后,即在省城举行了千人报告会,随后又在全省各地举行巡回报告会。报告会在陇原大地产生了极大的震动,也引起了各个阶层的思考。不久,2002年6月1日,《甘肃省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条例(修正草案)》颁布实施。全省上下从此形成共识:越是落后的地区,越要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在对待非公有制经济的态度上,谁的态度明确,谁的决心大,谁的动作快,谁的机遇就多,发展就快,得益就多。

  一、给非公有制经济吃“定心丸”

  走向富裕的路,其实有很多条。只要解除束缚,每个人都可能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条。

  非公有制经济的开放性,决定了它可以成为落后地区群众走向富裕的选择之一。二十年前,对于很多人来说,做小生意几乎都被认为是不干正事。就是十年前,搞个体经营,或者在私营企业上班,很多人也认为是“无业”。但是,经过多年的发展,个体、私营企业不仅造就了“先富起来”的社会群体,也在一次次碰撞中改变了社会对个体、私营经济的态度和对个人财富的观念:凭着自己的劳动和智慧“先富起来”是光荣的,在国家法律和社会道德范围内做一个富人同样是光荣的。

  一个人在自我发展的过程中,必然会对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产生作用。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不仅为许多人提供了自我实现的广阔舞台,造就了一批成功人士的典范,也推动了整个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个体老板、民营企业家和非公有制经济一样,因此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尊重。人们同时也懂得了一个道理:民富不仅是国强的基础,也是国强的具体表现。

  给非公有制经济吃“定心丸”,首先就是让所有的人放下心来。党的“十六大”指出:“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不是权宜之计,而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然要求。其次,就是让富起来的人有安全感。党的“十六大”明确提出,要“完善保护私人财产的法律制度”。保护私有财产,就是保护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成果。

  二、给非公有制经济喝“顺气汤”

  打破创造社会财富的各种障碍,把各方面的积极因素调动起来,使各种经济主体活跃起来,让各种生产要素的活力迸发出来,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的要求。

  应当承认,非公有制经济在发展过程中,特别是在西部欠发达地区还存在着种种不公平待遇。非公有制经济虽然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贡献,但仍然心有不畅,气有不顺。因此,赋予非公有制经济以“国民待遇”,让非公有制经济拥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就显得非常重要。

  江泽民同志指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事实也证明,非公有制经济已经成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人才的活跃也是经济活跃的根本,提高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就是要进一步提高从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社会地位。甘肃省张掖市有个私营企业叫有年金龙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叫宋有年,是一个从农民砖瓦匠一步步成长起来的私营企业家。1988年,第一次递交入党申请书;1990年,第二次递交入党申请书;1994年,又一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终于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宋有年说过:“我宋有年一心只想当个好党员,我认为这些年来我的做法是符合党的方针政策和“三个代表”要求的。我们对党怀着深深的感激,我们想用实际行动来感谢党。”2000年江泽民同志到张掖视察时,他又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干什么都想着千万不要让老乡骂我,骂了我就等于骂了共产党,骂了国家。我创业成功,是因为党和国家的政策好,我要为人民做好事,不能给党脸上抹黑。”给非公有制经济喝“顺气汤”,首先就是要让从事非公有制经济的人抬得起头,挺得起腰,在经济上有成就感,在政治上有自豪感。

  同时,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过程中,要全力“清除路障”,打开一条“绿色通道”,要让非公有制经济感觉到社会的承认和政府的支持。比如在市场准入等方面,就应该进一步破除所有制歧视,放宽从业限制和经营领域,首先必须保证与外商的同等待遇。比如在税收、工商管理等方面,就应该与其它经济成份一视同仁,不应该另眼相看。比如在外贸政策方面,就应该继续扩大非公有制经济的进出口权,不能厚此薄彼。给非公有制经济喝“顺气汤”,就是要为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创造一个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宽松和谐的社会环境,让非公有制经济进出自如,收放随心,放眼可以“海阔凭鱼跃”,举目可以“天高任鸟飞”。

  三、给非公有制经济饮“功夫茶”

  “发展是硬道理”,在这一点上,恐怕没有谁比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体会得更深了。

  甘肃省地处内陆地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在全国,非公有制经济对GDP的贡献已超过50%;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非公有制经济已占到GDP的大部分。但在甘肃省,非公有制经济只占GDP的25%左右。差距就是潜力,落后就要追赶。可以说,在甘肃,非公有制经济既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也有强烈的发展冲动。

  放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这也意味着非公有制经济已经进入了历史上最好的“机遇期”。但是,必须承认,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过程中,仅仅“放手”是远远不够的。给非公有制经济饮“功夫茶”,就是要在放手发展的同时,还要伸出手来“扶一把”。这不但是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现状的需要,也是政府责任意识的体现。

  目前,甘肃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还处于起始阶段,规模小,档次低,条件差,管理落后。虽然处在市场经济的前沿地带,但从整体上说,仍然与现代市场经济的要求还远远不相适应。因此,必须采取措施,使其强筋壮骨,让巨大的发展空间变成为远大的发展前景,让强烈发展的冲动变成为强大的发展后劲。

  在当前,最为迫切的工作是,一要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解除非公有制经济在发展资金上的掣肘;二要进一步注入新的管理思想,淘汰和改造落后的家族式管理模式;三要进一步加强引导,促使其打破封闭的产权结构,逐步实现资本的社会化,使非公有制经济一步步上水平,上档次,上规模,做大做强。

  从上个世纪80年代“社会主义公有制的不可缺少的补充”,到党的十六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政治、经济等各个方面,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已经有了实质性的提高。这种地位的变化表明,我们正在调动一切力量发展经济,正在创造条件使所有的人都成为发展经济的主人公。(完)(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