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市以人为本加快城市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6日23:31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编辑点评

  郑州以人为本开发建设城市,现代、人文、生态,蓄势中厚蕴生产力;无论新建城区,还是老城改造,注重先期规划投入。这种远见,是成熟的标志。作为大区域中心城市和全国交通枢纽,既要讲发展带动,又要讲生存空间;既要讲发展定位,又要讲生态持续。这样不但能与世界接轨,还能在特色上创新。郑州的做法不仅引来了国内外关注的目光,而且为
创造美好生活赢得了民心。

  本报讯(记者王超群张如铁)新区的高楼如春笋般破土而出,老城的改造整治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一座座巨型立交凌空飞架,一棵棵小草也在给城市增添绿色。如果说今天的郑州城市建设是一首内容丰富的交响乐,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对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提高的关注,则是处处可见的动人音符。

  作为省会,郑州市城市建设一度严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建设大郑州,加快省会城市化进程已成为上上下下的共识,郑州城市建设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城市环境日益美化,城市管理进一步加强,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特别是通过环城快速路、郑少高速、大学城、郑东新区等“四个一”工程的规划实施,一举拉大了城市发展框架,提升了建设速度。去年年初,郑州更是打破常规,对150平方公里的郑东新区概念规划成功进行了国际招标,当时在国内尚属首次。郑州收获的,不仅是一份精彩的规划,更向世人展示了其坚定发展的信心和气概。

  今年以来,郑州市对城市建设投入的力度是空前的。全年将投入30亿元用于中心城区建设,仅上半年已经投入13亿多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12亿元。更令人欣喜的是,无论是远景规划还是具体施工,如今郑州的城市建设中,能够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由原来“摊大饼”式的盲目建设,到如今以向处处围绕促进生产力发展、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更深层次转变。

  发展新城区,不忘老城区。在初步完成对郑东新区概念规划国际竞标的同时,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和著名设计单位,完成了老城区保护改造规划,分别编制了商业中心城市设计、城市主干道景观整治、河道整治、绿化系统、夜景照明等12个系统的专项规划。如今,各项工作都在严格依照规划积极稳妥地进行,郑东新区CBD中心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备,17座高楼破土动工,全年有望开工30座。而老城区的各项综合整治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初步形成了新城老城共生共建的良好格局。

  “工厂进区(开发区),大学进城(大学城),高大建筑进郑东”,郑州通过这个城市建设的总体原则,有效地降低建筑密度和人居密度,腾出宝贵的空间,进行综合整治和美化绿化,大大提高了城市品位,改善了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今年的城建项目,个个既是“形象工程”又是“民心工程”:新修道路35条;整治出入市口10个;对107国道、二七广场进行综合整治;整治景观路20条;改造背街小巷113条;新建小游园30个,同时见缝插绿8.88万平方米;改造旱厕130个;实施夜景照明二期工程;完成熊耳河、东风渠的截污、护砌和绿化工作;开工建设五龙口污水处理厂及垃圾处理场、马头港污水泵站。同时,在中心区建设中,注重结合郑州市历史文化特色,在保护的前提下进行改造和整合,尽力保留历史文化的根脉。

  让市民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自己城市的建设、管理中来。将郑东新区、旧城改造等规划确定之前,都要公开展览,听取市民群众的意见。在社区建设、综合整治等活动中,更是发动群众积极参与。通过“道德规范进万家”等具体载体,在群众中已逐步树立了上下协力,共同创造美好家园的理念。在硬件水平不断得到完善的同时,管理经营城市的水平也要不断得到提高。郑州市已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全国建设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市”,他们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园林城市为载体,将省会的城市化进程向更高的目标迈进。②7河南日报2003-08-2600:00:00责任编辑:郭俊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