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苑县西林水村党支部书记孙国明的“文明经”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08:31 河北日报

  在清苑县,西林水村的干净出了名。村里3条主街、80多条胡同,看不见一片纸屑、一个烟头,更没有随意堆放的柴草和牲畜粪便,连到这里做生意的小贩都自觉备上垃圾箱。

  “一流”不是天生的,村子的面貌与村党支部书记孙国明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日前,我们来到西林水村,听这位年轻的村支书讲他的“文明经”———

  “文明建设各有各的高招,那些在人家那里管用的,到了咱村却未必灵。”孙国明介绍说,六年前的西林水和别的村子一样,牲畜满地跑,垃圾到处倒,街头巷尾堆放的柴草垛让人进不了村。上任头件事,孙国明就想把卫生面貌改变一下。

  想过很多招,总是不对路。有人出主意:城里兴罚款,咱也罚。孙国明不同意,都是乡亲,谁也不怕你来硬的,闹个大红脸,还影响干群关系,不成。

  村民不怕罚款,怕什么?孙国明灵机一动:怕在人前丢面子!于是,西林水村做起了“面子”文章———村干部天天上街,跟在村民身后拾垃圾,村民扔多少,干部拾多少,还隔天推着三轮车挨家挨户替村民往厕所撒白灰消毒。没过一个月,习惯随手丢垃圾的村民不好意思了,没有给厕所消毒习惯的村民,也不好意思再让干部代劳,自己抢着去干了。

  孙国明又写下“不讲卫生家庭”字样的大红纸,谁家的卫生让邻里“挑出理来”,大红纸就贴到谁家大门上去!60多岁的村民孙大乱养着40多只羊,自打有了“大红纸”,每天放羊时他都背个小草筐,拿把小扫帚,羊粪落到哪儿,他就扫到哪:“‘丢人纸’贴在门上,谁脸上也挂不住啊。”

  “头脑中缺乏文明意识,即使住进新房、看上彩电,到头来还让人家说咱不文明。”这是孙国明的又一个体会。

  “面子”文章立竿见影,西林水很快便以“干净”闻名乡里。但孙国明心里清楚:现在村民讲卫生不过是怕丢面子,还有很多陋习“藏”在外人看不见的地方。只有文明意识真正长到乡亲们的脑子里,村子才算上文明。

  6年来,孙国明的劲一刻都没松———

  先是请村里的中学教师当“特约广播员”,每天在大喇叭里用讲故事的方式向村民宣讲文明;又在村小学开了必修的“爱国卫生课”,让孩子先学文明,再回家“教育”家长;农忙时节,村民思想容易产生麻痹,村干部就分头包干监督,时刻提醒村民将平日的卫生习惯坚持到底;抗击非典斗争打响后,连“饭前便后洗手,早晚勤通通风”这种“鸡毛蒜皮”的卫生要求都被纳入了《村规民约》……

  6年里,西林水村农民走过了从监督到自觉,从“表面光”到文明意识入心入脑的过程。随便走进一农户,就会发现他们自制的卫生设施:洗澡用的晒水桶、晒水袋,防蚊蝇的厕所盖子,瓷砖砌的简易卫生厨房……

  一位村干部骄傲地说:“现在根本不用入户查卫生了,你想让人家不卫生,他自己都不干。”

  文明带来的不仅仅是健康,还产生了效益,一家合资药厂慕名而来,与村里签下协议,将投资1000万元在此建厂……本报记者 翟楠楠 本报通讯员 王俊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