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元庆:客户、股东、员工社会对企业同等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08:58 21世纪经济报道

  探索企业公民:《21世纪经济报道》与中国本土企业代表推心置腹

  本报记者 张庭宾 广州报道

  8月下旬,杨元庆在海外难得地休一次假,当他接到本报记者关于企业公民话题的采访提纲时,还是欣然接受了本报的独家越洋专访。

  《21世纪》:8月6日,联想集团在香港公布了2003/04财年第一财季(2003年4月1日至6月30日)业绩。整体营业额和利润分别达53.4亿和2.78亿港元,同比分别上升11.4%和3.9%。众所周知,这期间是SARS最为肆虐的时期,联想总部所在地北京又是最重灾区。据我们所知,联想上万员工无一人感染SARS。投资者要利润,企业要稳健增长、员工要健康,你们是怎么做到三全其美的?

  杨元庆:我觉得您说的企业公民正是应该在关键时刻体现出他们的责任感,这个责任感在像SARS这种时期就显得格外重要。表现在对社会的责任感,对员工的责任感,对企业的责任感和对股东的责任感。

  在这一季度内,中国IT市场经历严峻考验,企业IT市场受到政府及行业采购延迟的影响,增长缓慢;部分疫区的零售市场受到冲击。但同时SARS疫情提升了公众对移动办公、网上教育、电子商务等的需求,带动了“空中课堂”、移动办公等IT方案及设备的推广应用。面对SARS疫情,我们通过创新业务模式,保证了生产、商务、采购、运输、服务、营销工作的正常运转,取得了销售额和利润双增长的好成绩。

  《21世纪》:据说在SARS期间,你们独家首创了整个行政办公的双份拷贝制,两组隔天轮流上班,双方严格禁止照面。这个奇思妙想是怎么来的,当时的出发点是怎样的?

  杨:我们这个策略其实初衷也很朴素,就是为了一方面保证员工健康,一方面保证企业的持续运营。因此这个轮流到公司上班的办法就跟我们整体的思想是一致的,当然产生这个想法借鉴了很多其他公司和外企的经验,又充分考虑了联想作为IT企业的特点。

  《21世纪》:很多美国企业常更关注对投资者利益的回报,日本企业相对更看重企业自身长期积累发展,联想作为成长中的中国企业的代表,如何看待和处理投资、经营者、员工、政府和社会的关系,你们会有一个重要性的排行榜吗?

  杨:在联想的使命中包含四点,即为客户:提供信息技术、工具和服务,使人们的生活和工作更加简便、高效、丰富多彩;为社会:服务社会文明进步;为股东:回报股东长远利益;为员工:创造发展空间,提升员工价值,提高工作生活质量。作为使命,可以说这“四为”在联想是同等重要的,不存在孰重孰轻的问题。

  《21世纪》:联想是国内最早解决经营者持股问题的企业之一,那么,经营者持股问题的解决,对联想管理层良好的企业公民心态有什么重要作用?

  杨:在联想,我们更多的是用期权来激励包括管理层在内的所有员工。解决了这个问题,就有了使管理层成为企业主人的条件,使企业与经营者利益联系在一起。

  《21世纪》:大多数人认为,企业就是为了赚钱,德鲁克却认为,企业演好公民角色、办好了自然有钱赚。但现在中国很多家业老板会认为这话很虚伪,你怎么看?

  杨:我个人很认同德鲁克的观点。首先,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的公司一定是有战略、有眼光并且立足长远的公司,当然,做一个好的企业公民实际非常不容易,但无论企业规模大小,以诚信为根本,以推动社会进步为责任,提升员工价值这些方向却应该是始终如一的,只有志存高远,才有基业常青的可能。

  《21世纪》:联想4月28日开始使用“Lenovo”为英文品牌标志,意味着联想吹响了向国际进军的号角,明基电通的曾文祺曾告诉我,这将意味着两个挑战:一是,开拓国际市场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和投入,这将面对企业长期利益和投资者短期回报不同诉求的考验,二是,由中国企业公民到国际企业公民的转变,融入当地社会的考验,您和联想怎样迎接这两个挑战。

  杨:国际化的路我们是一定要走,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国际化的进程中将会遇到难以想象的阻力,但我想不能因为有困难,就不去作为。把联想发展成一个全球化的企业,国际化的企业,是联想两代人共同的愿望和理想。我们不想成为国际化方面的先烈,但是我们希望自己是一个先驱。

  《21世纪》:曾有一本书叫《基业长青》在联想被您倡导推介,你为什么会推介这本书?

  杨:联想希望成为一家百年老店,希望成为民族企业的骄傲,《基业长青》这本书总结了很多世界上很多优秀企业的成功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借鉴。

  《21世纪》:如果让您给企业公民下一个定义,会是什么,联想现在还有什么不足?

  杨:企业作为社会结构的一个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既享有一定权利又承担相应的义务,作为企业公民,一个企业更应当强调自己对于整个社会所应承担的责任。一个企业能够回馈社会的历程永无止境,我们对自己不断提出更高的要求。


推荐】【 】【打印】【关闭

    新E高球俱乐部招募
全息安睡疗法治疗失眠、抑郁症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