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成都一中学“破天荒行为”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10:3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承担义务教育责任的中小学校主动向学生退还不合理费用,在成都“破天荒”地出了先例。

  近日,成都金牛实验中学初三年级的497名学生从老师的手中接过了由学校自查收费后主动退还的补课费和杂费,共计近6万元。

  校方还表示,9月1日开学后,学校还将把多收的60元杂费退还给初一和初二年级的学生。这样以来,该校退还给学生的不合理收费总计将近12万元。

  有关人士称,这种自觉出于“责任”和“义务”而将多收的费用退还给学生,在目前成都地区数百所中学、上千所小学中尚属首次。“从学校手中‘领’回钱,还是开天辟地头一回”

  尽管每个学生领回的只是学校多收的58.5元补课费和60元杂费,但同学们领钱时却个个显得异常兴奋,一位姓黄的同学说:“自己读了8年书,从来都是给学校交钱,而从学校手中‘领’回钱,还是开天辟地头一回,心里感觉真不错!父母亲知道后也很高兴,说退不退钱都是次要的,关键在于这种作法体现了学校对学生和家长负责任。”

  这种“负责任”的举动,源自当地政府相关部门出台的一项硬性规定。

  据悉,在成都金牛实验中学退款前两周,成都市物价局、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监察局联合发文:要求初三高三年级补习时间暑假不得突破105个学时(半个月),寒假不得突破49个学时(一周),超出以上规定补习的时间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这项规定还明确:成都五城区(含高新区)初三年级每学时补习费最高不得超过1.5元,高中三年级每学时补习费不得超过2元,违者将受到严肃处理。

  令人遗憾的是,在成都出台上述规定的半个月期间,成都数百所中学惟独只有金牛实验中学有勇气站出来退还多收的费用,到记者发稿时,还未见有其它任何一家中学站出来称自己多收并表示出要退款的意愿。

  难道其它中学自查下来就都没有一点问题?“毒瘤难以割掉表现在下面,根子却出在上面”

  一位市民对记者直言道,仅仅是成都金牛实验中学在暑假期间就自查多收了近12万元不该收的费用,那么成都那么多中学利用暑假补课从学生家长那里又刮了多少不该刮的“油水”?而中小学在此之前以各种名目收的不合理费用,又有谁会主动“吐”出来或该由谁来监督学校退还给学生?

  “不收白不收,收了也白收”———教育多收费、乱收费早已成了这个社会中一颗难以割掉的毒瘤。

  多年来,尽管从中央到地方都三令五申不准多收或乱收费,但显然仍收效不大。

  究其原因,除有关部门检查督促力度还不够大外,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一些学校有禁不止,或者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结果是,毒瘤非但没有被彻底铲除,相反越长越大,搞得广大学生和家长怨气很大且还不敢声言。

  据国家教育部抽查,在过去5年内,全国中小学乱收费高达15亿元,清理10亿元。据调查统计,教育收费问题在全国已连续3年成为价格投诉的头号热点,在所有的立案价格违法案件中,教育乱收费的比例已接近30%。

  毒瘤难以割掉表现在下面,根子却出在上面。

  成都市教育局一位干部对记者说,近几年来,不少地方县级政府官员没有把大力发展基础性教育真正作为自己一项义不容辞应担负的责任。他们只热衷搞一些可以让自己能尽快得以提升的“政绩工程”或“形象工程”,事实上,这些“工程”多半是些“短、平、快”的经济项目,而基础教育则“见效慢”。

  于是,有目共睹的是,本该由地方政府主要承担的责任,已在不知不觉中更多地开始转向寄望于民间和社会来承担的一种“义务”。

  自然,在投入少、经费困难又无助的情况下,为了求得生存和发展,一些中小学不得不于自身“责任”而不顾,将不该伸的手伸进了学生家长的腰包。

  他还说,虽然有法律规定,小学六年和初中三年是义务教育,但在如何坚持的问题上至今仍难有一个正确的定论。

  前几年,甚至一度出现要把中小学也作为产业来办的错误倾向。由于思想认识较混乱加之来自社会上那么多利益的诱惑,部分中小学必然会或多或少出现乱收费的现象。殊不知,这种有禁不止的乱收费已越来越让九年制义务教育变味走样,无形之中让其成为了一种不可抗拒、或又难以抗拒的“义务交费教育”。“任何急功近利的作法都于国于民不利”

  四川省科技厅一位退休老干部说:“记得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虽说当时国家经济十分困难,大多数老百姓的生活过得也比较苦,但那个时候还从来没有听说有哪一个家庭为孩子读书上学交费而犯愁,也不见有这个或那个学校今天要学生交什么钱、明天让学生补什么费等等……人们至今仍然十分怀念当时那种纯义务教育。”

  应该承认,今日中国实行的中小学九年制义务教育已完全步入了一个崭新时代,其教育规模和教育质量及水平远不是过去那个时代能比拟的。

  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专家认为,经济越快速发展,国家和地方政府越应该增大对基础教育尤其是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投入,因为这是一项功在千秋的事业和责任,任何急功近利的作法都于国于民不利。

  他呼吁,国家应尽快出台有关法规,要求已具体承担支撑教育发展责任的地方政府必须按当地经济发展的速度来增大对教育的投入,即将以往对此的弹性要求变为一种现实的按经济比例增长的硬性规定。

  同时,广大中小学校必须坚持不懈地履行好义务教育的责任,自觉将乱收费视为一种违背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可耻行为而远离之,这也是具体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体现。

  第三,还必须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学乱收费清理的力度,通过法律和法规的力量,真正打造一个“想收不敢收、收了也必须退”的良好教育环境。

  (来源:本报记者高柱)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