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土地市场违法手段花样翻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10:58 法制日报

  土地市场违法手段花样翻新挂牌出让弄虚作假不批条子频打招呼

  本报记者郄建荣

  国土资源部今日通报了该部会同国家发改委、监察部、建设部、审计署等五部委开展的治理整顿土地市场秩序第一批督查的情况。情况显示:各地治理整顿工作力度加大,但是
开发区仍然过多过滥。国土资源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严厉查处违法案件。

  据介绍,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各地党委、政府普遍重视,对治理整顿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工作力度明显加大。各地还着力清理整顿开发区(园区),现已全面停止审批新设立和扩建各级各类开发区(园区)。同时,全面开展开发区的调查摸底。一些地方已初步查清了开发区的数量、种类、面积和开发建设等情况。上海市清理出园区157个、山东642个、江西137个、黑龙江77个、内蒙古101个。有的地方已经开始对开发区进行撤并。山东省已明确宣布撤并省以下批准设立的开发区101个,江西省也已撤消了19个。各地还全面检查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落实情况,发现和纠正了一些问题,完善了相关制度,提高了土地配置的市场化程度。在清理整顿中,各地清理废止了一批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地方性政策和规定,对治理整顿中发现的问题主动进行整改,纠正了一些错误做法,查处了一批违法案件。

  国土资源部还通报了发现的问题,一是经济建设和保护土地的指导思想还存在问题。二是省级以上开发区基本查清了,但省级以下开发区的实际数量远超过已统计出的数量。一些地方虽然已经清查摸底,但对园区的底数还是不掌握,省级以下园区基本处于放任自流状态,甚至出现了“乡乡建园,镇镇办区”的恶性竞争局面。西部一个市就有开发区20个,规划面积448平方公里,其中有一半不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有的开发区虽然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但地方擅自扩区,现在已是“面目全非”。有的面积过大,严重脱离当地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三是经营性土地出让规避招标拍卖挂牌。如经营性土地招标拍卖挂牌出让还没有做到全覆盖,某省区至今有一半的市、县尚未建立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一个省会城市应该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的经营性土地中70%仍采取协议出让。有的地方将开发区、城中村改造、旧城改造等用地游离于招标拍卖挂牌供地制度外。个别政府领导仍在违规干预经营性土地出让,但表现形式有所变化。明目张胆批条子不敢了,但以各种借口打招呼;公然暗箱操作不敢了,但却在搞虚假招标拍卖挂牌,某市政府先与开发商签订出让协议,然后根据开发商条件挂牌出让,实质走了虚假程序;单独私下协议不敢了,但一些地方政府以各种名目,如通过变更土地用途、捆绑成片开发、以地抵债、以地换路、企业改制等方式规避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制度。四是部门力量很难管住政府行为,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跟着补办手续的现象大量存在。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的监督往往处于软弱状态。当然,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自身也有管理不到位、执法不严、抗干扰能力不强的问题。

  目前,治理整顿已进入整改阶段,国土资源部透露,已于8月23日派出第二批督查组,赴10个省(区、市)进行督查。建议有关部门提前介入,尽早研究出台整顿开发区的有关政策界限、以及加强开发区统筹规划和规范管理的政策措施,以便各地清理和规范开发区有章可循。对督查中已发现的一批典型案例,通过调查情况属实的,要依法严肃处理并及时通报、曝光,以起到威慑和警戒作用。

  (本报北京8月26日讯)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获得重大突破
如何收到很多国外订单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