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高考800多分也复读 汕头高考复读班火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08月27日14:20 金羊网-羊城晚报
  某民校复读班110个名额挤爆棚

  本报汕头讯 汕头今年的高考复读班很火爆,在某民办学校与汕头某中学合作开办的高三复读班里,110个招生名额老早就告罄。参加新一年的高三复读与应届的高三毕业班一样,高考复读班至今已提前开学一个多星期了。
图:复读生又开始挑灯夜战
  非名校不上 非名专业不读

  某尖子生,今年高考成绩总分考了800多分,已收到广东省某名牌大学名专业的录取通知书,但他不甘心,自认为有能力考取心目中的中国最高学府,于是毅然参加了复读班,期待明年再次冲刺高考。

  一位李姓女生以高分被某大学医学院护理专业录取,然而对着录取通知书却闷闷不乐,这并不是她理想的专业。尽管家庭经济不宽裕,小李仍说服父母支持她复读。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选择复读?甚至有的人考得高分也放弃上大学的机会?据了解,参加复读的学生有几类人:一种是本身有实力,只因为客观原因导致高考失常,自信第二年可以考得更好;一种是抱有“非名校、名专业不读”的心态,虽被录取,却嫌弃所录取的学校或专业不合理想。这主要是跟近年来大学生就业压力大,“本科文凭”、“名校优势”等价值观日益凸现有关;还有的是原来成绩较差、基础薄弱,希望通过复读提高成绩。

  复读需慎重 心理关难越

  尽管有近六成的复读生成绩不同程度地得到提高,却也有学生由于心理压力和高考临场发挥失常,复读效果并不遂人意。今年高考成绩放榜以后,汕头市教育部门建议考生不要轻易放弃上大学的机会。

  一位从事高三毕业班教学多年的教师介绍,一些尖子生在自身能力有把握的情况下选择复读冲刺名校,可以鼓励,但不可忽视复读存在的风险。

  汕头某名牌中学校长说,今年复读生面对不一般的压力,首先必须适应、掌握高三新教材,相对应届生处于劣势;明年考生更多,竞争压力增大;更大的压力来自复读生本身,自卑感、对高考失败的恐惧感、对自己能力会否提高的怀疑等等。可以说,复读这一年,除了努力提高成绩之外,更多的是打心理战、驱除阴影的一年。

  复读生大多进民校复读

  高考之后的复读现象其实由来已久,近几年来随着社会需求的发展而日益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虽然如此,复读班的存在至今却处于“犹抱琵琶半遮面”的境况,因为教育部门有文件政策规定:公办学校不得招收复读生。鉴于此,许多公办中学均不敢公开招收复读生,多是以“插班”的名义,相当部分的复读生是由民办学校所接收的。

  一位教育界人士表示,往届生复读并再次参加高考,占用了学位、师资、高考名额等国家教育资源。

  有学者则认为,只要有高考制度,复读现象就必然存在。汕头教育部门某领导曾到台湾省考察,发现台湾地区追求高学历、名牌学校的现象比内地有过之而无不及,在那里,复读班已是公开化、合法化。

  从事教学管理的某资深人士说,现有的教育政策使民办学校开办复读班大有市场,因为学生和家长有这个需求。不过,民校不能单纯将办复读班当做赚钱的工具,而应保证教学质量,为复读生的前途着想。

  选择了复读就去勇敢面对

  与应届的高三毕业班一样,高考复读班至今已提前开学一个多星期了。尽管学生们被忠告需慎重对待复读,但既然已选择了复读,该如何去面对呢?毕业班老师提出三点建议:最关键是保持良好的心态,降低自己的学习起点与标准;其次是转换学习思路,不要依赖以往的经验来复习;最后是要勤奋。

  本报记者 王漫琪 摄影报道

  (侯颖/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投票! 赢超酷腕表式手机!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说一口流利英语,其实不难? MBA联考培训特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第53届世界小姐中国总决赛报名开始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性生活中,女性不睁眼睛是在进行性想象。她们将……
非常笑话
病人:我周围的人居然不认可我的身份,气死我了…
图片
铃声
·[周杰伦] 开不了口
·[陈慧琳] 恋爱情色
·[林心如] 投怀送抱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青岛站正式开通
新浪企业邮箱值得信赖
肺癌治疗重大突破
让企业和产品扬名海外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每条仅0.1元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一商人乘出租车外出,汽车在盘山公路突然打滑,司机吓得大叫:刹车失灵,我该怎么…
每日2条,30元/月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